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官方指遭殴打的三名香港记者煽动闹事

发表:2009-09-09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采访乌鲁木齐汉人示威事件,先后有三名香港记者遭公安殴打、及五名香港记者被公安带走扣押事件。周二乌鲁木齐新闻办发表声明﹐指上周五遭殴打的三名记者煽动闹事、没有有效记者证﹐至于被扣押的五名记者﹐当局至今未有解释。而涉及的香港两间电视台发表声明,指乌市新闻办所言与事实不符。(毕子默报道)

新疆乌鲁木齐新闻办﹐周二在通知个别媒体的情况下﹐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新闻办主任侯汉敏发表声明﹐回应上周五﹐三名香港记者在乌鲁木齐采访民众示威时被殴打事件。侯汉敏指﹐经调查发现﹐上周五当乌市内发生几千人游行时﹐发现有多人跟踪拍摄﹐并对游行人士指手划脚﹐有煽动闹事之嫌﹐执法人员反复劝阻要求离开无效﹐其中有两名记者未持有效证件﹐属违规采访﹐所以将三名记者扣留。侯汉敏同时说﹐事后一些媒体作了不负责任的炒作、发表了极不负责的言论。

侯汉敏在声明中﹐未有点名指明没有有效记者证的是哪两名记者﹐亦未有交代因何故将持有有效记者证的一名记者也一同带走扣留﹐另外﹐声明对公安殴打记者的行为只字未提。而在场采访的香港传媒多次要求侯汉敏就指责提出证据﹐但均不获回应。

就乌鲁木齐新闻办的说法﹐本台记者周二采访了其中一名在上周五遭公安殴打的当事人、香港Now新闻台摄影记者林振威﹐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日的事发经过。他否认在当日的采访中有新闻办所说的"指手划脚"行为﹐又声明当日遭殴打的三名香港记者全部持有有效记者证﹐但公安、武警照样对他们暴力执法。

林振威完成在乌鲁木齐的采访工作后已经飞返香港并且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治后发现林振威因遭殴打造成脑震蘯、需要休息一个星期﹐他目前的情况稳定。

对于乌鲁木齐新闻办的说法﹐林振威所属的Now新闻台周二傍晚发表严正声明﹐指林振威持有合法采访证件﹐并在被武警殴打和拘捕期间不断表明记者身份﹐但有关人员未有理会及查证。声明亦否认记者参与任何群众活动。Now新闻台说﹐乌鲁木齐新闻办主任侯汉敏的言论完全捏造事实﹐胡乱安插罪名﹐他们对此感到遗憾﹐ 并会向中央有关部门投诉。

而事发当日同样遭公安殴打的另外两名记者林子豪、刘永全﹐他们所属的香港无线电视台亦对新闻办主任侯汉敏的讲话提出抗议。无线电视对新疆当局的有关调查感到极度不满﹐认为只是单方面的说法、并不客观﹐与事实不符﹐同时重申被打的记者及摄影师都有合法采访证明。

此外﹐在三名香港记者遭公安殴打后的隔天(即周日)﹐再有五名香港记者在乌鲁木齐采访时被公安押走及立令"收声"。五名记者分别来自Now新闻台、香港电台、香港商业电台﹐他们遭公安扣押约半小时后押返酒店。有被扣押记者事后接受香港传媒采访时指﹐他们被公安强行要他们登上公安车时﹐有立即出示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发出的记者证﹐但不获公安理会。不过新闻办主任侯汉敏在记者会上就并没有对五名记者被押事件给予任何解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