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前瞻:大部制改革与人事变动成焦点(图)

发表:2008-03-03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的新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望提升更为年轻的领导人,或是让非共产党员出任国家领导人职务。同时,大会还将推出强力的"大部制"改革,以进一步巩固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权威。

"胡温"政府已经进入第二个五年执政期。胡锦涛和温家宝决心加强中央政府的权力,保证他们制定的政策能够在地方和行业利益团体的重重阻力下,得以有效地执行。

"中央政府的权力进一步集中化,以加强控制,"香港观察家金钟说道。他表示,这些变化可能会在周三开幕的人大会议期间体现出来。

本次大会将为期近两周,并通过一些由共产党提出的议案。

目前,中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11年最高点,股市则从去年10月开始下挫29%。因此,财政政策将成为人大会议期间的讨论焦点。

同时,北京奥运会也面临压力。外界利用奥运会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其加快改革步伐。

高层新面孔

人大将会通过一系列高层人士变动决定,以完成去年10月共产党十七大上通过的人事安排。一些消息人士说,新产生的领导人将包括至少一位国家副主席、四名副总理、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国防部长等。

54岁的习近平被普遍认为将出任国家副主席,以凸显其胡锦涛接班人的身份。他已经接掌了奥运筹备工作。

52岁的李克强和胡锦涛关系密切,他被认为将出任常务副总理,确立起温家宝接班人的地位。但是,大部制改革将给李克强出一道不小的难题。

中国还有可能成立交通部,并将环保总局升级为部级单位。

但是,一位消息人士,以及来自香港的报导均称:成立大"能源部"的计划可能会因为大型石油公司,以及现在主管能源工作的机构的反对而夭折。

两位消息人士透露,可能会有一位非共产党员出任国家副主席。呼声较高的是佛学专家、现任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

新的副总理包括曾带领北京度过非典危机的王岐山。他将主管贸易谈判,和由银行、证券、保险业的监管机构整合而成的大"金融部"。

刘延东将成为唯一的女副总理。

台湾问题拉锯战

本届人大的议题十分广泛,包括奥运会、雪灾,以及通货膨胀等。

人大代表已经得到通知,不要对本月举行的台湾大选发表强硬的看法,以避免被外界指称为干预选举。

改革

如果中国能在人大会议上批准联合国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活动国际公约》,就会在奥运会前赢得漂亮的公关战。中国已经有一些活动人士呼吁人大通过该公约,但分析人士认为希望渺茫。

但是,上周举行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声明要"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这说明在政治方面至少会出现一些小的变动。

政府承认需要腐败问题,并需要加强法治。但是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党内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缺乏共识。

"每次改革都会出现争执,无论什麽议题"在中国出任顾问的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在外国记者俱乐部说。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