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涅卡 從古羅馬吹來的清風

發表:2007-07-23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塞涅卡生於公元前3年,卒於公元65年,權威的《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稱他是「古羅馬雄辯家、悲劇作家、哲學家、政治家」。但從他一生的文字成就來看,也可以說是西塞羅(公元前106—前43)以後最傑出的散文家之一。塞涅卡在政治上曾幾度輝煌,但也充滿悲劇色彩。公元54年,尼祿正式即皇帝位,塞涅卡以帝師資格成為新帝的主要顧問之一。公元65年,塞涅卡終因涉嫌參與謀殺皇帝的活動被判處死刑。

  塞涅卡一生寫了很多書,涉及的範圍也頗廣,有人說他「把手伸到了可以作為研究對象的一切實際領域」。他的著作流傳至今的除有《美狄亞》、《俄狄浦斯》、《特洛伊婦人》等十部悲劇,一篇政治諷刺文章《變瓜記》與研究自然現象的《關於自然界》外,便是那些給他帶來很高聲譽的倫理哲學著作了,如《安慰》、《論天命》、《論智者不惑》、《論忿怒》、《論悠閑》、《論寬恕》、《論心靈的安寧》、《論生命的短促》、《論幸福》以及那部由一百二十四封信組成的書信集,也就是本文要著重介紹的這本《麵包裡的幸福生活》。《麵包裡的幸福生活》系由羅賓、坎貝爾的英譯本(LettersfromAstoie)轉譯過來的,因英譯本是選譯,中譯本收書信四十二封,僅佔全部書信的三分之一。雖然不能窺其全貌,但也足夠讓我們精神上享受一番了。

  塞涅卡的信都是寫給他的朋友呂西裡阿的。話題關係到人生各個方面,諸如讀書、友誼、生活方式、哲學、旅行、演說、幸福、疾病、死亡、貧困、災難、命運以及創新、文風等等。

  人類歷史上充滿各種各樣的天災人禍,人民經受的痛苦難以盡書,如何正確面對災難,是人類能否生存與發展的大問題。塞涅卡在《論災難》篇中提出的主張與中國古訓「未雨綢繆」、「有備無患」十分相似,是很有意思的。他說:「如果不想被彷彿從未發生過的事件所壓倒,不願被它震得麻木不仁,那麼就應該不僅估計到一切通常發生的事,還應估計到一切可能發生的事。我們需要以徹底理解的方式來正視命運。」他諄諄告誡人們不要陶醉於已有的成就和繁榮,而是要預先作好各項工作以防患於未然。他說:「歡樂中有痛苦之源,太平盛世會出現戰爭的苗頭,護身的堡壘會變成驚恐的根由;朋友成了敵人,盟邦成了敵國;夏日的寧靜會被突然而至的比嚴冬時節更為暴烈的大風雪所攪擾,在根本沒有敵人的狀況下,我們可能遭到只有敵人才會給予的一切摧殘。過度的繁榮如果沒有其他各個領域與其配合,只會是自掘墳墓。」從屋大維至馬可·奧勒留統治時期(公元前27—公元180)是羅馬帝國最輝煌的時期,塞涅卡正好生活在這一歷史階段的早期。但這位智者並沒有一味去歌頌盛世,粉飾太平,而是冷靜地把生活真相揭示給人們看。

  塞涅卡是一位掌握過很大權力的高層貴族,但從他的書信裡我們卻看到他性格中頗有人情味的一面。如在如何對待奴隸問題上,塞涅卡便與其他貴族有很大不同。他在一封專談奴隸的信中(《論奴隸》)這樣寫道:「‘他們是奴隸’,人們說。不,他們是人。‘他們是奴隸’,但他們與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天底下。」他還勸告呂西裡阿不要只是在羅馬城或元老院裡尋找朋友,其實朋友(指奴隸)就在你的家中。塞涅卡關於奴隸也是人的思想一直為後世所稱道。被西方稱為「三千年西方思想的第一部指南」的巨著《西方思想寶庫》(GreatTreasuryofWesternThought)就收錄了塞涅卡有關奴隸問題的言論。顯然,編著者是把塞涅卡的思想當作西方人文主義源頭之一來看待的。

  到義大利旅遊觀光的人,大概都會去看看那座圓形龐大的古羅馬競技場遺址的,站在那陰森森的角鬥場中,彷彿還能聽到角鬥士(他們都是奴隸或囚徒)殊死拚殺的聲音。塞涅卡對這種慘無人道的競技遊戲十分反感。他說:「人類早年的一切競爭,與這裡的格鬥相比,倒顯得寬厚仁慈。」塞涅卡厭惡令人恐怖的東西,他如果還能活到現在,他肯定會是一位頗有號召力的和平主義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