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鬼谷子的神秘身份之谜

发表:2007-07-25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起鬼谷子的名号,大约对先秦故事有所了解的人都会觉得如雷贯耳。是的,我也不例外,看我这个用了若干年的网名就知道我是他的粉丝了,可如此一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其真实身份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让我最早知道鬼谷子其人的,是《中国历史故事》里一篇《孙庞斗智》,里面就说孙膑、庞涓是鬼谷子的弟子。后来看《东周列国故事新编》里有一篇《孙膑下山》,说庞涓、孙膑、苏秦、张仪都是鬼谷子的学生。这本书还有注释,说这个鬼谷子是个很奇怪的人物,有人说,他是当时最有本领的人,隐居在鬼谷(山谷名,有说在河南省登封县东南;有说在陕西省三原县西;有说在湖北省远安县东南;有说在湖南省大庸县……),所以叫做鬼谷子。这样一来,我对鬼谷子更是崇拜的五体投地,而且知道了他教出了那么多优秀弟子。
  后来看各种小说,发现鬼谷子越来越牛了,连李悝、商鞅、毛遂、徐福、要离、黄石、李牧等人都出自他门下,我对他的景仰如同……(参见周星驰语录)
  再后来,有人说商鞅的师父是尸佼,李悝的老师是子夏,毛遂、徐福、要离、黄石、李牧的老师并无出处,而孙膑、庞涓的师从正史上也未见记载。这样,鬼谷子老师的威力岂不大打折扣?为了替他维护尊严,我去找了资料。
  《史记·苏秦列传》苏秦者,东周雒阳人也。东事师於齐,而习之於鬼谷先生。
  《史记·张仪列传》张仪者,魏人也。始尝与苏秦俱事鬼谷先生,学术,苏秦自以不及张仪。
  这么说来,苏秦、张仪是鬼谷先生的弟子应该是可信的了,再找找孙膑、庞涓的老师。

  《东周列国志》记载:却说周之阳城,有一处地面,名曰鬼谷。以其山深树密,幽不可测,似非人之所居。故云鬼谷。内中有一隐者,但自号曰鬼谷子,相传姓王,名栩,晋平公时人,在云梦山与宋人墨翟,一同采药修道。那墨翟不畜妻子,发愿云游天下,专一济人利物,拔其苦厄,救其危难。惟王栩潜居鬼谷,人但称为鬼谷先生。其人通天彻地,有几家学问,人不能及。那几家学问:一曰数学,日星象纬,在其掌中,占往察来,言无不验。二曰兵学,六韬三略,变化无穷,布阵行兵,鬼神不测。三曰游学,广记多闻,明理审势,出词吐辩,万口莫当。四曰出世学,修真养性,服食导引,却病延年,冲举可俟。那先生既知仙家冲举之术,为何屈身世间?只为要度几个聪明弟子,同归仙境,所以借这个鬼谷栖身。初时偶然入市,为人占卜,所言吉凶休咎,应验如神。渐渐有人慕学其术。先生只看来学者资性,近著那一家学问,便以其术授之。一来成就些人才,为七国之用;二来就访求仙骨,共理出世之事。他住鬼谷,也不计年数。弟子就学者不知多少,先生来者不拒,去者不追。就中单说同时几个有名的弟子:齐人孙宾、魏人庞涓、张仪、洛阳人苏秦。宾与涓结为兄弟,同学兵法;秦与仪结为兄弟,同学游说;各为一家之学。

  《东周列国志》的可信度一般,想必那个《东周列国故事新编》里的说法也是来自此处吧,里面说孙、庞是鬼谷门生,我觉得是值得怀疑的。《孙庞演义》中也说孙、庞二人师从鬼谷子,可毕竟是演义,可信度更小了。再看其他人物,压根没找到他们和鬼谷子的关系,大概是后人托伪的可能性比较大。

  这时手头上鬼谷子的资料倒是有了一大把,鬼谷子的弟子从孝公时期就开始出没,直到秦始皇、东汉甚至再往后也都有鬼谷先生的踪影,长寿也不至于如此吧。于是有人认为根本便无鬼谷子此人,有关鬼谷子及其各类著作,全都是后人杜撰或者托伪的。乐一注《史记·苏秦列传》中说“苏秦欲神秘其道,故假名鬼谷。”给这种说法提供了证据,但是那张仪的老师也是鬼谷子,他们合纵连横泾渭分明,总不会共同假名一个老师吧。至于有人说若非《鬼谷子》一书是后人托伪之作,那依鬼谷子的能力,其书为何流传不广?读者中又为何多讥评贬损?杨雄在《法言》中记载:或问:“仪、秦学乎鬼谷术,而习乎纵横言,安中国者,各十馀年,是夫?”曰:“诈人也,圣人恶诸。”唐朝的柳宗元谓其“妄言乱世”,“学者宜其不道”;宋朝的王应麟称其为:“妾妇之道,是皆五经之弃也”;明朝的宋濂斥之为“蛇鼠之智”,“家用之则家亡,国用之则国偾,天下用之则失天下,学者士大夫宜唾弃不道”;清朝的卢文绍指责“《鬼谷子》,小人之书也!”不难看出,这些人大都是大儒,鬼谷子的学说与他们格格不入,当然是会要贬损的,这也不足为奇。唐人李善则认为:“鬼谷之名,隐者通号也。”说鬼谷是隐士的通号,这就否定了鬼谷子作为单独个体的存在,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不能拿它来当作论据的。

  所以,我们大可相信鬼谷子应该是确有其人的。
  但是为什么鬼谷子的行踪忽东忽西没有定所,而其年寿又超乎寻常呢?我想,鬼谷子虽在史记中指的是特定的某个人,但在之后,鬼谷子的含义被扩大化了,凡是在鬼谷中出现的隐士,都被称作了鬼谷子或者鬼谷先生。其实,上文中李善的说法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个猜测。

  如此一来,这个鬼谷的所在地也就很能吸引人们的眼球了,但令人沮丧的是,这个地点并不确定,而且涉及到的这些地方古书都有提及,这样既不能认定也无法否定了。比如《河南通志》等资料说“鬼谷在登封县北五里,《史记》苏秦事师于齐而习于鬼谷即此。”而《齐乘》等资料说:“般阳府城东十余里后有石垒,圜洞古老,相传鬼谷子隐居,名鬼谷洞。”《隋书地理志》中说:“冯翊郡韩城有鬼谷。”……说法多达十余种,不一而足。这就给考证带来了一定的麻烦,不过还是有相关专家学者从这么多地点中筛选出了陕西石泉这么一个最合适的地方,当然,这也只能拿来参考,不能认定它就一定是鬼谷子的隐居处的。

  既然这么多鬼谷,既然不能确定一个准确的地点,不妨这么想,地方是死的,人是活的,是否当时鬼谷子先生四处游荡,曾经到过这许多地方,而后才有这么多地方被冠名成了鬼谷?这样一来,我想起了很多人提出过的一个说法:鬼谷子并非指一个人,鬼谷也不单纯指一个地方,而是指一个学派,类似于墨家的一种学派。而在鬼谷这个地方担任领导者的,就是鬼谷子,从鬼谷子一代、二代依次往后。

  这个说法很合我意,试想啊,如果让鬼谷子老人家教这么多的优秀学生,光他自己要达到教出满天下桃李的水平,至少也需要十数年,时间拉得如此之长,涉及知识种类如此之多,显然并非一人之力,倒极有可能是一个学派。其中的领导者鬼谷子类似于墨家的巨子,一个巨子死后,会出下一代,也是叫巨子。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后来还会有那么多人拜访鬼谷先生。《琴书》:“邕性沈厚,雅好琴道。嘉平初,入青溪访鬼谷先生。”《洞仙传》:“茅蒙,字初成,咸阳南关人也,即东卿司命君盈之高祖也。……于是师北郭鬼谷先生,受长生之术,神丹之方……”

  如此一来,似乎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我们可以试想一代高人或是王栩或是王禅等等,收了弟子隐居在一片幽谷中传授自己的理念、学识,因而以其所处之地命名,自成一派。待弟子们成名之后,众人口舌相传,相继又有更多的人来鬼谷求学,直到王栩等一辈溘然离世,手下又有杰出者担任鬼谷子,之后代代相传,直到如墨家那般自身分裂瓦解,于是只留下了先时鬼谷子的一段传说。

  诸子百家中,鬼谷作为一个学派,其代言人就是鬼谷子,其著作就是《鬼谷子》,这像极了墨家,只不过他们的组织更加严密,他们交给弟子们军事和外交的本领,让他们通过这些手段宣传自己学派的思想,让其更有说服力。弟子们也没有给学派抹黑丢人,一次次大手笔之下展现了鬼谷一门的超强力量,但到最后秦统一了六国,风云一时的鬼谷学派便逐渐淡出了,所能证明他们价值的,便是道人茅蒙所学的这些学问了。再到后来秦王被徐福所骗,鬼谷学派定又遭受了深重的打击,瓦解了。
  以上也只是猜想罢了,诸多说法他人也都曾提及,只不过我觉得后面这说法可以在史料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可以很好地印证这些记载,所以,从史料中找到的相关内容也都拿来印证这个观点,当然有不足之处,希望各位能够批评纠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