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算计好 国防部长彭德怀孤军奋战(图)

认清毛泽东 第28集

发表:2009-08-15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里是认清毛泽东系列节目的第28集。在这一集我们向大家介绍庐山会议彭德怀是怎样被毛泽东打成"反党集团"的。这次节目内容来自著名作家张戎女士的著作《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的第四十一章 ──"国防部长彭德怀孤军奋战"

大跃进的头一两年,中共政治局内只有一个人起来反抗,他就是国防部长彭德怀。

中共执政后,他对毛泽东在全国各地修别墅,招文工团员伴舞伺寝等,屡表不满。

赫鲁雪夫一九五六年谴责史达林之后,彭欣赏他的"非史达林化",反对个人崇拜。彭德怀看到《军人誓词》上第一条是"我们要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他说这个写法有毛病,"现在的军队是国家的,不能只说在哪一个人领导之下。"

彭对毛的军事工业化也持不同意见,不赞成"国家进口的最新式机械,多数是用在国防工业或与国防工业有关的工厂",说:"和平时期的国防建设,一定要适合国民经济的发展。"

四月二十日,彭出访东欧,东德的乌布利希说他从报上看到中国农业获得奇迹般的丰收,问可不可以多给东德一些肉,使东德能赶上西德的肉食消费水准,每人每年八十公斤?在中国,即使是城市里,每人每年定量也不过两三公斤。

同乌布利希谈话以后,彭德怀对中国代表团苦笑着说:"我们的老百姓要知道人家要我们帮助他们每年吃上八十公斤肉,不知作何感想!"

毛此时面临一个大麻烦。粮食出口计划第一、二季度没有完成。基层干部对饥饿的农民下不了手。毛屡次说:"几亿农民和小队长联合起来抵制党委。"就连听话的省委书记们,在毛指名要他们对分配的征粮指标表态时,也保持沉默,有的吞吞吐吐讲困难。毛感到必须搞一场整人运动来扫除障碍。本来就想清洗彭的毛,决定用彭作头号靶子来掀起运动。

一九五九年,毛叫秘书给北京打电话通知在长江畔的避暑胜地庐山开会,指定了参加会议的人。

长江边一千五百公尺高的庐山是古人学道求仙的地方,生活在这里也有些飘飘欲仙的味道。山里的云时聚时散,时浓时淡,从峡谷里宾士而上,一瞬间便把街上的行人包裹起来,路边闲谈的人会忽然失去了物件。有时可见一朵白云从一扇开着的窗户飘进来,转个弯儿从另一扇窗户飞出去。"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苏轼的著名诗句再贴切不过地形容出庐山的变幻莫测。

十九世纪后期,欧洲人最先看中了庐山作避暑之地。从山下难耐的湿热上得山来,人全身立刻一爽。在庐山的中心牯岭,各式西洋风格的别墅有八百多座。蒋介石把这里作为自己的"夏都",常住在一幢原属于英国人的别墅里。一九四八年夏天,他最后一次来,把别墅以他夫人"美龄"的名字命名为"美庐"叫石匠把他题的字刻在大门外的岩石上。

"美庐"如今成了毛的下榻之处。蒋介石是坐滑竿上山的。中共修了条七、八公里长的环山公路。毛的车要上公路时,从山顶到山脚所有车辆一律不许通行,他居住期间全山封山,远近老百姓都被临时迁走。毛的保安措施之严密,远超过蒋介石。

毛嫌"美庐"不够安全,另造了一幢巨型仓库似的毛式建筑,防弹防炮,取名"芦林一号",紧挨着水库,以便毛随时游泳。"芦林一号"是在大饥荒最严重的时期修建的。

毛把庐山会议称作"神仙会",要一百多名与会者来"读书",畅所欲言地谈"国内形势","放松一下",把妻子、孩子也带来。第一次住进欧式建筑的孩子大开眼界,领略了石头墙壁和抽水马桶。天天饭菜丰盛,连工作人员用餐每顿也有八、九个菜。晚上不是看戏就是砌[舞,戏有毛亲自点的《思凡》、《惊梦》之类,舞厅设在天主教堂,歌舞团的伴舞女郎由大客车载着上山。起码一个女演员和庐山疗养院的一个护士,很快在夜间被召到毛的住处"谈话"。

彭德怀被毛点名上庐山开会。为彭挑选的一百七十六号别墅,离毛的别墅只有一百多公尺,与彭德怀来往的人尽入眼底。

会议一九五九年七月二日开场。毛一开始不开全体会议,把与会者按管辖数省的行政大区分成六个小组,每组由他信得过的大区第一书记执掌,把谁说了什么直接向毛汇报。凡是不利于毛的声音,都无法越出小组之外。想知道其他小组的人说了些什么,只能通过"会议简报"。简报由毛控制,只登毛想要人看的,其余一律不登。

彭德怀被分配在西北组。从第一次发言起,他就把批评矛头直指大跃进,直指虚假的收获数字,差一点说毛撒谎:"毛主席家乡的那个公社,去年搞的增产数,实际没有那么多,我去了解实际只增长百分之十六......国家还给了不少帮助和贷款。主席也去过这个社,我曾问主席,你了解怎么样,他说没有谈这个事。我看他是谈过。"

第二天他又提到毛的责任问题:"一千零七十万吨钢铁指标,是毛主席决定的,难道他没有责任?,以后的发言里,他要么抨击毛的腐化 ("好多省都给毛主席修别墅"),要么告诫毛不要为所欲为:"滥用这种威信是不行的。"他反对为了出口而剥夺老百姓,说"农村四个月不供油"不行,不能搞 "内销服从外贸"。

但是,正如毛算计好的,彭的这些话都只有同一小组的人听见,简报上一字未登。毛不开全体会议,使彭没有机会把他的意见传达给与会者。彭一天比一天沮丧,感到会开得不死不活。十一日下午,彭突然接到会议秘书处通知,说会议就要结束。这增加了他的急切心情,要把自己对大跃进的意见在会议结束前让与会者知道。第二天,他坐下来给毛写信,十四日送交毛。信的语气比小组发言温和得多。他希望这样一来,毛能把信印发与会者,大家读了信后能回应他,促使毛改变大跃进政策。
这封信也正是毛所想要的,他要以此为题目来清洗彭。十六日,毛把信印发了大会。

毛已经对彭观察了两个星期,看彭跟谁来往,他好"一锅端"。彭德怀曾想过找同盟军。他知道张闻天也反对毛的政策,曾请张闻天看他给毛写的信。张怕被说成是搞阴谋,不敢看,彭便念给他听。张听了一段,藉故仓皇离去。毛把"搞阴谋"跟"里通外国"一样定为滔天大罪,其实毛自己才是"搞阴谋"和"里通外国"的大师,要不然他哪里有机会进得了紫禁城。正如史达林的副手莫洛托夫所说,只有一个人允许搞阴谋,那就是大老板本人。

七月二十三日,毛出其不意地首次召开全体会议。大会采取临时通知的办法,使任何人都没有机会串联。毛一上来就说:"你们讲了那么多,允许我讲个把钟头,可不可以?吃了三次安眠药,睡不着。"这口气好像是有人不让他讲话。毛用这种蛮横不讲理的架势说话,为的是造成一种吵架的气氛,使得任何理性的辩论都不可能。他故作发火状,把大跃进的灾难轻描淡写地说成是:"无非是一个时期猪肉少了,头发卡子少了。没有肥皂......"接着他亮出了杀手_:要是不听他的话,"那我就走,到农村去,率领农民推翻政府。""人民解放军跟你走,我就上山打游击。""我看解放军会跟我走的。"毛这是告诉在座的:要么跟我,要么跟彭,你们跟彭,我们就兵戎相见,来个你死我活。

为了强调解放军会跟毛走,毛把他的老搭档林彪元帅召上山来。在随后的会议上,林彪说"只有毛主席能当大英雄""你我都是丘八"。毛拿出他惯有的软硬两手,一方面吓住人们,一方面摆出妥协的姿态,表示愿意降低征粮数量,减少钢铁指标,压缩军工投资,还答应给农业投资一点钱。所有这些让步他都在庐山会议后一一推翻。

毛把彭德怀和另外几位跟彭来往,并批评了他政策的人打成"反党集团",有总参谋长黄克诚,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周小舟。毛把庐山会议扩大为中央全会,以党的决议正式谴责他们。决议是毛念的,念完也不走走举手表决的过场,就自己宣布一致通过。

几番批斗后,彭德怀被送到北京郊外的挂甲屯软禁,其他人也受到惩罚,他们的家庭一夜之间成了罪人。黄克诚夫人在严重打击下一度精神失常。这个"反党集团" 中最年轻的人是毛的秘书李锐,毛对他的惩处也最为严酷。他经历了近百次批斗会,然后被流放到北大荒劳动。妻子同他离婚。

庐山会议后,林彪做了国防部长,在军队里清洗同情彭的人。林彪卖力推行毛的个人崇拜,一九六零年初,下令部队背诵毛著作中的"警句",这就是后来《毛主席语录》的开端。毛对林彪的做法大加赞赏,他对澳大利亚毛派领袖希尔(Edward Hill)说:林彪"发明了一个新方法,就是编语录。""孔夫子的《论语》是语录,佛教也有语录。"毛接着提到基督敦的《圣经》。显然在毛看来,他说的话足以同这些不朽的经典媲美。

一场"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运动横扫全国,打击物件大多数是那些抵制从农民口中夺粮、相对心软的基层干部。邓小平一九六二年五月说:这次运动被整的"全国估计总有一千万,影响的人总有几千万"。替换他们的是心狠手辣的人。

挨整的人中有医生,罪过是诊断出大批人生病死亡的原因是饥饿。医生王善身在被问到为什么浮肿病治不好,少了什么药时,说了一句:"少一味粮食!" 他被开大会批斗,扔进监狱。浮肿病同饿饭有关系,连病名在不少地方也不准提,被隐讳地称作"二号病"。多年后毛还对医生们耿耿于怀,说:"困难时期为什么有那么多高血压,那么多肝炎,还不就是你们医生给找出来的!,庐山会议后的第二年,一九六零年,中国因人为的原因饿死二干二百万人。这在世界历史上从未有过。




来源:SOH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