谏臣之诗

发表:2007-12-24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著名学者解缙,是江西吉水人。在明代算是三朝元老,曾任翰林学士、广西参议。解缙因敢于直言进谏,屡遭谪贬。他二十岁时,因上书批评朝政,结果获罪被判斩刑。到了刑场,他怆然泪下,写道:"忠心耿耿犯天颜,虚度韶华二十年。只愿曾元养曾雪(曾雪是父,曾元是子),谁知颜路哭颜渊(颜路是父,颜渊死时仅三十二岁)。白头老母扶灵柩,红粉佳人化纸钱。但愿年年寒食节,一声儿罢一声天。"解缙请求监斩人将诗送呈皇上。皇帝阅后,深为感动,赦免了他的死罪。

有一次,永乐皇帝获得外国进贡一把精致的摺扇,扇面上绘有大漠风光,美中不足的是扇面上没有题诗,永乐皇帝便命解缙题诗。他挥笔题了王之涣的〈凉州词〉,谁知把"黄河远上白云间"的"间"字写漏了。汉王朱高熙有心陷害,发现纰漏,便禀告皇上。皇帝把解缙叫来责问。解缙一想,说道,这是他按照王之涣的原意思所改的一首新作品:"黄河远上,白云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皇帝听后,龙颜大乐。

皇帝要他作鸡冠花诗,解缙随口吟道:"鸡冠本是胭脂染。"皇帝从衣袖里取出白鸡冠花道:"不是红,是白的。"解缙随机应变:"今日为何浅淡妆?只因五更贪报晓,至今戴却满头霜。"

明成祖朱棣登基后不久,即命解缙等编纂一部大类书,把历代文献分门别类搜集起来。解缙征召了各有所长的专家两千多人,经过数年的努力,编成《永乐大典》。全书共有约三亿七千多万字,内容包罗中国几千年的典籍,各类著作计有七、八千种,是世界文化史上编纂最早、规模最大、内容最广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之后,只有清代乾隆时编的《四库全书》在规模上超过了它。

解缙亦为书法名家,明何乔远说他:"缙学书得法于危素、周伯琦。其书傲让相缀,神气自倍。"虽是一个才子,生性直率的解缙并不是做官的料。他敢于进谏皇上,但却因此得罪了皇上和宫中的小人,最后被人陷害,才四十七岁就入狱,多方折磨以后,被埋在雪地活活冻死。这又是中国历史上常有的文人冤案,真是让人扼腕。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