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中风的背景(图)

作者:姬 胡 发表:2008-03-05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血坝"与"灾坝"再无霸气

双手沾满六四鲜血的李鹏,虽然没获得为中共党魁兼国家元首,但是他毫无顾忌的借电力开发搞家族腐败全然没了阻挡。1992年七届五次全国人大会议,他以总理身份提出开建三峡工程的建议,得到"高票通过"。不过,当时党内开明派当中就有人说,这是借六四之血而建的"血坝"。 李鹏在高层会议上提出追查谣言的动议,只是为朱镕基所否定,才未酿成政治祸端。但是,时至今日,作为李家"备份产业"的三峡工程已经被良心知识分子指称为"灾坝"。

称为水华现象的库区地震频繁发生,各类崩塌与山体滑坡高达4000余处;长江整体生态循环系统遭受严重破坏,不少区位发生严重污染,累计污染带高达600公里,而且趋势还在增加。李家腐败集团全然不考虑这些,在2002年 就"低调介入",华能国际成以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为主体的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股东之一。长江电力暨三峡工程终于将真实面目暴露于国人面前,随后他 们也不再遮遮掩掩,而是公开地对三峡大坝公路实行强行的垄断收费并独占旅游资源,从而激起新的民愤。其实,早在三峡大坝公路没有正式投入使用前,也即旅游 资源没有重新规划前,北京的权力核心层就接到了多方的强烈反对意见,以至于在2006年5月20日三峡大坝封顶的庆贺典礼上,北京顶尖级权力人物无一例外地缺席,远不似当年截流时的风光。

在李鹏淡出权力核心层后,虽然可以为自己腐败家族的成员谋求到官职晋位的机会,但是对公众反对由"血坝"而"灾坝"的三峡工程的声音无法封锁,更无法追查"谣言"。相反,在2007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公开指责三峡的旅游垄断问题;同时,反垄断法学专家盛杰民与12位经济发专家联名上书国务院,呼应人大政协代表的提案。最近,又有消息传出,有十余名由水利专家、环保专家组成的提案小组准备在2008年3月份召开的"两会"上提出三峡工程生态与社会后果检讨的提案。

据悉,李鹏利用各种管道对提案专家进行游说,但遭到一致的拒绝。他的中风是否与游说无果有关,外界尚无从知晓。

电力腐败纳入中纪委视野

已经退休的李鹏每每心理压力颇增,他的女儿李小林专门学习修禅减压调适方法,而后再传授与他。据悉,一段时间内颇见成效。虽然说江泽民、李鹏、朱镕基三驾马车时代,江、李矛盾丛丛,但退下来以后,李鹏听说江泽民在修禅并时不时到寺庙烧香,心中的"唯物主义情绪"也就不那么浓重了。

李鹏心理压力巨大的来源一是如何说清六四事件的责任,二是如何摆平电力系统的腐败问题。对于前者,他实在"没法说清",他的日记系列可以出版人大、外事、电力(电力卷外又有三峡与核电两种)方面的,但就是不能出版名曰《关键时刻》的关于六四的那卷。对于后者,前国家电力公司董事长(副部级)高严出逃虽未给他带来巨大冲击,但是这个铁杆亲信的出事让他预感到电力系统早晚会出大事。电力系统的腐败已经成为中纪委的重大议题,他们先从湖北清江水电开发公司(亦作电力投资)的贪污问题入手,而后督察湖南郴州的资兴电力腐败窝案,将电力系统的反腐败悄然铺开。

李鹏的"德政"被否定

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模式曾被新华社等媒体吹捧为"清江神话",这个神话的核心就是经营者作为国资代表可以不受监督地运作电力国资带来的盈余。

创造"清江神话"的汪定国得到了主政全国人大的李鹏的极大照顾,先是得为全国人大代表,而后出任湖北人大环境和资源保护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此前,汪定国通过官场网络投靠李鹏,在1996年就争取到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个水电流域滚动开发试点"的资格。此项试点也算是李鹏在总理任内的最后一件"德政"。汪定国借助李鹏的力量于1997年底将他的"清江模式"写成专文报国务院,李鹏批示国务院办公厅以1998年1号《参阅文件》形式转发,从而使"清江模式"变为"清江神话"。汪定国知恩图报,不但与李鹏在电力行业的一子一女建立了密切的私人关系,而且还力求将整个清江水电开发系统转投到李小林作为首席执行官的中国国际电力投资公司旗下。

中国国际电力投资公司简称为"国际电投",与简称为"中电投"的中国电力投资公司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国际电投"是李小林任副总的中国电力公司(简称"国电")设在香港的窗口,更是李家大批转移国资的最重要管道。据知情人士透露:李家仅仅在2007年一年之内就转移了1600亿人民币的资产,约合200亿美元之多,主要转移到新西兰、百慕大群岛两地。温家宝得知相关情况后,立即告知发改委停止电力系统对外投资的审批。关于停止电力系统对外投资审批的消息,经由国家发改委内部人士第一时间透露给了《财经》杂志。所以,发表《电企投资海外冲动》一文的《财经》杂志2008年的第二期(1月21日)在北京成为"最新收藏品"。与李家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称:"老爷子"(指李鹏)对此报道非常不满。"

电力行业内不仅五大巨头(华能、国电、华电、大唐、中电投)竞争激烈,而且政治暗算颇生。汪定国被指为在对外投资与担保中有受贿行为,实际上是湖北地方能源实力派与中电投实权人物共同操纵的结果。但是,中电投掌门人陆启洲在私下场合多次表示对汪定国案件一无所知,尽管陆启洲曾经出任过湖北省电力系统的最高负责人。

老子"余热"成就"电力一姐"

汪定国失败后,湖北能源集团将清江水电拿下,全归湖北地方,将李氏势力排除在外。有电力行业消息人士称,清江水电完全交归湖北地方,得到温家宝与吴仪的大力支持。这个目标也是时任湖北省委书记俞振声的一项经济战略安排,所以,尽管清江水电实际划归湖北地方管理时还有华能参股的长江电力成为湖北能源的主要股东之一,圈内人士还愿意将此作为俞正声的重要政绩之一来认同。

至于清江水电在汪定国的一手掌控下向李小林的国际电投转移的百余亿资金,北京的权力人物和湖北的地方实力派都不关心,目的只为挫一下李家在电力行当的狂霸作风,并借此表示权力高层在电力系统的推行反腐败的决心。李鹏知晓此种趋势后,再度发挥"余热",使李小林在2008年1月初出任"国际电投"的上级公司即国电的董事长,成为中国真正的"电力一姐"。

李小林出任国电董事长符合这个作为中国电力五巨头之一的集团的利益,因为国务院在大部制的改革思路下,会对巨型国企"动手术"。一直以来,就有中国电力五巨头将变成"三足鼎立"的传闻,即保留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合并为一家。在此大势下,李氏家族当然要为李小林考虑,毕竟她才年方45岁,日后由商而政的路子还长。至于1959年出生(现年49岁)的李小鹏,早对心腹散布消息:无心从政,稳坐中国电子第一把交椅即为足意事。李小林则不然,不但胆子大(如与汪定国大搞私下交易),而且颇与文化界交往,刻意脱去自己理工学业背景,把自己"重塑"成一位文人、儒商。

知情人透露:李小林不但熟悉中国古典文学,而且还画得一手不错的中国山水画。这些足让人起敬。但她也有"把握不好"的地方--相貌在同龄女性中为中等靠下,偏愿让媒体把她说成"美丽女子",因此在北京巨宦世家圈子里留了一个笑柄。

要人不买帐,"老爷子"昏厥

时值南方雪灾,供电问题突然成为国务院的棘手之事。本来国务院安排即将卸任的副总理吴仪去华能的北京热电厂去视察一番,以示重视并确保北京不出问题。李鹏闻讯大喜,表示对吴仪的支持。吴仪却不置可否,声言"行程未定"。话音刚落,吴仪就于2月3日出现在中电投下属的南昌热电厂。吴仪的这一不买账的举动大大地刺激了李鹏,李鹏顿时昏厥。

中电投有何能量将"铁娘子"请到南昌,外界猜测纷纷。后来事情就更有了玄机,2月6日,大年三十,温家宝再次出现在中电投下属的南昌热电厂,并给一线职工拜早年。温家宝继吴仪之后"再幸"中电投,李鹏已经不知情了,因为2月3日听到吴仪到中电投旗下企业考察后,他一时昏厥,住进了医院。而李家新掌门人李小鹏一改往日低调作风,大年三十亲到华能北京热电厂"慰问一线职工",而后于2月7日(大年初一)出现华能的湖南岳阳电厂,要求职工"为人民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而努力"。由于在两日行程中李小鹏丝毫没有表现出因老父病危而生的忧戚,其心腹对外放话称:"这才叫政治家的风度。"

李鹏家族究竟在中国官场上还能表演出何种剧目,人们正拭目以待;而北京高层试图在电力系统推开的反腐败收效如何,外界并无乐观估计。

(原载《争鸣》杂志2008年3月号)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