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选举进行首场电视辩论(图)

作者:林楠森 发表:2008-02-2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长廷(左)与马英九参加首场电视辩论


台湾两大政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与马英九,周日(2月24日)进行了首场电视辩论,在近三小时的辩论中,就经济,外交,国家认同以及个人操守等问题进行攻防。

这场电视辩论的安排多数时间都在回答公民代表的提问,实际的交叉辩论仅占很短暂的时间,不过马谢两人在回答公民提问时除了提出自己的主张外,也都借机攻击对手。

两岸政策虽不是两人辩论的主轴,但公民提问的许多问题,有人直接问及三通议题,同时一些像外交或与农业等问题,也都涉及了两人不同的两岸政策。

三通与外交

以两岸的通航来说,谢长廷提出了当选后三个月内全面包机直航的政见,他并说在其担任行政院长任内推动包机直航,两岸间的共识可称为2005共识。

马英九则提出除了节日包机,周末包机再到平日包机的推动程序,并表示除了包机外也要推动正常班机直航,以发展台湾的航运。

马英九同时也表示两岸直航后也将推行新台币与人民币的通汇。

在外交问题上,马英九提出了两岸外交休兵,并批评民进党锁国与意识型态;他说中国对台湾外交的打压不是从今天开始,台湾一方面要维持主体性,另一方面也要有务实弹性作法,同时要把台湾国际空间作为两岸谈判项目。

谢长廷则说外交休兵没人反对,问题是有什么代价;在与中国谈判时台湾的内部要合作,否则中国将有机可趁。

他并说台湾外交处境不应自己卓责自己,以为用"中华台北""中国台北"是弹性,那并非弹性而是悲哀与无奈。

国家认同

两党除了两岸政策的一些不同思维外,国家认同也是过去歧见最大的问题,谢马两人也各自对此表达了立场。

提问的公民代表说她是小学教师,她问两名总统候选人应该如何教导台湾小孩"我是谁"的问题。

马英九说他是台湾人,同时是中华民国的国民,他过世后也会像他的亲人一样葬在台湾,他烧成灰都是台湾人。

马英九并说应该要教导台湾的小孩,台湾是他们的故乡。

谢长廷则回答说,他是台湾人,对此他从不犹豫;他并批评马英九10年前说自己是新台湾人,5年前说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今天则说自己是正直的台湾人,这种说法变化可能使小孩子混淆。

操守诚信攻防

两人在回答公民提问后进行了约十分钟的交叉辩论,马英九主要质问民进党贪污以及谢长廷在高雄市长任内一些部属被起诉问题,谢长廷则针对马英九的绿卡以及特别费等质疑其诚信。

谢长廷(左)与马英九展开操守诚信攻防

马英九质问,民进党执政八年以来,共有21名政务官因为贪污被起诉或一审被判刑,而谢长廷与其副手苏贞昌都当过行政院长,难道不必对此负责?

谢长廷则回答说,马英九与其秘书也因贪污被起诉,自己被起诉说被打压,别人被起诉就说是贪污,这种双重标准令他感到不可思议。

谢长廷则质问马英九在绿卡以及台北市长特别费问题上说词反复;马英九回答说他并没有说词反复,因为特别费一旦核销进入户头后,就是他的私款。

互道优点

在这场针对相对的辩论会上,惟一出现比较放松的时刻,是一名公民代表要马谢两人各说出对方的三个优点。

谢长廷认为,马英九优点包括了英文好,行政历练完整,个性温和,谈吐优雅,爱好运动等;他还说,马唯一的缺点就是优点太多。

马英九则说,谢长廷的优点不只三项,他认为谢的优点包括口才好,风趣,日文好,沟通无碍,对妻子体贴,多才多艺等。



来源:BBC中文部驻台北特约记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