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斗牛传统面临考验(图)

作者:史蒂夫·金斯顿 发表:2009-08-18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斗牛是西班牙国粹,风靡全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赴西班牙。但是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斗牛的传统正在面临考验。BBC史蒂夫·金斯顿走访了首都马德里附近的一个小城市发现,当地的斗牛节的预算已经大幅度削减:

曼萨纳雷斯的斗牛士被描绘成电影明星

太阳到了上午就让人感到特别热,一些年轻人正在活动身体,显得有些精神紧张。还有一些人俯卧在地上,不过也有人镇定地地看着他们身后运牛车。

这些年轻人是准备与车上放出来的公牛进行奔牛比赛。对于西班牙人来说,这是对他们的胆量的生死考验。

每一次比赛都会放出6头公牛,让它们沿着一条封闭的街道疯狂奔跑,一直跑到斗牛场,最终在那里结束它们的生命。

但是这一次运牛车的门打开后,没有任何动静。人们等待着。随后有人使劲敲打车厢侧面,终于从车门里面伸出两个犄角,接着出现了一个牛头,表情显得很不情愿。

最后经过一阵连哄带劝,这头公牛才磨磨蹭蹭地从车厢里走了下来,沿着狭窄的街道慢慢地往前跑。这头牛的身材比参加斗牛的标准公牛小一些,兴奋的年轻人早把它远远地甩在后面。

"这些牛简直是笑话,"一些观众喊叫着,在看台上引起了一阵哄笑。不过观众心里很明白,眼前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经济衰退期间也只能搞这种廉价的斗牛表演了。

难以为继

皇家曼萨纳雷斯城距离首都马德里只有45分钟的车程,但是两个地方的景观完全不同。

这个小城四周群山环绕,俯瞰着一座水库。当地的空气非常新鲜,并拥有丰富的历史。

斗牛节由原来的三天改成两天 

过去,德鲁伊教徒、罗马人和西哥特人都曾经在这里定居过。查尔顿·赫斯顿在《万世英雄》那部电影中扮演西班牙传奇英雄卢利哥·狄亚斯,电影就是在这里的15世纪的城堡拍摄的。

在皇家曼萨纳雷斯,斗牛已经成为当地人基因的一部分,每年的斗牛节是最重要传统节日。在复古风格的彩色广告上,斗牛士被描绘成电影明星。

但是这个小城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也受到16年以来首次经济衰退的冲击。

西班牙的全国失业率已经接近18%,高出欧盟平均水平一倍。在皇家曼萨纳雷斯,失业者中绝大多数是外国移民,他们曾经为马德里的建筑工地提供了廉价劳动力。

"反动派残余"

"在经济危机中,一个小城市要维持斗牛节是很困难的,"皇家曼萨纳雷斯市长向我解释一番。

35岁的奥斯卡.西雷扎尔已经很有名气。今年3月,他就斗牛节不使用牛的问题举行了一次公民投票。这样做可以让市政府节省14万欧元,相当于每年斗牛节预算的四分之一。

一个小城市在经济危机中维持斗牛节很困难 

"当地的保守派人士在街上走过来对我说,'你是哪里来的大人物?怎么胆敢跑这里搞公民投票! "市长讲到此处心里感到愤愤不平。"我立刻告诉他们,这就叫民主。"

但是民主并没有产生一个明确的结果,有52%的选民支持斗牛节不用公牛,而48%的选民支持以某种形式继续保留这些公牛。在全城七千居民中,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连投票都懒得参加。

市长的支持者形容保留公牛的阵营是一群孤立的反动派残余分子。由于公决的结果不明确,对立的两派只能相互做出让步。

最后达成的妥协方案是,斗牛节由原来的三天改成两天,今后不再使用500公斤重的标准公牛,而是改用300公斤的年龄较小的公牛。

根据这个方案,这些小公牛上午参加奔牛比赛,在傍晚参加斗牛士学徒的表演。

政府将资助一名骑马斗牛士的梭镖表演,但是只能一天。总体来看,斗牛节的预算比去年减少了40%。

保留传统

西班牙斗牛传统面临考验

当城里大多数人睡午觉的时候,我看到一位斗牛士学徒坐着一辆面包车把道具运来了。

在城外一个空场上临时搭建了一个斗牛场,从车上卸下来的斗牛士的斗篷和宝剑都堆在地上。

这个斗牛场的老板告诉我,他所经营流动斗牛场出租业务已经有30年了。生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难做。由于经济危机,今年夏天有20个城镇取消了斗牛节。

但是那天傍晚,这个斗牛场几乎是座无虚席。乐队奏起了传统的斗牛士进行曲,身穿紧身衣的斗牛士学徒开始上场。一位身材粗壮的男子肩膀上还扛着一个让观众抽奖的大火腿。

在观众席中有带着孩子来的成年人,有西班牙人,也有外国移民。虽然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首次被要求购票入场,但是这些年迈的斗牛发烧友仍然兴趣不减。

"我今年已经68岁了,但是我每次都来这里观看斗牛表演,"玛丽亚老太太说。"如果他们要求我买票,我就买。这和我看足球比赛买票是一样的。" 这位年迈的斗牛发烧友在谴责市长的时候,可以听到旁边的人在低声议论,对老太太表示支持。"有些人都不是在这里出生的,却要干涉我们一生的传统,"玛丽亚感到很生气。

"我们当然需要勒紧裤腰带。但是如果政府取消斗牛,我们大家都心里明白,他们会把钱浪费在别的方面。"

当我离开斗牛场的时候,第三头丧失生命的轻量级公牛被拖出场外。

对于这些观众来说,斗牛士学徒在技巧上还不够娴熟其实并不重要。观众们不断地在喊叫,这里面有鼓励,有调侃,也有为表演者出主意的。

小城的年轻市长非常希望取消斗牛的传统。他对我说,传统也应该与时俱进,有的时候会彻底消失。

但是不管有没有经济衰退,我感到这个传统恐怕很难改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