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涅卡 从古罗马吹来的清风

发表:2007-07-23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塞涅卡生于公元前3年,卒于公元65年,权威的《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称他是“古罗马雄辩家、悲剧作家、哲学家、政治家”。但从他一生的文字成就来看,也可以说是西塞罗(公元前106—前43)以后最杰出的散文家之一。塞涅卡在政治上曾几度辉煌,但也充满悲剧色彩。公元54年,尼禄正式即皇帝位,塞涅卡以帝师资格成为新帝的主要顾问之一。公元65年,塞涅卡终因涉嫌参与谋杀皇帝的活动被判处死刑。

  塞涅卡一生写了很多书,涉及的范围也颇广,有人说他“把手伸到了可以作为研究对象的一切实际领域”。他的著作流传至今的除有《美狄亚》、《俄狄浦斯》、《特洛伊妇人》等十部悲剧,一篇政治讽刺文章《变瓜记》与研究自然现象的《关于自然界》外,便是那些给他带来很高声誉的伦理哲学著作了,如《安慰》、《论天命》、《论智者不惑》、《论忿怒》、《论悠闲》、《论宽恕》、《论心灵的安宁》、《论生命的短促》、《论幸福》以及那部由一百二十四封信组成的书信集,也就是本文要着重介绍的这本《面包里的幸福生活》。《面包里的幸福生活》系由罗宾、坎贝尔的英译本(LettersfromAstoie)转译过来的,因英译本是选译,中译本收书信四十二封,仅占全部书信的三分之一。虽然不能窥其全貌,但也足够让我们精神上享受一番了。

  塞涅卡的信都是写给他的朋友吕西里阿的。话题关系到人生各个方面,诸如读书、友谊、生活方式、哲学、旅行、演说、幸福、疾病、死亡、贫困、灾难、命运以及创新、文风等等。

  人类历史上充满各种各样的天灾人祸,人民经受的痛苦难以尽书,如何正确面对灾难,是人类能否生存与发展的大问题。塞涅卡在《论灾难》篇中提出的主张与中国古训“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十分相似,是很有意思的。他说:“如果不想被仿佛从未发生过的事件所压倒,不愿被它震得麻木不仁,那么就应该不仅估计到一切通常发生的事,还应估计到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我们需要以彻底理解的方式来正视命运。”他谆谆告诫人们不要陶醉于已有的成就和繁荣,而是要预先作好各项工作以防患于未然。他说:“欢乐中有痛苦之源,太平盛世会出现战争的苗头,护身的堡垒会变成惊恐的根由;朋友成了敌人,盟邦成了敌国;夏日的宁静会被突然而至的比严冬时节更为暴烈的大风雪所搅扰,在根本没有敌人的状况下,我们可能遭到只有敌人才会给予的一切摧残。过度的繁荣如果没有其他各个领域与其配合,只会是自掘坟墓。”从屋大维至马可·奥勒留统治时期(公元前27—公元180)是罗马帝国最辉煌的时期,塞涅卡正好生活在这一历史阶段的早期。但这位智者并没有一味去歌颂盛世,粉饰太平,而是冷静地把生活真相揭示给人们看。

  塞涅卡是一位掌握过很大权力的高层贵族,但从他的书信里我们却看到他性格中颇有人情味的一面。如在如何对待奴隶问题上,塞涅卡便与其他贵族有很大不同。他在一封专谈奴隶的信中(《论奴隶》)这样写道:“‘他们是奴隶’,人们说。不,他们是人。‘他们是奴隶’,但他们与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天底下。”他还劝告吕西里阿不要只是在罗马城或元老院里寻找朋友,其实朋友(指奴隶)就在你的家中。塞涅卡关于奴隶也是人的思想一直为后世所称道。被西方称为“三千年西方思想的第一部指南”的巨著《西方思想宝库》(GreatTreasuryofWesternThought)就收录了塞涅卡有关奴隶问题的言论。显然,编著者是把塞涅卡的思想当作西方人文主义源头之一来看待的。

  到意大利旅游观光的人,大概都会去看看那座圆形庞大的古罗马竞技场遗址的,站在那阴森森的角斗场中,仿佛还能听到角斗士(他们都是奴隶或囚徒)殊死拼杀的声音。塞涅卡对这种惨无人道的竞技游戏十分反感。他说:“人类早年的一切竞争,与这里的格斗相比,倒显得宽厚仁慈。”塞涅卡厌恶令人恐怖的东西,他如果还能活到现在,他肯定会是一位颇有号召力的和平主义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