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谈论中国对台湾选举看法

发表:2008-02-20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台海两岸问题专家葛来仪表示,中国当局认为,台湾3月的总统大选选情对马英九有利,但也担心民进党的入联公投可能通过。此外,葛来仪表示,如果马英九当选,中国一时之间,很难改变原来对陈水扁政府的强硬立场。

*中国对台湾选举研究极为详尽*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在台湾立委选举后曾经到台湾观察选后局势,并前往北京与上海,会晤一些研究台湾问题的中国学者与官员。

葛来仪最近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出席一次台湾论坛研讨会时表示,中国方面对台湾选举研究的深入与严谨令人印象深刻。葛来仪表示,尽管台湾立委选举的结果是朝向北京乐见的方向,但中国也认知两个重要信息:第一,即便国民党在立委选举大胜,也不代表马英九一定会在总统选举中胜选。第二,立委选举的两个公投失败,不见得3月的入联公投就会失败。葛来仪表示,中方预测,台湾总统大选投票率可以达到82%,对马英九当选有利,但也可能导致入联公投过关。

*北京担心入联公投通过*

葛来仪指出,中国担心,即使马英九当选,如果公投通过,将使马英九面对修宪的压力,成为限制马英九的工具。

不过,葛来仪表示,中国也在评估马英九当选后,北京应该在何时以及如何对新的台湾政府释放善意,特别在是否要给台湾更多的国际空间方面。北京担心如果在国民党重新执政后,给台湾太多空间,未来一旦民进党再度执政,这些空间就收不回来。

*北京对给台湾国际空间有掌控*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达巍认为,北京对如何给予台湾国际空间,仍然有很好的掌控。

达巍说:"因为不管两岸怎么谈,毕竟还是不会触及到那些需要主权国家地位的国际空间,这种可能性基本上没有。所以,现在所谓的释放国际空间,主要是针对那些不需要主权国家地位的国际组织的参与。"

*对台湾研究逐渐客观平衡*

达巍表示,中国近年来对台湾的研究越来越摆脱过去感情化或一厢情愿的趋势,逐渐走向客观平衡,也接受民进党在台湾政治中占有稳定地位的事实。

*葛来仪:中国当局对台政策缺乏弹性*

不过,葛来仪认为,中国当局对台政策缺乏弹性,也把太多重点放在台湾领导人身上,如果马英九当选,北京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过去对民进党政府的强硬立场。不过,葛来仪表示,一些中国专家已经开始思考,台湾人民想要的是什么,这或许是两岸关系缓解的一个重要转变。

葛来仪指出,中国官方对台湾的了解,只有国台办有所改善,在中国的外交系统仍然没有改变对台湾的传统看法。对此,达巍表示,这种差别是很正常的现象。

达巍说:"每个人的位置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这个不仅在中国如此,在全世界都是这样,比如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对中国的看法也不一致。这个差异多多少少都是存在的。"

*两岸紧张降低符合美方利益*

此外,葛来仪也反驳了有关美国不乐见两岸关系改善的说法,葛来仪说,美国关切两岸问题,因为台海如果爆发军事冲突,将对区域造成极大影响。葛来仪强调,两岸紧张的降低是符合美方利益的,美方也没有认定台湾某一政党是麻烦制造者。葛来仪表示,不管是谢长廷还是马英九当选,美台关系以至于两岸关系都应该会获得改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