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儿童慎选运动(图)

作者:李其 发表:2009-05-05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骨骼的健康与否对人的影响很大,儿童及青少年时期是骨骼生长的黄金保健期。儿童期一些旧的骨骼会不断的被新骨骼取代,约在18~20岁时骨骼的成长会达到颠峰骨量的90%。专家指出:运动、阳光、均衡的钙质是在此时期养成健全骨骼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

均衡的锻炼身体

经常使用肌肉,除了能使肌肉更健壮外,也会强健骨骼,对儿童的骨骼发展绝对有益。什么运动对于骨骼发育有帮助呢?例如:篮球、足球、网球、游泳、体操、单杠、散步、慢跑、跳绳、打篮球、引体向上......,都不错。

游泳能使全身上下都得到充分的舒展和锻炼;跳跃能牵拉肌肉、韧带,刺激软骨生长;引体向上则可延展脊椎,进而促进儿童的身体长高和发育。儿童在活动时,体内的维他命D含量较高,人体如果缺乏维他命D,会导致无法正常吸收钙质,因此,运动对儿童的骨骼发育十分重要。

虽然锻炼身体可以改善人体血液循环,提高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对孩子骨骼、肌肉、皮肤的健康发育等都十分有利,但要注意的是:生长发育旺盛期的儿童,其解剖生理特点有很多和成年人不同,体内器官、组织尚未发育成熟,因此有些运动若过早开始反而会有反效果,并不适宜。

不适合儿童的运动

1.拔河:拔河比赛是非常激烈的活动,对抗性强,需要很大的静止力和耐久力才能有所成。儿童的心脏发育不完善,心肌娇嫩,对于这样大的力量难以负荷。由于双方拉扯时间长,用力太猛的话容易使手掌皮肤被绳索磨破,引发腕关节脱臼或软组织受伤甚至变形,影响健康。

2.长跑:全身骨细胞的生长决定人的高矮,长跑运动消耗的能量太大,会使儿童营养不足以补充,骨细胞生长速度减缓,妨碍正常的生长发育。

3.倒立:虽然儿童的眼压调节功能较强,但若经常进行倒立或每次倒立时间过长,会损害眼睛对眼压的调节能力。

4.扳手腕:儿童四肢各关节的关节囊较松弛,不够坚固,加上骨骼还没有完全骨化,容易发生扭伤,在外界各种不良因素影响下产生肢体变形的危险。屏气是扳手腕时的必要步骤,会使胸腔内压力急剧上升,静脉血液向心脏回流受阻,静脉内滞留的大量血液猛烈冲入心房,对心壁产生过强的刺激,不利儿童健康。

5.健美器械锻炼:和扳手腕一样,使用健美锻炼器械中常会有憋气使心脏发生空虚性收缩的问题,对心脏产生过强的刺激。儿童过早使用健美器械负重锻炼肌肉,可能使心壁肌肉过早增厚,导致限制了心腔容积的增加,不利儿童心肺功能的正常发育。

6.跳床运动:跳床运动危险性高,对儿童及青少年的危害尤其大,跳床由于落点不对,容易造成骨折和脊椎扭伤,并导致下身麻痹,因此家中后院或运动场绝对不要安装此种运动设备。

7.8岁以下儿童不宜玩滑板车:长期玩滑板车,会使腿部肌肉过分发达,影响身体的全面发展,甚至影响身高发育,不利于儿童身体的发育,而且腰部、膝盖、脚踝等部位需要用力支撑身体,非常容易受伤。

此外,10岁以下儿童也不宜玩碰碰车,因为儿童的肌肉、韧带、骨质和结缔组织等均未发育成熟,受到强烈震动时容易碰伤、扭伤。

家长指导儿童运动时,应循序渐进,并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和运动技术,也要有适度的休息和放松,以恢复体力。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