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的升职前不弄个文凭真是条新闻!

作者:乐之史 发表:2008-03-29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很多年前,老师教我们新闻的定义,很清楚地记得他当时的话:"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这句话深深烙在乐之大脑中。不过,如果那位老师活到今天,他上课时就不会再举人咬狗的例子了,因为,今天这个例子在中国不大有现实意义,既不尊重"狗权",也比较脱离生活,而且没有中国特色。或许他会举另外一个更加有现实意义的例子:当官的弄个文凭不是新闻,当官的不弄个文凭才是新闻!从这个定义出发,这几天中国的媒体人总算是报道了一回真正的新闻:新上任发改委主任学历居然只有中专!其背后的潜台词则反映了大众广泛的惊讶声:这个当官的居然没有去"弄个文凭"!

当然,这里说的"弄",未必是赤祼裸的用自己的钱来作金钱交易,像钱钟书小说中的方鸿渐买个克莱顿大学的文凭回国来骗老爸混饭吃,所谓"弄文凭",指的是当官的或依仗自己权力与公款,到哪所大学搞个文凭,甚至博士学位。这种弄文凭,指他获得文凭的程序实际上是不地道的,虽然也有经过所谓"考试"、"就读"、"答辩"等步骤,但实际上,这些步骤全都有可能造假,或者动用关系疏通,甚至考试与毕业论文均请枪手代劳。这种请枪手的办法,除了付给金钱之外,或者也给处理此事的人其他方面的好处,比如职位安排等等。

当官的弄个学历,不知从时候开始流行,至少在陈永贵当副总理,王洪文当副主席时还没有看到此种盛景。大概从官员任命开始有"学历限制",当官的弄文凭就开始了吧。本来任用国家公务人员,规定一定学历限制,是件好事,然而,由于缺乏相关透明监督配套制度,再加上大学的官衙化,权力崇拜盛行,因此,学历一加限制,买卖文凭之风就刮起来。多年以来,很多大学对稍高级别当官的来要文凭基本上是来者不拒,不但在许多程序操作上违规"大开绿灯",甚至动用学校资源为他们寻找枪手,种种黑幕实在是丑不可闻也。现在中国的大学很喜欢比谁出的高官多,像拉那些有名的运动员入学一样,许多有名的大学也在拼命拉在位高官到本校进修混个更高的文凭,既壮校势,也为这些大学里的官员制造了大量权力网络资源。然而,本来在道德上有着优越地位的高等学府,也通过这种文凭与权力的交换彻底沦落了!

当官的以权谋私,其实文凭腐败也是一大内容。这种"弄文凭"的腐败不但搞乱了官场(鱼目混珠,上行下效,结果真正有学识者反而敌不过那些买文凭的家伙),也搞乱了以前自诩为"象牙塔"的教育界,更搞乱了人心搞乱了社会!中国不讲进步则矣,如讲进步,或者可以请从清查官员文凭腐败开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