陈水扁贪污全家判刑 大陆、香港媒体大不同(图)

发表:2009-09-02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贪污案,其家人因涉嫌伪证案被判半年到一年不等刑期,大陆及香港媒体为此均做出报导。然而与香港媒体图文并茂且充分评论相较,大陆媒体除了引述案件本身外没有更多的补充。大陆的学者及媒体人士对此提出看法。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贪污案,香港媒体图文并茂且充份评论。(记者心语摄)

台湾的前总统陈水扁家人涉嫌作伪证案,其夫人吴淑珍、子女和女婿都被判刑后,大陆及香港媒体对此均做出报导。然而,与香港媒体不同的是,大陆媒体在报导方式上只对此案做陈述,并且转述台湾蓝营媒体的报导,此外再没有更多的分析与评论。

大陆资深媒体人,北京作家凌沧洲星期三在浏览过网站及报纸的相关报导后,向本台表示:"陈水扁大陆一直是很反感的,所以陈水扁的家人被判刑,大陆媒体当然是黄鹤楼上看帆船的感觉。像这一类的事情,我想在平面媒体他们也不会做重要的版面,比如说头版之类的,他们都不会的。我是想说,怎么去评价台湾的民主进程和他们的反腐和权力制衡,我觉得大陆媒体应该反思。如果你只看到台湾所谓乱的一面,而不看到台湾人民对当权者的制约,我觉得这是媒体的短视,至少你在媒体评论方面,就是报纸的言论版,应该可以就此做一些评论,如果是一个开放社会的话。"

香港媒体对陈水扁一案都做了大量报导,除了电子媒体的当天的及时报导外,多份报刊隔天更做全面分析及评论。《苹果日报》在头版以"陈水扁全家判监"为标题,除了图文并茂标明每个人的刑期外,又表示此案定对中共贪官起警示作用,体现法律之下人人平等精神。曾到台湾探亲近十次,目前还有家人在台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对陈水扁一案十分关注,他告诉记者:"现在他这个审判,是很公开的,哪一天开庭,所有的人可以去旁听,有一些问题都在报纸上公布出来,像这种情况与大陆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像中国大陆很多审判可以说是秘密审判,开庭的时间经常改,即使开庭了,要去旁听的话他有选择。"《苹果日报》引述北京大学前副教授焦国标的讲话表示,大陆官场贪官污吏普遍,目前被揭露有限,但台湾法院的判决,定会令中共官场各级贪官和他们的家人惶恐、震动。

《香港信报》星期三的社评表示,大陆近年也掀起"打大老虎"的反贪风暴,但至今为止,涉案最高级别的领导人也只是到政治局委员一级;即使大官落网,但审讯是否公正、背后是否有更高层的人物插手斡旋,老百姓一概不得而知。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教授张同新认为:"台湾发生事情和大陆有个比较,因为有这么一个状况,大陆的司法体制和台湾是不一样的。大陆的司法往往会有行政的背影,政权和司法没有完全分开,或者司法没有完全独立,都有这么个看法。对吴淑珍的判刑,我想大陆的司法界会非常认真的分析案情,分析他们的一些表现。"(记者心语)

港报社评:民主加上反贪台湾足以自豪


另据来自路透社的报道称台北法院昨天宣判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家人涉嫌作伪证案,陈水扁夫人吴淑珍、陈的子女和女婿都被判刑,但因4人认罪或有认罪表现,全部获得减刑一半.陈水扁家族4大弊案是在今年1月19日开审,到2月10日吴淑珍就洗钱案认罪,到了5月5日,台湾特侦组追加起诉陈水扁夫妇收贿、图利以及违反政治献金法三项罪名,经过近大半年的审讯,陈水扁家人均已被定罪,剩下来的,是陈水扁本人到底会有什么下场.

陈水扁2000年以政权更替为号召,呼吁台湾人民变天投民进党一票,结束以贪污腐败数十年臭名昭着的国民党统治,成功登上权力宝座.有人认为,陈水扁现象说明民主不一定能选出好人,政客花言巧语也可以成为窃国大盗.无可否认,民主选举可能选出像陈水扁这种人物,但民主社会的民意压力,令执法部门可以对涉及前台湾总统的弊案一查到底,绝不手软,试想,这种牵涉到最高权力人物的大案,在中国大陆能够查办吗.台湾之子陈水扁因贪污罪被起诉,对台湾的民主进程无疑是一大污点,但法律能够把前台湾总统绳之於法,执法人员胆敢坚决追查,单凭这些成果,已足以令台湾的民主自傲。

台湾以全民直选台湾总统创中国历史的先河,现在成功检控前台湾总统,再创出刑上大夫、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范例,足以令台湾人民自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