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携陈良宇的伯乐,江泽民夫人王冶坪

发表:2008-03-2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沸沸扬扬了一年多的陈良宇案即将审结宣判,不过对陈良宇从发迹到垮台过程,尤其是其中几个关键转折点的关注,看来一时半会还无法画上句号。谁是陈良宇的伯乐?说法多种多样,最可信的一种,提携他起了关键作用的,不是别人,正是江泽民的夫人王冶坪。

陈江的渊源

这一情况为何很长时间不为人所知?据网上流传的《陈良宇传奇》分析,陈良宇担任过十个月党委书记的上海电器工业公司,於1986年8月29日撤销。这个从1971年设立的公司,从此变得扑朔迷离。除非是上海机电系统的老人,很难将陈良宇与这个研究所联系起来,这也就掩盖了陈良宇和江泽民的渊源。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最早是在原第一机械工业部华东供销分局检验组金刚试验所的基础上,成立的第一机械工业部电器工业局上海试验所。1962年,长春第一汽车厂动力分厂厂长的江泽民,在汪道涵帮助下调回上海,担任这个研究所技术副所长,虽然其专业并不对口,仍一当四年;其夫人王冶坪也同时调入,担任总务秘书。

很快他们就在研究所附近的曹杨新村,分到一套当时看来很"现代化"的两居室公寓,安下了家。1966年2月,江泽民受汪道涵推荐赴武汉担任热工机械研究所所长,代理党委书记,他没带家属上任,而是只身奔赴武汉。后来到北京担任一机部外事局局长,也是一人。他在北京生活期间,据说一直过着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热水瓶的简单生活。1985年江泽民回到上海当市长时,王冶坪还在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当总务主任,还在这里住。他们夫妻团圆,这一年全家搬入康平路高干公寓后,王冶坪才办理退休手续。

江泽民夫妇跟这个电器科学研究所有这样的渊源,这个研究所也就非同寻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就是在江泽民到上海担任副所长时,刚从大学毕业分配来的大学生。

陈良宇提升王冶坪

电器科学研究所原属一机部,后来归到上海机电一局旗下的上海电器工业公司领导。

时任冶金矿山公司党委副书记陈良宇,1984年3月被机电一局任命为上海电器工业公司党委书记,这个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正好是陈良宇属下,他发现了这座"金矿":电子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江泽民的夫人王冶坪,就在自己手下的研究所当总务副主任!这个江泽民,又是机电部门的老领导、现任上海市长汪道涵一手提拔的!

中共党内早就因为战争年代不同方面军、不同野战军形成了各个山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又从五六十年代的专业系统逐渐形成新的山头。陈良宇当时十分看好机电系统,尤其是在上海,机电系统是实力雄厚的老大。

为此,陈良宇上任伊始,就经常到电器科学研究所调查研究,"醉翁之意不在酒",在於结识王冶坪。年近四十的陈良宇在王面前非常恭敬,毫无上级公司党委书记的架子,一口一个"王阿姨"。

他立马下令把王冶坪从总务副主任提升为主任。随后很快就登门拜访。陈良宇经常将电器工业公司所分配的福利,例如过年过节分配的冻鱼活鸭,挑选最好的一份,骑着自行车亲自送到江家。到江家又主动帮王冶坪干活,完全以江家晚辈自居。

王冶坪晚年多病,每次不舒服,陈良宇贵为公司党委书记,总是亲自去王家问候。他去探病,尽量带妻子黄毅玲一起去,因为黄懂医术,黄毅玲询问病情,再介绍上海最好的医生看病;陈良宇则钻进厨房,帮王冶坪做饭煎药。

陈良宇的这种作派,和"文革"以后陡然一步登天的知识分子大不一样,那些人大有翻身作主人的心态,指点江山,舍我其谁?陈良宇则夹着尾巴,其恭谨体贴,让人受宠若惊。

汪道涵说办就办

王冶坪丈夫不在身边,到上级公司党委书记这麽伺候,陈良宇又谨言慎行,有求必应,对陈自然大生好感。陈又一再说"有什麽事就给我打电话",王慢慢也不客气,人不舒服了就给黄毅玲打电话,让她帮助安排最好的医院和医生。
 
当时,江泽民的小儿子江绵康从部队退伍回上海,在一个工厂当工人。江泽民当时在北京照顾不暇。陈良宇得知后,立即下令将江绵康调入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调入之后,马上又让研究所出资,让江绵康到上海市业馀工人大学读书。王冶坪最疼爱小儿子,陈良宇倾力把江绵康从一个没有学历的工人,调入研究所又让他深造,对於王冶坪来说,实在是雪里送炭。

"来而不往非礼也",王冶坪为答谢陈良宇,去看汪道涵时特意提到陈。江泽民夫妇跟汪道涵之间本来关系就非同一般,"文革"期间,汪道涵被打倒,王冶坪冒着风险收留了汪的女儿,因此汪向来对王另眼看待。王冶坪向汪介绍了陈良宇。说他如何谦虚诚恳,如何会照顾人,如何有办法找到上海最好的医院和医生......

当时汪道涵已经年近古稀,担任上海市长五年,任期将满。八十年代初,正是共产党元老离休的高峰时期,他一听王冶坪介绍陈良宇的情况,不由得灵机一动:此人既然这麽尊老敬贤,又有办法帮老人求诊弄药,让他来专门照顾元老,岂不是人尽其才?

汪道涵说办就办,要在自己退下来之前落实。他马上给上海市委组织部打招呼,1985年1月,上海市委组织部一纸调令,任命陈良宇为上海市老干部局副局长。陈良宇的仕途就此迈开了关键一步。





来源:多维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