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数百下岗工人抗议无果十多人要跳楼(视频)

发表:2009-08-15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市有数百名下岗工人为争取退休福利,连续五日在他们原来所属的公司抗议,其中十几人一度情绪激动,爬上办公楼企图跳楼,但被执法人员劝止。此外,重庆市铜梁县两名亦因争取下岗福利而被捕的维权工人代表,被控告"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下周开庭审讯。(李若清报道)


企图跳楼的下岗工人在办公楼二楼挂起抗议横额。

重庆渝运集团的下岗职工对本台表示,他们几百人连续五天到公司总部抗议,要求公司对他们的养老保险及其他福利负责,但公司跟政府一直未有理会他们。

 

一名姓孙的工人说,到周四上午,有十几名工人爬上办公楼的二楼,有些更把双脚及半个身置身窗外,并挂出多幅写著"我们要吃饭","我们要上学"等标语的横幅。有一名工人曾经一度情绪激动,从窗户跳了下去,但被在场的消防人员抱住救回一命。

他说﹕"其中的几个人情绪还是不太稳定,我们都在劝说他们,好像他们的家庭就是在下岗以后搞到妻离子散的,而且为企业卖命了几十年以后,一分钱也拿不到,现在家里生病也看不上,也没钱看。"

工人的抗议引来了上千名的群众围观,很多职工及他们的家属也情绪激动,很多人还流下眼泪。因为人群太多,公司前面的马路一度交通受阻。


有跳楼者家属在现场被吓哭

在场的工人表示,示威的人数一度达到七到八百人,到周四傍晚还有四百人左右,他们坚持没有得到满意的答覆就不走。不过,姓孙的工人指,虽然有几十名警察及消防员在场戒备,但一般都对他们的遭遇很同情。


有跳楼者家属在现场被吓哭。

一名姓白的工人说,虽然下午曾经有政府人员及信访局的主任到场劝谕工人,但他们只是打官腔,并没有尝试解决他们的问题。

姓孙的工人指,问题还不得到解决的话,有些工人准备徒步到北京上访。

本台曾经打电话到渝中公安分局询问,工作人员说警方处理群众的手法是尽量希望正确地引导他们。


现场交通一度受阻。

重庆渝运集团是大型国有企业,有将近一千名下岗工人,大部分都是在90年代末几年间被迫下岗。下岗后,他们各种福利等都没有,很多人生活困难。

此外,两名被控告"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的重庆市铜梁县维权工人代表胡卫民及唐爱民在今年二月被捕,下周二会在合川法院开庭审理该案。

一名姓陈的工人表示,去年七月份开始,几百名受铜梁县丝绢绸总厂倒闭影响的丝绢绸厂工人,因下岗福利未解决,又不满政府强拆工厂,所以静坐抗议。到了二月,铜梁县政府先将五名工人代表拘捕,翌日动员二、三千人来到丝绢绸厂进行清拆,引发冲突。

后来当局把三名工人代表释放,但胡卫民及唐爱民则被控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姓陈的工人表示,他们绝对是冤枉的,因为政府当时叫工人派几名代表跟他们谈判,但原来是把他们拘捕。

他说﹕"冤枉的,他们政府的人说,派五个代表跟他们对话,最后五个代表全部被抓。有人签了保证书就回来了,这两个就没回来,他们是杀鸡给猴看,想把职工吓跑嘛。"

唐爱民的太太表示,丈夫只是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她相信他是没有错的。

姓陈的工人又表示,胡卫民及唐爱民因为经济条件有限,请不起律师。

铜梁县丝绢绸总厂是当地的大型国有企业,1996年该厂被以资不抵债宣布破产,后又重组生产两年后,于1998年又再出售,工人认为,当年工厂进行破产改制时,把国家资产厂低价贱卖,是腐败行为。

本台记者周四曾致电铜梁县公安局查询两名工人代表的情况,但工作人员说没权回答问题。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