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茶与名茶(图)

发表:2007-12-17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在宋代,无论种植、采制、饮用,都发展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峰。优良茶品辈出,名目繁多,品高名亦雅,大胜唐时。这与贡茶制度的形成不无关系,也就是说,是帝王将相们引导消费的结果。

贡茶,即是向皇帝进贡新茶。这在唐代已形成定例,至宋时已经制度化。唐代贡茶只有湖州顾渚的"紫",每年清明,新茶便要贡至京城。宋代贡茶的主要产地之一,是福建建溪的北苑。北苑茶起初亦名紫,继而又有"研膏"、"腊面"、"京铤"之名。北宋初,太祖特派官员到北苑督造团茶,是专用的贡茶。团茶模压成龙形或凤形的样子,称为龙凤茶,习惯上称为"龙团凤饼"。后来茶模改小,压成的茶饼称为小龙团。

此外,贡茶还有"密云龙"、"白茶"等名目,一品赛过一品。宋代贡茶讲究名号雅致,如龙团胜雪、御苑玉芽、万寿龙芽、龙凤英华、瑞云翔龙、龙苑报春、万春云叶等,都是一时名品。北苑贡茶多至四千余色,年贡四万七千一百多斤,龙团凤饼,名冠天下。

贡茶一多,皇上也不能拿它当饭吃,所以乐得将那些多余的龙团凤饼赐给近臣。臣下以为受了莫大的恩泽,感戴不尽。苏轼出知杭州时,宣仁皇后吩咐内侍赐以龙茶银盒,以示厚爱。位不及宰相,一般都难有机缘得此厚爱。

欧阳修任龙图阁学士时,仁宗赵祯曾赐给中书、枢密院八大臣小龙团茶一饼,八人高兴极人,平分而归。这御赐龙茶拿到家中,根本舍不得饮用,却当做家宝珍藏,待有尊客来访,方才拿出传玩一番,以为莫大荣耀。

大龙凤团茶八饼重一斤,龙凤小团则是二十饼重一斤,一饼小龙团,分量之轻可以想见,八人平分,一人能得几许?按当时的价值,一斤龙茶值黄金二两,正所谓"金可有而茶不可得",贵重之极。也难怪欧阳修说"分很小龙团,只是捧玩而已",每一捧玩,泣血交零而已。

北宋文学家王禹偁有一首描写大臣受赐贡茶的诗:"爱惜不尝唯恐尽,除将供养白头亲"。受赐龙团,喜爱得不行,同样也舍不得饮它。

有机缘充作贡品的茶,自然是上好的茶,因为上了贡,自然就成了天下名茶,有些茶品甚至流泽至今。

现代的中国名茶已形成六大类别,即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花茶和砖茶,其中以绿茶和红茶产量最高。

绿茶通过杀青、揉捻、干燥三道工序制成,名品有以"色翠、香郁、味酵、形美"四绝著称于世的"西湖龙井",还有江苏吴县的"碧螺春"和四川的"蒙顶茶"、江西庐山的"云雾茶"、安徽"黄山毛峰"、河南"信阳毛尖"等 。

红茶的制作要经过发酵,香味浓郁,名品有安徽的"祁红"、云南的"滇红"、广东的"英红"等。

乌龙茶又称青茶,兼取绿茶的杀青和红茶的发酵工艺,所以既有绿茶的清鲜,又有红茶的浓香,名品有福建的"武夷岩茶"、"铁观音"等。

白茶采特殊工艺,除去茶叶的苦涩气味,色白如银、香气清新,名品有福建的"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等。

花茶又称强花茶或香片茶,以鲜花窨制茶叶而成,采用的花料主要有茉莉、玉兰、玫瑰、腊梅、桂花等,以福州的"茉莉洪青"最佳。

砖茶是紧压成一定形状的块状粗茶,名品有云南"普洱茶"、广西"六堡茶"等。

茶品众多,难分高下,人人各有所好。一般来说,浙江人爱绿茶,广东人爱红茶,福建人爱乌龙茶,云南人爱普洱茶,北方人爱花茶。在国外,欧美人爱红茶,非洲人爱绿茶,东南亚人爱乌龙茶,日本人爱蒸青绿茶。

要品得茶中至味,恐怕不能少花了功夫,也要多尝尝不同的品种。



来源:台湾商务印书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