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協議 吳揆:須民意支持 (圖)

作者:王寓中、彭顯鈞 朱沛雄 發表:2009-09-11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內閣昨天上任,馬英九總統(左)與新任閣揆吳敦義(右)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二人在記者會上就媒體所提問題交換意見。

馬英九總統昨公開對新內閣提出期許,希望ECFA、MOU趕快繼續協商,恢復原來軌道和速度。新揆吳敦義引經據典說,要行穩致遠,且任何兩岸協議簽署,都應符合「國家的需要、民意的支持、國會的監督」三原則。

ECFA、MOU 馬盼續協商

新內閣正式上臺,有關兩岸關係的發展,以及各界關注的ECFA、MOU進度,在昨天馬、吳及府院高層召開的記者會上,外籍記者對此議題提出詢問。

對於新內閣是否加快兩岸協議的速度,馬總統表示,包括ECFA、MOU,都希望趕快繼續協商,最近因水災有所耽擱,「希望恢復原來軌道和速度,這點沒有問題!」

有關MOU進度,馬總統說,具體時間要請教金管會,「我們認為應該盡快來做!」

吳敦義則表示,不會為了求快就快,有時候行穩才能致遠,馬總統的兩岸關係方針就是「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政府會盡最大力量去做,不符合就不做。

吳提國會監督三原則 不求快

有關兩岸協議,吳敦義也提「國家的需要、民意的支持、國會的監督」三原則,強調兩岸任何協議,都應符合這三原則。
此外,吳敦義也表示,ECFA具高度敏感性,需人民高度共識,「贊成ECFA必須接受國會監督!」

吳對ECFA的立場和馬相近,認為不簽ECFA,臺灣將面臨東協國家整合的壓力,勢必造成產業外移,但兩岸簽ECFA,「臺灣不可能佔盡便宜」,敏感及弱勢產業可能受衝擊。

他指出,馬總統已宣示八百多項產業不會開放,「這個關卡,政府一定堅守不退讓!」也會要求分期開放,漸次降低衝擊,同時採取鼓勵與輔助措施,協助產業轉型。對於協商過程,吳敦義採取國會不參與談判的立場,認為立法院可事先參與,事後審議,但不贊成國會派代表坐上談判桌,因為有逾越權責之嫌。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