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中国历史的战役:崤之战

作者:黄容 发表:2007-08-14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襄王二十年(西元前632年),晋文公于城濮战胜楚军,并迎襄王于践土,召开诸侯会盟,成为中原霸主。

就在晋国成为中原霸主的过程中,西边的秦国在秦穆公的领导下,国力也日益强盛,只可惜,秦国地处偏壤,其东进窥探中原之路被晋国阻挠,因此秦穆公在位30多年,仍未能达成称霸中原的愿望。

周襄王二十四年(西元前628年),郑文公、晋文公相继逝世。就在此时,戍守在郑国的秦国大夫杞子派人禀报秦穆公,他已掌握郑都北门钥匙,假如秦国出兵来袭,他可以作为内应,如此就能拿下郑国。杞子的主意打动了秦穆公。

然而,秦国若要远袭郑国,从秦都到郑都约一千五百华里,而且中间需经过桃林、殽函等险要地区,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军事行动。因此蹇叔谏道:“我军越千里以袭人,郑必知之,我军劳而力竭,欲攻敌人之有备,实无成功之望。”秦穆公不听劝阻,执意要越过晋境偷袭郑国。他以孟明视(名相百里溪之子)、西乞术和白乙丙三人为将,精锐尽出,志在必得。

秦军出兵袭郑的消息被晋国得知。晋襄公为维护霸业,决心打击秦国,于是派遣卿大夫先轸率军秘密赶至崤山,控制崤山北麓险要路段,并连合姜戎军队,埋伏在隘道两侧,布成一个庞大的陷井以待秦军。

周襄王二十五年(西元前627年)春,秦军通过崤山隘道,越过晋军南境,抵达滑国(今河南偃师东南),正好与郑国贩牛商人弦高相遇。弦高为人机警,断定秦军此行必定是前往偷袭郑国,于是牵了12头牛,假托其乃奉郑君之命,特地前来犒劳秦军。秦军将领孟明视听了弦高这一番话,以为郑国早有防备,不敢再进,于是彻军回秦。

回程中,秦军再次行经崤山。秦军由于疏于戒备,对晋军的埋伏全然不知,而晋国军队以逸待劳,见秦兵已经全部进入伏击地域,立即封锁峡谷,发起猛攻。这段道路崎岖狭窄,秦国大军陷于隘道之中,进退不能,前后不能相应,惊恐大乱之中,全军被歼灭。

这次秦晋崤之战是中国春秋时代众多战事中一次典型的彻底歼灭战,而且战争中显示了利用复杂地形作战的成功效果,也体现了设阵、埋伏、围歼等战术运用,在中国战争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而在春秋历史舞台方面,崤战之后,秦、晋在五年之中又发生了数次战役,这段期间,晋国的中原霸业被秦国牵制,因此使得中原宿敌──楚国趁机将其势力往中原扩张,成了日后晋、楚再战的导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