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說明「劉下吳上」內閣改組原因(圖)

發表:2009-09-10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劉下吳上」的原因。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執政以來首度內閣大換血,10日下午,馬英九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劉下吳上"的原因。馬英九強調,這次改革的幅度相當大,行政院三長、五部、六會,共十四位正副首長異動。馬英九將新內閣定位為"行動內閣",希望能發揮執行力、競爭力與軟實力,面對未來的挑戰。

新任閣揆吳敦義也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一個艱鉅的時刻與任務,他會全力以赴。他也認同總統所說的新的內閣是一個行動內閣,期盼在未來,全面提升執行力,克服天災留下的困難以及環境的嚴厲考驗。

澄清劉下 並無外傳陰謀

88月災過後一個月,前院長劉兆玄率內閣總辭,馬英九在兩日內宣布正副新任閣揆吳敦義和朱立倫,並迅速重組內閣,換血幅度大,外界批評是否對劉不禮貌,甚至有政治陰謀。

馬英九特別於記者會澄清疑慮。他表示,他和劉兆玄之間一直有很好的溝通,劉在8月中請辭,他認為不是好時機,應首先完成災區重建工作,兩人對九月初討論內閣改組有共識。馬英九強調,對於劉的請辭,他感到相當不舍,對他一肩扛起政治責任的胸懷,深感敬佩。

至於新任閣揆定案的過程,馬英九認為,並非如外界所說的不愉快或不禮貌,9月3日即告知劉未來閣揆的人選,4日接見吳敦義,5日接見朱立倫,7日劉兆玄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辭職,整個內閣於9日晚間定案。

馬英九肯定劉兆玄在內閣重組中無私地顧全大局。他表示,當初組閣時,部分閣員就是因著劉院長的面子接任,這次劉院長請辭,閣員們說要同進退,劉院長還一一打電話說要顧全大局,幫助新任吳院長在困難的時刻,渡過難關。

肯定吳上 政治經歷豐厚

馬英九同時說明,選擇吳敦義和朱立倫擔任閣揆的原因。他強調,吳敦義是他的"前輩",是全國政治人物中,少見的同時具有北中南的縣市首長及立法委員政治資歷,對政治問題有精準的掌握,由吳組閣將對行政立法的運作有一番新氣象。

至於,朱立倫是他認為新一代中,真正能發揮執行力與創意的政治人物,擔任過立委及八年桃園縣長,可以到中央來進一步歷練,尤其,他具有財政背景,在立法院期間人緣很好,跟很多立委相處融洽,是輔佐吳敦義的人才。

新內閣面對五大挑戰

馬英九主動提及,這次內閣改組幅度很大,但並未如外界所說的是"選舉內閣",而是定位在"行動內閣",改組的幅度包含行政院三長、五部、六會,共十四位正副首長異動。他希望重組的行動內閣著重執行力、競爭力與軟實力,在吳揆的帶領下,誠誠懇懇踏實做事,把人民放在心中,人民就會把政府放在心中。

馬英九認為,新任內閣主要面對的挑戰,包含災區重建、加強災防體系、治山防洪工作、拼經濟、H1N1防疫工作,同時要在18日立法院開議時,面對相關法案及總預算的審查。

在眾多挑戰中,馬英九特別強調災防體系的建立,他認為這也是原研考會主委江宜樺願意轉任內政部長,留下來繼續打拼的主要原因。

至於媒體關注兩岸在ECFA和MOU的簽訂時程,吳敦義表示,兩岸關係不會因為求快而快,每一步都會尋求穩健。未來兩岸協議的簽署會符合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三個原則下進行。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