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中翻英 简体字闹笑话

发表:2008-03-05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大陆讨论简体字问题,正酝酿向联合国申请正体字(即繁体字)列入世界文化产的中文数字化技术推广基金会表示,简化字最大问题在于只考虑书写方便,完全没有考虑文化的传承。

中推会秘书长魏林梅表示,简化字如果拿来记录日用事物或许足够,但面对中国老祖宗丰富的文化遗产,使用起来就会捉襟见肘;中推会在推动中文数字化过程,一些计算机常用的简体字与正体字「简繁转换」就造成许多混乱,容易影响数据的正确性。

例如,简体用「干」取代「干、干」,但「白干」与「白干」如何区别?还有「乾隆、乾坤」不就变成「干隆、干坤」?甚至用「后」取代「后」,那「李后主」可能变成「李后主」,连男、女都无法区分。

她还举了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例子,简体字「干、干、干」都简并成「干」。在美国硅谷的中餐厅,把菜单的简体字「豉汁虾球干炒河」翻成英文,「干」英文是fuck,于是「干炒河」的英文就变成fuck stir-fry rice-flour noodles。

捍卫正体字不遗余力的前师范大学中文研究所长、教育部国语文编辑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鍌表示,简体字是1950年代为解决数量庞大的文盲而实施,目的在减少书写时间,但文字的美都不见了。

根据教育部整理的常用、次常用、罕用字的正体字,共约2万9563字,大陆采用简体字只有2235字,份量不到十分之一,毫不足以代表中国文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