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奋强撰书怀念陈晓旭“宝黛”珍藏旧照曝光(组图)

发表:2008-05-23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宝黛”对台词。


前排的“宝黛”神态俏皮,后排的“宝钗”张莉(左)与“凤姐”邓婕(右)各摆甫士。


“宝黛”低眉垂首,自有一派风情。


欧阳奋强的这本新书下周面世。

5月13日上午10时,圆寂一年之后“林妹妹”陈晓旭在北京昌平区境内风景秀丽的天寿陵园下葬。她在鲜花、泪水中安眠。其亲人和旧友参加了骨灰安放仪式,87版《红楼梦》导演王扶林、薛宝钗扮演者张莉等人也垂泪于哀乐中。“宝哥哥”欧阳奋强一心想赶往北京,却正遇四川地震,被阻路中,无缘见“林妹妹” 最后一面,只能发来短信哀悼。纪念活动整个过程异常感人。

陈晓旭去世之后,欧阳奋强很少长篇大论在人前怀念追忆从前。虽然地震灾害阻断了“宝哥哥”和“林妹妹”的最后一面,不过本报记者日前获悉,欧阳将于下周推出新书《记忆红楼》,在书中披露不少当年“宝黛”相处的细节以及陈晓旭的生活故事。接受记者采访时,欧阳奋强的经纪人一再强调宣传不要过于强调陈晓旭,以免炒作之嫌,然而此时此刻,这本书却着实是对“林妹妹”最好的怀念。“她已经是人们心目中永远的潇湘妃子、绛珠仙子了。”欧阳在书中说。

本报把《记忆红楼》中的一些片段呈现于此,把时光拉回到20年前,让青春的宝黛再次跃然纸上,书中的部份珍贵旧照也在本报独家曝光。

宝哥哥眼中的林妹妹

“她已经是永远的潇湘妃子”


1、幽默

欧阳奋强当年是最后一个进《红楼梦》剧组的演员,刚开始很害羞,是陈晓旭在饭桌帮他渡过了拘谨的难关。“这个时候,刚好有一只苍蝇飞过来一直在我头上转。晓旭看见了,就和我开玩笑:‘欧阳,没有想到你是招苍(蝇)一员(议员)!’”———召仓议员是日本电影《追捕》中的一个反面角色。陈晓旭这个玩笑立即引起了在座所有人的哄堂大笑,欧阳也笑了。

2、厉害

和陈晓旭拍戏,欧阳说也有发生争吵的时候,但都是些小事,比如位置站错了。“有时明明是她站错,她说是我站错了,我争辩,她一定会拿出林妹妹的劲儿把我说得哑口无言。”

欧阳说他曾对陈晓旭说:“林黛玉太小心眼了!”他回忆,晓旭绝对不能容忍有人说林黛玉不好,林黛玉可以说是她追求的完美精神境界和化身。陈晓旭当时有些发火:“你根本就欣赏不了她的美,你不过是一个凡夫俗子罢了。你那个宝玉哪可爱啊?他到处留情,是个须眉浊物,泛爱主义者。黛玉怎么会爱上他?奇怪!”

3、文青

“她写的诗很有韵味,我总是她的第一个读者。她喜欢纪伯伦的诗,就推荐给我看;我喜欢三毛的书,有时间我们两个就跑到街上,找书店搜罗三毛的书。”欧阳回忆,没事时陈晓旭会给欧阳念她的诗,欧阳总觉得她应该去当作家,他总是仰视她的。

4、长情

欧阳回忆说,有次《红楼梦》剧组到四川拍外景,陈晓旭和袁玫(扮演袭人)到了他家。“一进我家,她们就看到饭桌上用罩子罩着的菜,晓旭二话不说揭开罩子,就要吃。我连忙去拿了筷子,递给她,作了说明:‘这是我爸凉拌的麻辣笋丝,是剩菜。’但是陈晓旭和袁玫接过筷子,很快就把那些麻辣笋丝吃了个精光。” “在陈晓旭去世前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也就是2006年5月,她请我吃饭的时候还说:欧阳,你爸凉拌的麻辣笋丝真好吃!”

欧阳忍不住感慨:“二十多年以后,当晓旭离我们而去的时候,人们总会用花瓣和《葬花吟》来祭奠她,她已经是人们心目中永远的潇湘妃子、绛珠仙子了。”

现场


前日上午,天寿陵园广场周围摆满花圈,陈晓旭的照片端然安置于千万朵鲜花环绕之中,千余名影迷自发前来悼念,《红楼梦》的主题曲在会场悠然回荡。

导演王扶林以“伊人已逝,悲从中来,以文当哭”来形容对陈晓旭的怀念,陈晓旭父亲当场叩头感谢前来悼念的亲友。陈晓旭家人特地请人制作了晓旭雕像放置于现场,雕像通体洁白,面带微笑,宝钗的扮演者张莉和妙玉的扮演者姬玉忍不住拥抱塑像泪如雨下。

来源:来源:南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