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 药名诗(图)

发表:2008-05-30 1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木莲
 
白芷

诗人屈原的巨著《离骚》,在其三七三行诗文中,曾先后写到了江离、泽兰、木兰、木莲、申椒、佩兰、白芷、香茅、荷花、菌桂、幽芷、揭车等二十五种以上的中药名。

作者用香性药物来比喻象征自己纯美高洁的志向,以及不甘堕落、绝不同流合污的高尚情操。"朝饮木兰之堕露兮,夕餐菊之落英"、"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在其三十六回〈心猿正处诸缘伏,劈破旁门见月明〉中,有一首唐三藏抒发情怀的诗:"自从益智登山盟,王不留行送出城。路上相逢三棱子,途中催趱马兜铃。寻坡转涧求荆芥,迈岭登山拜茯苓。防己一身如竹沥,茴香何日拜朝廷?"

这首诗选用了益智、王不留行、三棱子、马兜铃、荆芥、茯苓、防己、竹沥、茴香九味中草药名,这些药名含蓄地揭示了《西游记》的故事情节,颇具匠心。

"益智"指的是唐三藏奉唐王之命,赴西天(天竺)的大雷音寺取大乘经的矢志不渝的信念;"王不留行"指的是唐太宗排驾亲自为御弟唐三藏饯行,并与众官送出长安关外;"三棱子"指的是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这三个徒弟;"马兜铃"正是唐三藏师徒与小白龙一起"乘危远征杖策孤征"匆匆赶路的形象和声音。

古代民间故事中,以中药名撰文的亦颇值玩味。相传,宋朝有一家药店主人,欲为其独生女选配一位才华出众夫婿,决定以中药名作上联,哪位青士对上,就以女相许。其上联为:"一阵乳香知母至"。公布数日,前来求婚者望联兴叹,束手无策。一天来了一位英俊后生,当即对出"半窗故纸防风来"的下一句。为慎重考验,店主又出一上联"玉叶金华一条根",那后生稍作思索,旋即对出下联:"冬虫夏草九重皮"。店主甚喜,遂成全了女儿的姻缘。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