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电暖炉 易烫伤

发表:2008-02-26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人在家里已经棉衣裤齐上阵,但广东人俗称"萝卜仔"的冻疮却在手、脚、耳朵等保暖相对较差的部位冒了出来。而为了取暖,不少市民喜欢在睡觉时开着电暖器取暖。上周二,广医三院急诊科接收了一名因不当使用电暖炉而烫伤的病人,虽然烫伤的面积不大,但已经伤及真皮,达到Ⅱ度烧伤。该科主任王正维估计,该名病人在睡觉前打开了电暖炉的固定档,长时间近距离对着身体一处吹而导致烫伤。
    
    王正维表示,即使盖的被子有1厘米至2厘米厚,当电暖炉长时间固定对着一点吹风时,热量也会通过被子传到皮肤上,使这个部位的温度逐渐升高。当人在熟睡中时,轻微烫伤引起的疼痛不足以让人醒来。因此当人疼醒时,往往已经达到Ⅱ度烧伤的程度。
    
    他提醒市民,如果确实要开着电暖炉睡觉,一定要把电暖炉调到转动档;选用电热毯时,也应该选择可调控温度、可保持恒温的款式。
    
    另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夜间起床上洗手间时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身体突然受凉,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而引发意外。
    
    越冬保暖 哪些部位最重要
    
    头部 人的头部是神经中枢的所在地。有关研究资料表明,气温在15℃左右时,人体约l/3的热量从头部散发;气温在4℃左右时,人体约l/2热量从头部散发;而气温在零下10℃左右时,竟会有3/4人体热量从头部"跑掉"。所以,寒冷时候戴帽子不仅能保暖,而且还可避免感冒、咳嗽、头痛、面神经麻痹等疾病发生。
    
    颈部 天冷后,人们忘不了穿保暖内衣裤,却往往忽视了颈部保暖,然而颈部保暖可以有效预防颈椎病的发生。颈椎病的发病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天气变冷以后,暴露在外的颈部肌肉的血液回圈缓慢,久之使局部发生肿胀。因此,寒冬要注意颈部保暖。白天出门时颈部围围巾,晚上还可以用热水袋在颈部外敷等。
    
    肩部 肩部受风寒湿邪侵袭,容易引起肩周炎,尤其50岁左右的人发病率最高,故又称"五十肩"。轻则表现为患侧肩部一处或几处疼痛不适,重则由于肩关节周围肌肉明显痉挛,使手不能梳头,甚至不能穿衣服。预防肩周炎,最理想、最简单的方法是平时注意肩部保暖,防止风寒湿邪侵袭。
    
    背部 背部是人体健康的屏障,背部若受寒,易引起心肺受寒。进入冬季要尽早加穿棉背心;户外活动时多晒背部;睡觉时将热水袋放在背部取暖,并且避免背部迎风受寒或背靠冷墻;平时多做背部按摩,双手半握拳,多擦背、揉背及捶背等。
    
    胸部 寒冷刺激易使心脏血管收缩,使本来就存在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很有可能出问题。加之有些老年人晨练时胸口迎着寒风,心脏血管更容易收缩痉挛。因此,注意胸部保暖是冬季预防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措施。
    
    腹部 寒冷刺激容易使一些人原本患有的胃病复发,重者还会引起胃出血等并发症。所以,患有胃病的人要特别注意腹部保暖;多参加一些锻炼活动,以改善胃肠道血液回圈,增强对气候的适应能力;避免过食生冷食物;若室温较低时,可在腹部放热水袋,但要防止烫伤。
    
    足部 人的足部距离心脏最远,最易受到寒邪侵袭,因而有"寒从脚起"之说。因此,足部保暖很重要。最好的方法是用热水泡足。坚持用热水泡足可以驱散寒邪,温暖全身;促进周身血液回圈,及时消除疲劳;早上运动后用热水泡足可以健脑强身;睡前用热水泡足可以提高睡眠品质;入冬后及早穿棉鞋、棉袜,重视足部保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