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时代-时尚先生许志永的中国梦

作者:张铁志 发表:2009-08-13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时尚杂志《时尚先生》(Esquire)八月号上,许志永穿着光鲜的西装,表情有点自信却又有点腼腆。毕竟,他不是专业模特儿。他是一个维权律师。

这是该杂志一个关于中国梦的专题,他们邀请六个民间NGO工作者上杂志,拍的很漂亮,且每个人照片上都有几句话写他们的「中国梦」。

然而,当这个炫丽的杂志在中国大街小巷书报摊上陈列时,许志永却无法去买一本有自己照片的杂志。因为杂志出刊前夕的七月二十九日,他从家里被警方逮捕。而他的NGO组织「公盟」则在两周前被北京市政府以偷税之名被抄。

许志永被捕震撼了许多人。他当然不是第一个被捕的律师;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盲人律师陈光诚都还在黑牢中。问题是,相比于其它异议人士或维权律师,许志永是属于相信法制改革的温和改革派。

二○○三年,许志永开始被公众关注。那一年,廿七岁的大学毕业生孙志刚被广州一个派出所转到收容站被殴打致死。而后北京大学法学博士许志永联合好友滕彪和俞江,以公民名义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对《收容遣送办法》进行法律审查,废除收容遣送制度。一个月后,《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被废除。

年底,他们进一步注册成立「北京公盟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做为一个以法律研究和个案援助为主要内容的非营利组织。(在中国,民间组织或NGO在民政登记无门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工商注册,以「公司」面貌出现。)

从二○○三年起,公盟几十名律师采取温和理性的原则,为弱势者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并参与各种公共议题。他们关注打工子弟学校被取缔问题,代理黑砖窑受害者国家赔偿,担任含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的诉讼委托,调查地方政府关押上访者的黑监狱、发起北京律师协会直选活动,并为邓玉娇等上访者提供援助等等。

重要的是,他们相信在中国现行法律制度下寻求改革的可能,并希望与中共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关系。许志永本人甚至于二○○三年竞选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在《我为什么竞选人大代表》一文中,他写道:「让我们一起珍惜法律赋予我们的民主权利,让我们真诚对待我们的法律。」最后他高票当选。

许志永知道政府不喜欢公盟,但他相信政府会宽容他们。他认为公盟可以维护社会稳定,从而对政府来说是有益无害的。去年公盟发布《二○○五─二○○七中国新闻自由度研究报告》,甚至提出中国新闻自由度是在不断增长的结论。然而,七月中,公盟同时接到来自北京市国税局、地税局的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认为公盟偷税。三天后,北京民政局取缔公盟,查抄没收包括计算机、办公家具、案件数据等物品。

过去几年,中国的市民社会能量逐渐累积扩大,例如在环保领域或是维权运动。去年川震更被视为中国公民社会元年或志愿者元年,网络尤其在民间部门的串连中扮演关键角色,甚至在某些事件中给予政府不少压力。但是,中共基本上并没有放松对民间的控制。例如,去年中国一百多家民间组织在四川成立了「NGO四川地区救灾联合办公室」,但十天后就被迫宣布停止救灾。今年多名维权律师的执照不再被延续,甚至被注销。

昨(十二)日,成都法院开庭审理四川作家、环保人士谭作人之前因独立调查川震的学校豆腐渣工程而被逮捕的案子。许多民众都试图去法院旁听、或场外声援,中国最具国际知名度的艺术家艾未未也和包括知名摇滚音乐人在内的一批朋友,从北京前往声援。但是他们遭遇的,却是黑夜中被国保殴打,并软禁在旅馆中不得出门。这个场景,围绕着审判谭作人的公民声援和政府打压的场景,几乎就是当前中国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所进行的不断斗争的具体缩影。

许志永的出生地有一个令他骄傲的地名:河南省民权县。对了,你知道在这本《时尚先生》杂志上,许志永说他的中国梦是什么吗?

「我希望我们是个自由、幸福的国家。每个人不需要违背良心,只要靠自己的才能和品德就可以找到合适的位置;一个简单而幸福的社会,人性的善得到最大的张扬,恶得到最大的抑制;诚实、信用、友爱、互助将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没有那么多烦恼和愤怒,每一个人脸上是纯真的笑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