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史实 勿忘历史(图)

纪念南京大屠杀巡回画展 湾区首站

作者:李芳 发表:2007-12-20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5日下午《血泪河山:纪念南京大屠杀绘画展》在硅谷亚洲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展出由灵山、胡溧、李自健、林强生等数位画家创作的30幅画作。在美华人画家灵山、胡溧,以及美国画家林强生到场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1937年12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烧杀掠夺。杀害了三十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人,奸淫两万多中国妇女。如此惨绝人寰的血腥屠杀,不仅仅是给中国人带来了伤痛,也在人类的历史上烙下了深深的伤痕。

为让这段历史再现,为让人们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也为能把史实呈现给后人。旅美画家们决定采用艺术的手法来表现历史。经过几位艺术家多年的辛勤创作,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大幅油画作品诞生了。展出的作品中还有包括描绘慰安妇的油画、有取材于拉贝日记中的人物和场景的创作、以及为琼瑶的英文自传《逃离衡阳》一书的插画。其中的一幅大型油画在芝加哥地区展出时引起强烈反响,令人震撼。



画家的创作缘起

灵山

画家灵山来自上海,已有三十多年的绘画实践。现住在湾区,是美国插画社团、油画画家协会、水彩画画家协会会员。主要作油画以历史题材的主题画为主。

灵山祖辈上与日本军结下仇恨,外祖父当年是温州警察局局长,被日本人打死。灵山表示这只是创作的原因之一,更主要的是要用艺术手法来呈现史实。艺术作品有它独特的生命力,比较容易为人所接受。

在开幕式上,灵山还一再提到,一年来的努力,离不开妻子的全力支持。一年的时间不需要他出去工作养家,使他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创作。他表示作为画家,一辈子要做对人类有意义的事情。这次画作的成功,也使他感到欣慰。

胡溧

画家胡溧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终身教授。他的祖辈曾亲身经历过日本军侵华的那段历史,老一辈的记忆曾在他的内心留下深刻印象。他对南京大屠杀绘画的创作意图源于1998年。那一年在校园里看到纳粹大屠杀的画展,当他问到周围的人,你可曾听说过南京大屠杀吗?竟没有一个人能回答他。从那时起,胡溧便有了用自己的画笔来展现这段历史的愿望。

他的创作史料来源于目睹了南京大屠杀的一些西方人的日记,以及日本随军记者的记述。他在为作画研究史料的过程中,一桩桩惨烈的史实,常常带给他不断的恶梦,凄惨的感受使他难以继续。在他创作三十五呎长巨幅画作过程中,曾停笔半年之久,最后花了三年的时间,终于完成。

胡溧在作品中还采用了非传统的手法,绘画中结合了文献的方式,以表达其真实性。



不要忘记历史

胡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说我们生活在文明社会,人们都以为自己有很高的教育水准,可是看看当年的德国和日本,都是有着良好教育的民族,是当时世界上技术和文化发达的两个国家,可是他们都对人类犯下了滔天大罪。如果我们不记住历史,不接受历史的教训,就还会犯错,历史就将重演。

当天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还有亚洲浩劫史实维护会会长李培德、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周云菊、理事魏乐、以及库柏蒂诺市长胡宜兰、圣荷西市议员朱感生等。嘉宾们表示感谢艺术家们的再创作,同时借此来告慰世人,不要忘记历史。我们可以原谅,但不能遗忘。

参加画展的观众纷纷表示,“这样的画展真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段历史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

画展以旧金山湾区作为首站,将巡回全美国各地,经由各大城市展出。画展在湾区硅谷亚洲艺术中心的首展,从2007年12月15日到24日,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6点。免费开放。

地点:Silicon Valley Asian Art Center,3777 Stevens Creek Blvd,4th floor,Santa Clara,CA 95051 详情:408-248-2698 或www.artshu.com

欢迎个人或团体来赞助这次的美国巡回展。有意者请联系Email:[email protected]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