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张灵甫将军孟良崮绝笔真迹(组图)

作者:小草 发表:2007-07-12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灵甫”这个名字,在中国大陆几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当然这种大名声并不是人们对张灵甫这个抗日名将真的就那么了解,真的就那么尊重,而是恰恰相反,在中共的刻意反面宣传下,人们对张将军在抗战中的英姿反而更加一窍不通,脑海中是杀妻、狂傲、孤军冒进的一系列冷冰冰的假形象。

今年是适逢芦沟桥事变七十周年,在将中国历史篡改的面目全非的中共复灭前夕,是应该还原一下张将军的真实形象了。

在中华五千年的神传文化中,有“兵争天下、王者治国”之理,每一个朝代的开国皇帝,都有武灵下世助其打江山,创造一系列神传文化中千古流传的佳话,有智勇双全、有荡气回肠、有悲呛壮烈,不一而论。人们茶馀饭后谈起这些武灵,都好象唤起了心灵深处的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一下子仿佛自己正亲身驰骋在疆场。也许,在那世世代代的轮回转世中,你就是那当年著名的大将、勇者,一世的智勇、大胜、凯旋、壮烈成仁换来后世代代相随的潜意识、显意识有意无意的回味,有意无意的骄傲,有意无意的自豪,有意无意的觉得自己真的堂堂正正的很是个能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立足的举足轻重的大人物。

张灵甫将军就是一个武灵下世,一个堂堂正正的钟爱中华神传文化的中国人。就象每一个天上的武灵下世后都有一个特征,那就是喜欢中国古代的中华神传文化一样,武灵张灵甫也不例外,那就是极其嗜好古代的历史、兵书战策及书法。

1903年,张灵甫(原名钟麟)降生于陕西西安东乡大东村的一户农家。家境不错的张父望子成龙,早早就将张灵甫送入私塾,接受中华正统文化的熏陶。张灵甫从小就对史书有浓厚的兴趣,常常是手不释卷,读起来通宵达旦,多年以后,妻子王玉玲问起张灵甫为什么这么嗜好读书,他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一天不读书就难受。” 除了读书,张灵甫还被古人的书法深深的吸引,刻苦临摹古人的书法,早早就显露出书法方面的天赋,在长安中学读书的时候,张灵甫一有空闲就带上纸笔去文庙临摹,加之勤奋努力,技艺大增。他的字很快闻名全校,学校专门为他举办书法展,观者如云。一日,被称为中国近代五百年草书第一人的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应邀参加长安中学的书法展,张灵甫在于老面前一口气写下了五个条幅,于老见了赞不绝口,连连道:“奇才,奇才,后生可畏!”

张灵甫爱好历史,喜欢一同谈古道今,指点江山。1923年中学毕业后,他回家乡担任了一段时间的小学教师。后张灵甫不甘身处穷乡僻壤,有志难伸,遂千里迢迢来到北京,考入北京大学,成为这所名牌大学历史系的学生,如果不是生于乱世,中国肯定会多一位著名的历史学家、书法家。
  
张灵甫在历史系完成一年学业后,由于张家虽然家境不俗,但北京大学昂贵的学费使张父无法再负担,而使张灵甫不得不中断学业。那时,从军成风,张灵甫遂顺水推舟,投笔从戎,先到河南开封加入胡景翼的国民二军军官训练团,后有幸再遇到军队做报告的于右任先生,在于右任的推荐下,张灵甫投考黄埔军校,顺利考入黄埔军校第4期,入伍生总队,修步科。张灵甫一心报国,不久即因信仰孙中山先生倡导的“三民主义”,而在戴季陶、王柏龄的引荐下加入了国民党。

 

张灵甫将军黄埔军校毕业照)

军校毕业后,张灵甫参加北伐,在北伐军第21师,从最基层的步兵排见习官做起,不久见习合格即升任排长,他的战争生涯,就此起步。从一开始的战斗生涯中,张灵甫就表现的积极勇敢,打仗不要命,经常身先士卒带兵冲锋。他的这些特点为他以后在军中的一系列的提升提供了契机。北伐结束后,各路北伐军开始整军缩编。张灵甫调任第1师第2旅第6团1营2连连长。在这个当时有“天下第一师”之称的部队中,张灵甫开始崭露头角。随后第1师参加了蒋桂之战,督师讨伐冯玉祥,蒋桂冯阎中原大战,张灵甫率领他的连队在战火中经受了实战考验,自己的作战理论、经验也得到了升华。在胡宗南升任第1师师长后,张灵甫被提升为第3营少校营长。此时冯阎西北军正在发动中原大战中一次著名的猛烈炮战,第3营的官兵们正被前所未见的猛烈炮火炸得头晕目眩,士兵们战战兢兢地隐蔽在掩体中。张灵甫新官上任,一抵达阵地就发现营里官兵士气不振,就狠狠地为部下打气道:“我等应努力奋勇作战,坚定必胜信心,发扬黄埔革命精神,打胜这仗。”炮弹在连排长们的头顶上呼啸着,炸开的弹片和着冲天的泥土乱飞。张灵甫不为所动,镇定自若,使军心一下子稳定了下来,人人有了底气。连排长们对这个从原第2连连长升上来的新营长并不陌生,张灵甫在战场上的拼命作风和对部下严厉的要求,早就令他们心生敬畏,在这个时候,谁也不敢在他面前露怯言退。张灵甫的部下后来回忆时也毫不掩饰对老上司冷峻镇定的军人气质表示的崇拜之情。 第1师在中原大战时打出了名气,成为蒋介石部队中名符其实的王牌师!

1932 年,已是团长的张灵甫率部至鄂豫皖区进剿烧杀抢劫、无恶不做的红军,于六安、苏家埠突破红军防线,将红军击溃,获蒋介石和胡宗南赞赏。在随后的麻城、黄陂战斗中,充当先锋的张团勇猛的进攻红7师和红20师阵地,一天就完成突破,张团一路追击,红军被杀的大败,一名师政委被击毙,一名军长重伤,团、营、连干部被俘若干,胡宗南连夸张灵甫是“黄埔英才,革命猛将”。不久,张灵甫又以一团之众,突破红军主力对卫立煌军部的包围,救出卫立煌。同年冬,在漫川关之战中,为关闭红军逃窜之路,率部与红34 团、219团血战,获相当战果。后在入川追剿红4方面军中,张灵甫部在广元被红军人海战术围困、攻击,张率部队临危不惧,顽强反攻,杀出重围,突围而去。后因上马时腿受伤到西安休养,腿好后驻扎广元。期间,红军为策反张灵甫部,派间谍吴海兰主动接触张灵甫,张灵甫当时曾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老家娶有一妻,但吴海兰自然不再意这些,不久二人结婚。1935年的春节,张灵甫携吴海兰回长安老家,忽然发现皮包里的几份重要军事文件不知去向,张灵甫顿时焦虑万分,追问吴海兰,吴海兰死不开口,张灵甫本来就对烧杀抢劫的共匪深恶痛绝,此时见吴海兰如此对待自己的询问,知是吴干的,取不回文件,张灵甫无法担当责任,一股怒气涌上心头,掏出手枪打死了吴海兰。

国军团长枪杀娇妻的消息很快暴光,舆论哗然,虽然他的老上司、国军第一师师长胡宗南一再偏袒自己的爱将,言吴海兰是间谍,但舆论不干,张灵甫自知罪责难逃,不想让上司为难,主动表示去南京投案自首,后被关于南京老虎桥模范军人监狱,暂时中断了军旅生涯。

十年以后,张灵甫与王玉玲女士结婚,当王玉玲问起当年的这件事情的时候,张灵甫说:“她拿了我的东西。”
  
张灵甫在监狱中,没有忘记自己对书法的爱好,笔润不少,作品颇多,当年南京城里有许多的招牌都出自张灵甫的手笔。

1937年芦沟桥事变以后,国民政府国防军事委员会发布特赦令:全面抗战不可避免,国家正是用人之际,凡服刑国军官兵,一律释放,回原部队戴罪立功。当时,国民政府在汉口组建了一支新军──第74军,军长为俞济时,下辖王耀武的第51师和俞济时自兼师长的第58师。师长王耀武知张灵甫是一员战场经验极其丰富的不可多得的悍将,遂要求在张灵甫被释放后出任自己属下的第305团团长。张灵甫上任后,率部紧急奔赴淞沪战场。在著名的罗店战役中,张灵甫以勇猛果断,指挥有方赢得全团官兵的爱戴。嘉定作战的时候,面对武器装备远远优于国军的日寇蜂拥冲锋,杀红眼的张灵甫甩掉上身军服,抱着机枪跳出战壕,身先士卒带领100多名敢死队员迎头痛击,杀得日军丢盔卸甲,抱头鼠窜。后他率领该团又连续打退敌人七次冲锋,打死打伤日军800多人,取得了显著战果,受上级表扬。后日军自华北及国内来援的增援部队在杭州湾登陆,包抄国军的后方,国军濒临险境,开始全线撤退,但此时从杭州湾登陆的日军最著名的久留米师团(第18师团)已经向望亭(137号大桥)扑来,未来得及撤退的国军面临退路被切断的危险,率先发现这一险境的张灵甫未来得及请示王耀武,即率领全团在137号大桥阻击日军,与第18师团大战三天,给日军重大杀伤,直到后退的国军脱离危险,才率领剩馀官兵退出战场。

就是这个日军最著名的第18师团,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于1942年初进攻马来西亚,以伤亡一百多人的微小代价,竟使英军十五万人投降,成为当时盟军战场的一大奇闻。张灵甫仅以一团之众就使其在望亭三天不能越雷池一步,对国军从淞沪战场安全撤退功不可没,真属一员悍将。第18师团后进攻缅甸,一直攻到中国云南境内的惠通桥,直到1944年底才被著名的全副美械装备的中国远征军---孙立人的新1军及廖耀湘的新6军彻底消灭。

从淞沪战场撤退后,张灵甫随第74军守卫南京,率领第305团在淳化一线阻击日军第18师团,战斗中,张灵甫负伤仍坚持指挥,完成阻击任务后,奉王耀武命令向雨花台一线转移。这时,日军集中主力猛攻拱卫南京的两个制高点紫金山和雨花台,守军分别为德式师精锐——桂永清的教导总队和孙元良的第88师,这两只国军精锐经过淞沪会战的严重损耗,老兵已不足30%,但即使是在战斗力大大下降的情况下仍拼死抵抗。日军见一时攻不动德式师的阵地,又向雨花台左侧的水西门、华严村、毛官渡发起猛攻,守在这里的74军王耀武师将两个旅分别布置在城墙外和城墙上,凭借简陋的防御阵地顽强抗击,寸步不让。张灵甫305团的主力位置正在华严村。在山呼海啸般的喊杀声中,村里村外,天昏地暗,始建于南朝梁代的华严寺竟一时间毁于战火。日军如钱塘江潮一波接一波涌过来,张灵甫率305团拼死抵抗,使日军的进攻一次次受挫,使华严村成为中华门前的一道坚强屏障。以后,随着88师两个少将旅长朱赤少、高致嵩的阵亡,雨花台阵地终于失守,与此同时,紫金山上的枪声和喊杀声也逐渐停息,日军狂涛般地冲上了这两个南京城外最重要的制高点。随后,居高临下的日军,以泰山压顶之势围攻孤城,日军一批又一批地猛扑过来,中华门、光华门等几处城门危在旦夕。张灵甫305团的侧翼猝然暴露在日军射程之下,遭致敌两面夹攻。不久,日军突破国军精锐88师的防线,突入了南京城内。危急时刻,王耀武下令全线撤退,张灵甫率部突围至江边,幸运地乘临时扎的木排渡过长江,顺利脱险。南京保卫战之后,张灵甫因在淞沪及南京作战有功,被提升为153旅副旅长兼305团团长。

在1938年10月的武汉保卫战中,74军参加著名的万家岭战役,与友军合作歼灭了松浦淳六郎中将率领的日军第106师团。战役中,74军第51师奉命攻占张古山,堵死第106师团的退路。王耀武观察地形发现,该山易守难攻,却是整个战役的关键,必须夺占,但势必伤亡巨大。讨论作战方案的时候,众人认为张古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张灵甫精通古代战史,一计跃上心头,道:“各位都看过《三国演义》,魏国大将邓艾为攻取成都,出蜀将之不意,带精兵暗渡阴平,飞越摩天岭,一举攻克了江油、涪城和成都。我们也可仿此战例,大军从正面进攻的同时,再挑选一批精兵强将,从人迹罕至的张古山背面进行偷袭,以收两面夹攻之效。”之后,张灵甫亲自带领精兵上阵,很快占领该山。因此阵地对日军突围至关重要,松浦淳六郎率重兵配以飞机重炮攻击,张灵甫身中弹片多处仍率部死战,与日军白刃格斗,反复争夺,经五昼夜激战,终于牢牢控制该阵地。这个争夺战,日军仅遗留在张灵甫所部阵地前的尸体就达四千多具!可以说,没有张古山争夺战的胜利,就不可能有万家岭大捷。此役,74军一战成名,从此成为国军主力之一,而张灵甫也因此获国民党云氅勋章,升任153旅旅长。

抗战时期74军的军歌是:“起来,弟兄们,是时候了,我们向日本强盗反攻。他,强占我们国土,残杀妇女儿童。我们保卫过京沪,大战过开封,南浔线,显精忠,张古山,血染红。我们是人民的武力,抗日的先锋;人民的武力,抗日的先锋!”

1938年年底,第74军驻扎在长沙,在著名的长沙大火中,74军帮助百姓在灰烬中重建家园,张灵甫更是亲自率队伍帮助百姓。

1939年3月,日军发起南昌会战,南昌是江西的首府,位于九江以南,紧邻浙赣铁路,系第九战区重要战略基地之一,对日军从芜湖至武汉的防线和水路构成严重威胁。武汉会战时,日军就奉有攻略南昌之任务,只因在南浔路方面遭到顽强阻击,其第106师团几乎被全歼,所以未能完成任务。为解除国军对自己的威胁,切断浙赣路、占领南昌机场,日军大本营于1939年2月决定:集结第6、第33、第34、第101、第106、第116等六个步兵师团、重炮四个半联队、战车一个半联队以及海军、空军一部于3月中旬再次进攻南昌。3月17日拂晓,日军发起全线进攻。三天后,司令官冈村宁次大将亲自指挥,一改以前分散使用炮兵、装甲兵的习惯,集中两百门大炮和相当于一个装甲师规模的机械化部队猛攻一点,当天夜晚便突破修水,长驱直入。一点突破,全线被动,除涂家埠坚持了一周以外,国军各部由于日军集团火力攻击太猛烈而反应不及,一天之内连失永修、安义、奉新三城,致使日军前锋一口气冲到南昌近郊,南昌危在旦夕。薛岳坚决反攻,使出最后的杀手剑,动用战区直属部队第74军,紧急驰援,以确保高安要点,屏障南昌左翼。物产丰饶的高安,位于锦江北岸,四周为丘陵,距离南昌约六十公里,是赣北连接湖南的一个重要支点。51师风雨兼程赶往前线,经急行军,张灵甫的153旅抢在日军前面赶到祥符观。不久,日军就向祥符观发起猛攻,激战中,张灵甫右腿中炮弹负重伤,被紧急送往桂林的陆军总医院治疗。1939年6月,王耀武升任第74军军长, 张灵甫升任第58师副师长。

1940年,长沙会战拉开序幕, 张灵甫协助师长指挥作战,以地雷、陷阱、白刃格斗消耗日军有生力量。战况最激烈时,前沿指挥官压力太大,快顶不住了,张灵甫一面严令死守,一面为鼓舞士气而单枪匹马赴第一线督战。第58师终于以伤亡2000馀人的代价,将日军的一连串的猛攻击碎。

1941年春,国军与侵华日军展开江西上高会战,日军之第33师团被击破,伤亡惨重。第34师团及独立第20混成旅团被歼约十分之七,国军总计毙伤日军一万五千馀人。战后,侵华日军主力第11军司令官园部和一郎中将被以指挥无能为由撤职,改由阿南惟几中将接任。

此次战役被何应钦称之为抗战以来“最精彩之战”,此役中“74军战斗力量坚强”(罗卓英3月29日致蒋介石电)。据国军战史记载:“中路日军第34师团22日集中万馀兵力,在飞机掩护下猛攻74军阵地,74军拼死力拒,虽血肉横飞、伤亡惨重,仍不稍退,是日一日间敌我伤亡均在四千以上”。战后,第74军因战功显赫,荣获国民政府第一号武功状和军队最高荣誉“飞虎旗”,被誉为“抗日铁军”。

会战中,张灵甫率部坚守云头山,在日军铺天盖地的进攻中死战不退,激战中,张灵甫腿部被炸断,蒋介石派飞机将他送往香港,请英国著名外科专家克雷斯特尔为他诊治。手术后不久,张灵甫在报上看到有战时军人不宜出国养病的新规定,不顾英国医生再治疗一月可以痊愈的劝阻,说军命不可违,军人死不足惜,何惜一足,伤未愈提前归队,从此留下残疾,走起路一跛一拐,被称为“跛腿将军”。

此役张灵甫代师长因表现优异,于当年冬天升任第58师师长。不久,张灵甫将军经蒋介石特批,进入陆军大学甲级将官班学习,成为甲级将官班唯一的一名少将学员。

 

(抗战时期的张灵甫将军戎装照)

1943年11月,日军进攻湖南重镇常德。张灵甫率58师,首战赤松山,经一天一夜激战,抵住了日军的攻势。当晚,月黑风高,张灵甫判断白天受挫的日军可能偷营劫寨,于是秘密设伏。半夜里,日军一个联队果然从羊角山左侧偷偷摸来。58师伏兵四起,一阵乱枪扫射,将这股日军全部歼灭。之后,张灵甫亲率突击队救援常德守军74军馀成万之57师,作战异常凶猛,迫使日军占领常德城后很快退出,为收复常德立下战功。

到1944年长衡会战结束,张灵甫已是抗日铁军74军少将副军长了。这时,他也收获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份爱情, 经74军同僚的一再介绍催促,和比他小25岁的第三任妻子王玉龄相识相恋。

从1944年下半年起,国军编组成四个方面军,王耀武升任陆军第四方面军司令长官,统辖第73、第74、第100军。按照当时中美双方的协定,美国帮助国军刚刚完成了36个步兵师的装备改造和军官训练工作,第四方面军全部换上了美式装备,从此,第74军的战斗力更加强大,成为国军的最精锐部队之一。

1945年3月,鉴于中美空军混合大队不断轰炸日本本土,处在日暮途穷的日军决意孤注一掷,挤出兵力,抽调坂西一良中将指挥的20军共计20万人马,企图攻下中美空军混合大队的基地芷江,打通湘黔公路,侧抚重庆之背,扭转整个中国战场的颓势,其前进路线为粤汉线以西,湘黔公路两侧的雪峰山国军阵地。 5月15日,雪峰山战役爆发。

根据作战司令部拟定的战略部署,第四方面军全线陈兵于雪峰山之东麓,74军布防于绥宁、武冈、石下江、洞口地区,警戒东安、邵阳之敌;100军配置于山口、隆回,溆浦一线,严防邵东、湘乡之敌;73军设阵于安化、新化一带,注视湘乡、益阳之敌。中美混合空军大队除支援地面作战之外,还负有侦察日军动态,轰炸敌后交通枢纽及车站、仓库设施等任务。74军军长施中诚和副军长张灵甫经过缜密考虑,将各师的兵力作出部署,58师防守武冈,57师布阵江口、石下江,51师设伏铁山、天台界等几处湘黔公路的要点。

雪峰山战役开始后,58师师长蔡仁杰率部在五冈与永汪中将率领的日军第116师团恶战,国军顽强阻击,火力施展到最大幅度,使武冈成了日军的坟冈,日军遭受重大伤亡后祇得后撤。岩永汪的第116 师团裹伤携残穿行在雪峰山的时候,在铁山及天台界被74军周志道的51师痛歼,铁山变成了埋葬日军的活棺材。这时候,设在昆明的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又急调第六战区的胡琏第18军投入战场,并将原在缅甸作战后为反击日军的1号作战而屯兵昆明的廖耀湘新6军由陈纳德将军的空军空运到芷江,作为战役的总预备队。坂西一良中将指挥的20军面临被国军围歼,但坂西一良并不知自己的险境,仍想击溃洞口一带的第74军李琰的57师,以打通湘黔公路,西攻芷江或东撤隆回、邵阳。之后,57师在洞口一带与日军独立混成第86旅团大战,大批日军被击毙,馀者丢盔弃甲狼狈而逃,坂西一良的最后梦想终于落空。随后,国军全线出击,坂西一良的20军大败,自战役开始至结束共被各路国军毙伤达八万多人。雪峰山战役胜利结束后,张灵甫被称为“常胜将军”。战后获三等宝鼎勋章及美国金质自由奖章,并升任74军中将军长。

抗战结束后74军获极高荣誉,作为御林军守卫南京,张灵甫将军兼任南京警备司令。

 

(张灵甫将军和王玉玲小姐结婚照)

就在那一年的金秋, 王玉玲女士与张灵甫将军在上海金门大饭店举行了婚礼,之后定居南京二条巷焦园一号。据说张灵甫十分留恋这个家, 曾说:“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住上太太亲手布置的家,我好幸福呀!”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至1946年,国民政府因国家财政困难,大力消减军队及地方部队。依照当时国民政府军政部的计划,至一九四五年底,国内原有一二四军,三五四个师,三十六个独立旅,二十八个独立团,十五个独立营,裁减了三十一个军,一一一个师,二十八个独立旅,八十三个独立团,十个独立营。军事机关原有四五五○个单位,裁并了一七七九个,军事学校原有九十二个,裁并了七十个,总计原有兵员是五百九十馀万人,整编后是四百三十馀万人。这复员的官兵,没有一个是中共的匪军,中共的党文化课本中,从来只敢提四百三十万人,而不敢让人们知道那个五百九十万人,因为害怕让人们推测出是中共发动的内战。国民政府的计划是民国三十五年(一九四六年)以内,用集体转业、个别转业和给资遣散三种方式,再行裁汰官兵一百八十万人。国民政府的苦处是,庞大的军费开销,国家财政支付不起。第74军接受整编,复员了一万多人,缩编为“整编第74师”, 仅剩兵力三万两千人。
  
不想中共却趁此将被消减及遣散的军队(包括三十万关东军)收编在自己手下,全然不顾自己在抗战时期种植鸦片、购买枪炮、与日伪相互勾结、以互不侵犯为条件频频向政府军进攻、破坏抗战,因而不具备资格接收日军降区的事实,开始向政府军大举进攻,悍然发动了内战。内战其实是中共发动的,国民政府在抗战中打的精疲力竭,根本不愿再战,因此才搞了复员。如果国民政府要发动内战,兵力越多越好,搞什么复员呀?! 据新闻记者于衡在东北的回忆录中记载,国民政府最高检查署直到1947年6月28日共匪出动二十多万兵力围攻四平之后,才开始通辑毛泽东,这已经是共匪发动全面叛乱一年以后的事了。另外,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担心失去美国的经济援助,而美国正是受中共的特务头子周恩来迷惑的,如果国民政府主动开战,失去美援,那是渴望早日休养生息的国民政府官员所不愿意的。正是由于蒋介石的担心失去美援,而在被周恩来挑唆的马歇尔八上庐山之后,万般无奈的亲自下令已经攻击到哈尔滨近郊的孙立人的新1军立刻停战,避免了用武力在四平街非法阻挡国军接收的林彪匪军继四平大败后,在北满被国军精锐的一举全歼。

1945年底--1946年初,中共开始到处叛乱,阻挡破坏国军接收日军降地,国民政府忍无可忍,不得不应战。此时的张灵甫知共匪在苏北武装阻挡国民政府的接收,犯下一起又一起的滔天罪行,实在忍耐不住了。1946年7月,整编第74师在南京誓师,之后被调至苏北前线。

张灵甫率74师先后攻占被共匪非法占据的淮安、淮阴、宝应等重镇和十几座县城,声名大振。10月强攻匪军军事要地涟水,两日即穿越1百多米的淤黄河攻入城内与匪军5旅和7师激战,最后在匪军用人海战术倾巢而出从外地全力增援的情况下,才暂时后撤。同年12月, 74师再攻涟水,仅14天就击破匪军华野6师(纵)、10纵6旅、7师19旅13个团的防御,占领涟水城,歼敌数万,此役匪军华野仅第6师即死伤5000多人。

战后,共匪从苏北逃走,窜入山东。74师乘胜追击,又攻克匪军盘踞的沛 阳、新安、郊城各要点,直取临沂与蒙阴。一路兵威浩荡,使中共抢劫军望风披靡。

74师的接收临沂入城式,尽显美械装备的抗日铁军的军威,多少年后,临沂城的老人提起当年的74师仍然是激动万分,自豪感仍然荡漾在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尽管经受了中共党文化几十年的摧残,那种耳闻目睹的震撼,那种抗战胜利后看着国军战功赫赫的队伍浩浩荡荡的凯旋的民族自豪感是刻骨铭心的。
  
张灵甫手下败将匪军头目陈毅对74师是恨之入骨,极欲除之而后快。就在张灵甫军攻占涟水 之后,隐藏在国防部的作战次长、掌握国军调动大权的刘斐中将(直属华东共匪敌工部)便蠢 蠢欲动了。从后来的事情发展来看,陈毅和刘斐是配合在一起的。

刘斐利用国防部有关人员对鲁南山区地形不熟,极力促成了置重装备的张灵甫第74师于死地的作战计划:令张灵甫军由孟良崮渡汶河,攻取坦埠,受纵队司令李天霞指挥及支援。令驻汤头镇张淦纵队,向界湖担任右翼策应。令驻蒙阴黄百韬军向北桃墟担任左翼策应。

当时,共匪本来在蒙阴东北集结,企图用人海战术围攻国军右翼的第7军及整编第48师,并没有打算要围攻张灵甫的整编第74师。但是,5月11日晚,共匪收到了刘斐碾转送来的国军作战计划,这才打起了用十几万人围攻张灵甫的鬼主意。

鲁南山区尽是崎岖的山路,第74师人马拥挤,宿营、补给均极其困难。因为到处都是岩石,很难构筑工事,大炮不能灵活运动,拉拉推推,几乎变成了累赘和废物。对这种“逢山不能开路,遇水(汶河)搭不成桥”的绝境,第74师将士都有怨言。据随军国民政府官员毛森后来的回忆录说, 张灵甫当时牢骚满腹:“我是重装备部队,如在平原作战,炮火能发挥威力,陈毅二,三十万人都来打我,我也力能应付;现在迫我进入山区作战,等于牵大水牛上石头山。有人跟我过不去,一定要我死,我就死给他们看吧!”

张灵甫虽然当时不知道刘斐是直属华东共匪敌工部的间谍,但从张灵甫的话上分析也分析得出来。张灵甫提到的这个人肯定是张灵甫的上司,且是制订作战计划的人,而且张灵甫是对其无可奈何。如果是李天霞的话,张灵甫大可以向兵团司令汤恩伯反映情况,不至于如此无奈;张淦、黄百韬与张灵甫同级别,决无可能;如果是汤恩伯,从后来(请看下文)汤恩伯询问国防部的情况看,也是不可能;如果是顾祝同,从后来(请看下文)顾祝同回应汤恩伯的话来看,也不可能;从后来刘斐回应汤恩伯的询问情况(见下文)来看,刘斐到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如此重大军情,关系到国军主力74师生死存亡,主席少休息一会又有何妨,刘斐是故意拖延;如果制订出的作战计划不是出自于刘斐,则谁出的主意谁负主要责任,刘斐又哪敢不紧急通报主席及负责人呢,因此制订如此杀人计划的主谋当是刘斐,刘斐是心中有鬼,非使计划实施不可。综上所述,张灵甫指出的这个要要他命的上司,自然就是制订如此杀人计划的中共间谍国防部作战次长刘斐。

共匪为了掩盖自己使用间谍的卑鄙伎俩,不惜将张灵甫描绘成一个有勇无谋、急功近利、轻敌冒进的人。其实,看当年武汉保卫战中,若不是张灵甫提议奇袭张古山,安有国军抗战时期唯一一次全歼日军一个师团的万家岭大捷?想想那可是1938年,抗战刚刚开始不久的时候,当张灵甫出奇兵取胜的时候,此前中国有几个这样有谋的军官?张灵甫又身中七处弹片仍指挥部队击毙日军四千多人于阵地前,此前中国又有哪个将军有这样的辉煌的战绩?因此张灵甫实是当时第一位有勇有谋战绩出类拔萃的军官。从张灵甫进入鲁南山区后,对国防部作战计划多出怨言来看,战场经验丰富的张灵甫根本不愿意将重装备的74师投入山区作战,对自己部队参与鲁南山区作战的结局早有预料,是中共间谍刘斐断送了74师。
  
在孟良崮会战前的那天晚上,国民政府的一些随军官员也发现了情况不对,立即向汤恩伯总司令报告了情况:匪军陈毅部有二十万人,都隐伏在坦埠附近,汶河 水位虽然不深,但沙滩广阔,通过广阔的沙滩,非常艰苦,74师暴露在二十万敌军火力面前,太危险了。第一百军李天霞部,战斗力并不强,并且在孟良崮的西南,隔着一座大山,能否支援的上令人怀疑。张淦纵队主力在汤头镇,距离74师也有七八十里,又有河流山崖阻挡,如何策应的上呢。黄百韬部本来可以增援,但由蒙阴经北桃墟至垛庄的路,两旁都是高山,部队无法展开,到了垛庄之后又是山路,如令黄百韬抽出主力,蒙阴又告危险。
  
汤恩伯听后非常不安,立刻用电话向国防部作战厅长刘斐作了通报。但刘斐说: “这是最高统帅的决定,命令既下,不能更改。现主席已休息,不便惊动他。”汤恩伯非常不安,又打电话向徐州的顾祝同详细报告,顾祝同的回答竟是:“作战命令直达各整编师(即有关各军部),徐州陆总及你的兵团部,只是指示照办,负责督战,明晨即开始行动,照命令行事吧!”顾祝同的不警觉,终使刘斐与陈毅的阴谋得以实施。

第二天上午,张灵甫报告说:“我军少数渡过汶河,即被共军伏击。现陈毅倾巢南下,向我两翼包抄,似有十个纵队之众,对我取包围之势,左翼一部,直趋垛庄,截断我军后路。我已命令各部队,一面应战,一面从速退回原驻地。但是大炮、马匹挤在山地、河边,敌军向我密集轰击,秩序相当混乱。”汤恩伯命令张灵甫: “切实控制秩序,集中火力,压制敌军人海冲杀。”同时命令李天霞立即日夜兼程增援。
  
但李天霞部增援不力,国军丢了垛庄,终使74师在孟良崮地区陷入了二十万匪军的重围。

匪军用人海战术消耗74师弹药,用迫击炮炸破岩石,使拉大炮的千百马匹 狂奔,秩序打乱,危急时刻,张灵甫组织部队进行了顽强而严密的抗击,匪军 不惜以人海战术作代价组织了一次次冲锋,均被第74师逐次击退,共匪的尸体都堆成了山,伤亡达十万人以上,根本不是共匪掩盖的仅仅伤亡一万多人,否则怎么会使匪军头目陈毅发出“今后永远不让儿子当兵”的心惊胆寒呢?共匪可是惯用人肉做炮灰的人海战术的,死人不当回事的,二十多万人仅伤亡一万多人就能使陈毅如此的心惊肉跳,怎么可能?但即使打的如此心惊胆寒,匪军还是无法占领这仅仅方圆几公里的光秃秃的石头山。

最后,由于74师配备 的大量水冷式重机枪因长时间发射导致枪管烧红,水用光后,初时以人尿代之,后 人尿亦无所出,终于无法持续使用,构筑不起强大的火网,几近弹尽粮绝的师主力第三天开始退守主峰附近,由于人员密集,被匪军的迫击炮炸碎的岩石击成重大伤亡,四昼夜之后,第74师子弹火药、粮食和水全部都打光用光了,此时,通往74师指挥部的山谷中,共匪的尸体已经铺了7层,真是尸山血海,匪军因伤亡太大,最后连做警卫的何风山的特务团都用上了,象蚂蚁一样蜂拥到山上,最后时刻,师长张灵甫向国民政府国防部发出了最后一封杀身成仁的电报,同时手书给在南京的妻子王玉龄:

“十馀万之匪,向我围攻数日,今弹尽援绝,水粮俱无,我决定与仁杰战至最后以一弹饮诀,上报国家领袖,下对部属袍泽。老父来京,未克亲侍,希善待之,幼子希善抚之,玉玲吾妻,今永诀矣。灵甫绝笔,五月十六日孟良崮。”

随后,张灵甫与副师长蔡仁杰、旅长卢醒等集体自杀,时为1947年5月16日。



(孟良崮张灵甫将军绝笔,由属下突出重围交给了当时在南京的王玉玲女士)

此时,老天震怒,原本数天来一直晴朗的孟良崮上空倏然几声霹雳,天地昏暗了,从天上降下一阵冰雹,霎那间天昏地暗,电闪雷鸣,狂风呼号,飞沙走石,暴雨、冰雹倾盆而下,武灵张灵甫的英勇壮烈,竟使天怒人怨,风云变色,草木凄悲。孟良崮的黄昏,转瞬间被罩进了一片黑幕,遍地是天地呜咽,山河咆哮!
  
当时天象的变化,在整编第74师幸存将领林伟年及朱夜的回忆文章<<张灵甫壮 烈千秋>>、<<孟良崮的黄昏>>两文中都有记载。五千年的中华神传文化讲天人感应,从这一点上说,后来人对张灵甫用何种方式成仁的争论可以告一段落了, 共匪版本的“击毙”谎言也可以被揭穿了,因为非壮烈成仁,非武灵下世,不可能有此天象。

沂蒙山的老乡们则传说:“74师运气不好,要是大雨早些时来,也不至于机枪打不响。”

几小时后,国军后续部队赶到,共匪来不及详细打扫战场即仓惶逃走。孟良崮 漫山遍野都是血水,据说如今山上的土石仍然都是血红的颜色,历史在继续诉说着共匪“集中优势兵力,杀戮抗日英雄部队”的罪恶。

多少年后,参加过孟良崮会战的匪军军头还对74师心有馀悸:“74师太能打了,就算 是败局已定,他们也会拼命打下去,那时进攻部队的伤亡已经非常惨重,远远超过了几个74师,已经打得心惊胆寒,如果国民党的其它部队早来几个小时,可能结局就完全不同!” 此战之后,共匪元气大伤,战斗骨干几乎拼光,接着就是一连串的败仗,仅在南麻及临淄之战中,就被国军毙伤达五万多人,进攻南麻临淄不成后,狼狈败退,被彻底赶出了沂蒙山,进入了共匪声称的“最困难,最黑暗时期。”

这年的三月,王玉龄在南京别墅里生下儿子张道宇,几十天后就接到张灵甫阵亡的消息。那一年,王玉龄十九岁。一年以后的1948年,王玉龄告别了这座花园别墅,挚母将雏,坐海轮去了台湾。当初精心构建,却仅仅住了三年的别墅,饱蕴着她的多少欢乐与痛苦。她一生的爱情生活,正如张灵甫率部攻占淮阴后,寄给她的那张在淮阴农家拍摄的昙花盛开的照片一样,就像昙花一样转眼消逝了。

到台湾以后,王玉玲作为国民政府追授陆军上将的遗孀,本来可以不用工作就可以生活,但她念自己才二十岁出头, 想走自己的路。因此,在王玉玲的亲戚--时任陆军总司令的孙立人将军的帮助下,1952年,王玉龄只身赴美。1953年,王玉龄考入美国纽约大学财会专业。为了解决生活问题,她上午做文秘工作,下午和晚上到大学听课。通过4年的苦读,王玉龄以品学兼优的成绩毕业。其后,在罗斯福医院任会计2年,后在五星级饭店———朴拉沙饭店工作3年,最后在美国航空公司工作21年直到退休。 王玉玲一直想念张灵甫将军, 没有再嫁,五十多年后碾转托人寻回了将军的遗骨,安葬于上海浦东玫瑰墓园。

 

(黄埔园王玉玲手笔)

玫瑰墓园,由黄埔将领后代兴建,座落在上海浦东最东端的一个荒凉小镇上,许多当年叱咤风云的黄埔将领安葬其中。在玫瑰园一处草坪上立有一尊父子雕像,将军轻抚飒爽少年,微微曲臂遥指远方,那是根据抗战时期率国军第10军死守衡阳四十多天,使日军第11军司令官横山勇损兵折将达数万的抗日名将方先觉和他儿子的形象塑造的。

 

(王玉玲女士和张灵甫的儿子张道宇先生)

玫瑰墓园建成后,第一个迎来的就是张灵甫将军的灵葬。2003年12月底,王玉龄在上海浦东玫瑰园举行了灵葬安放仪式,同来的还有张将军的儿子,一位和张将军同样魁伟的北方汉子。 

 

(黄埔园张灵甫将军遗骨安放处)

 

(王玉龄手书)

摆放在玫瑰墓园二楼的“室内葬纪念区”的纯白玉晶石上刻写着将军夫人王玉龄的哀思:“当年有幸识夫君,没世难忘恩爱情。四七硝烟伤永诀,凄凄往事怯重温。”肖像下方是将军的生卒年:1903---1947。1945年他们结婚的时候,将军已经四十出头,而王玉龄还不到二十岁。结婚只三年,将军战死,六十年来,王玉玲没有再嫁,现在已是80岁高龄。([url]http://www.dajiyuan.com[/url])

(旁注:本文全文转载大纪元,文中照片是zhenkong2007四处搜寻所得,发贴时将其插入了文章中)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