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人物:从小兵到大都督的吕蒙(上)

作者:宇生;图:梦子 发表:2007-08-10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网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返回正版看中国网站。

 
吕蒙幼年没读书,孙权劝他多读书,于是吕蒙便发奋读书,几年下来,读书的量超过许多学者,不再是当初目不识丁的“吴下阿蒙”了。


吕蒙(西元178~219)字子明,汝南富陂人。他从孙策手下一名小兵,当到吴国大都督;从一介武夫,成为文武双全的大将,是三国传奇性的人物之一。

英雄出少年
吕蒙自幼家贫,在十五六岁时南渡长江依靠为孙策征讨山越族的姐夫邓当,虽被发现,仍坚持上场作战。面对知情盛怒的母亲,吕蒙说:“假如我立从军立功就可以得到富贵。且不探虎穴,安得虎子?”遂得到母亲的原谅。后来,吕蒙先后得到孙策、孙权的重用,并跟随孙权征讨江南各地,履建战功。

非复吴下阿蒙
吕蒙幼年没读书,书札和奏章常用口述的,于是孙权对他说:“你现在是独当一面的时候,最好能增加学问以拓视野。”吕蒙说:“军中事情繁忙,恐没时间读书。”孙权便说:“你说军务忙,难道会比我忙吗?我小时候读过诗、书、礼记、左传、国语,执政以来看诸家兵书和三史,觉得获益良多。你很聪明,读书一定会有收获,为何不读呢?最好快把孙子、六韬、左传、国语及三史读一读。”于是吕蒙便发奋读书,几年下来读书的量超过许多学者,战略思想及战术的应用也有很显著的成就。

建立功业:
建安13年,讨黄祖时,吕蒙能勇猛杀敌,乘胜追击攻下江夏。同年,吕蒙又参与赤壁之战,战曹仁时,能力排众议大破敌军,又以妙计夺其战马,所谓智勇双全,吕蒙当之无愧。

建安16年吕蒙守备濡须,使濡须坞成为吴国前线最重要的防守据点。建安19年争夺皖城,吕蒙亲自捶击战鼓,不到两个时辰就把皖城攻下了。两场战争,一守一攻,吕蒙都能提出独到的见解,足见当时的吕蒙已不下一般的谋士了。

智破关公
荆州是诸葛亮隆中对里重要的战略,赤壁之战后,荆州所有权的问题使得吴、蜀关系紧张。建安十九年,刘备取得益州后,孙权即写信向刘备索还荆州,然而刘备却说:“等我把凉州拿下后再把荆州还你”孙权大怒,后来曹军进兵汉中,刘备担心失去益州,向孙权求和,于是两军划分界线,暂时休兵。

建安二十二年,鲁肃病亡,吕蒙接替鲁肃的兵马驻守陆口。吕蒙认为虽然徐州守兵很少,要攻克很容易,但是魏军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派军来到,即使用七、八万大军防守还是很危险。因此,还是夺取荆州,占长江全境,对往后的发展才有利,于是孙权被说服,命他夺取荆州。

建安二十四年,关羽出兵征讨襄阳、樊城,但是在公安和南郡仍有很多守兵,吕蒙声称病重,请孙权召他回建业养病,并且让关羽得知这个消息,关羽果然逐渐把兵力往樊城调去。吕蒙在往建业的路途上经过芜湖时,驻扎在该地的陆逊去探望他,吕蒙认为陆逊有担负重任的才能与深远的思虑,加上还未出名,不是关羽所担忧的人物,于是向孙权推荐陆逊接替自己的职务,并观察出兵荆州的契机。

陆逊接替吕蒙后,就写信对关羽奉承一番,还请他多多关照。关羽看了信,更加减少荆州的防备,于是陆逊写信通知孙权和吕蒙出兵。

吕蒙到了寻阳,把精兵藏在大船中,驶船的人穿着白衣扮成商人,快速行驶到江边的哨站,把哨兵全部俘虏,即为“吕子明白衣渡江”。解决哨兵之后,吕蒙的军队先来到公安,安抚慰问关羽将士的家属,接济医药、粮食、衣物等物资,并下令军人不可索取任何人民的财物,有个士兵拿了一个民家的斗笠覆盖铠甲,即被吕蒙治罪处死。

关羽回军途中,多次派人打听城里的情况,吕蒙厚待使者,使者回去之后,与士兵私下交换讯息,士兵得知家人平安后丧失斗志,纷纷逃回家。关羽虽有“善待卒伍”之称,此时的情况却难以控制,最后败走麦城,被孙权军擒杀。(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