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会晤维吾尔族活动人士热比娅

发表:2007-06-07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在外的维吾尔族活动人士热比娅(资料图片 摄于2005年3月17日∕Getty Images/AFP)

布什总统在赶赴德国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之前,星期二出席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国际民主人权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还提到了中国的人权问题。布什还会晤了流亡在外的维吾尔族活动人士热比娅。

这次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的国际民主人权大会主题是“民主与安全:理念与政策”。大会的发起人包括异议人士出身的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前苏联政治犯、之后曾担任以色列副总理的夏兰斯基,以及西班牙前首相阿斯纳尔。

*争取自由人士代表人类良知*

布什总统星期二下午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明天我要去参加八国首脑会议了,在那里,我将与世界上影响力最强的经济大国的首脑举行会晤。今天下午,我和另外一股更强有力势力的男女代表们站在一起,他们代表的是人类的良知。”

布什总统谈到了世界范围的民主化进展。他说,自由可能会被抗拒、可能会被延迟,但是不会永远得不到。布什说,自由是一个社会通向公平的唯一一条道路。

布什总统说,有很多异议人士由于至今仍被囚禁在监牢里,或是在家里受到软禁,而不能参加这次在布拉格召开的国际人权大会。布什说,至今仍在暴政下生活的人民要知道,他们没有被忘记,而且国际社会永远不会原谅那些压迫他们的人的。

*赞扬热比娅勇气*

布什总统在讲话中还特别提到了来自叙利亚和中国的异议人士。

布什总统说:“我在这儿将要会见的还有另外一名异议人士,那就是来自中国的热比娅.卡迪尔。她的两个儿子被关进监牢,我们认为这是针对她的维权活动展开的报复行为。像热比娅这样的男男女女,才是世界各国最强大的资源,远比各国军队拥有的武器、或者是埋在地下的石油更有价值。美国呼吁世界上所有不让异议人士表达意见的国家结束其压迫,相信其民众、给予公民他们应得的自由。”

热比娅曾有新疆首富之称,她还曾经是中国的政协委员。她目前是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和美国“维吾尔国际人权与民主基金会”的主席。在被中共关押了5年多之后,她于2005年3月获得自由,抵达美国。她的大儿子今年4月被判处9年徒刑,小儿子去年也被判处7年徒刑。

中国政府说,热比娅是民族分裂分子,还跟恐怖主义有牵连。

*发展与中俄关系不会牺牲自由*

布什说,冷战期间美国与韩国和台湾的关系表明,美国是可以在保持同某个国家友好关系的同时,敦促这些国家朝着民主方向迈进的。美国目前同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可以依此类推。中国的领导人认为可以延续只开放经济、不开放政治的发展战略,但是美国方面不这么认为。布什总统说,美国将继续营建与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关系,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绝不会牺牲美国的原则和理念。

布什说,在美国政府和人民的眼中,今天暴政下的异议人士就是明天民主社会的栋梁。美国方面最近创建了一个“捍卫人权基金”,为那些遭到极权政府的殴打或者是逮捕的活动人士提供医疗费用和法律辩护基金。

布什总统并且表示,已经请赖斯国务卿传达给派驻到每一个非自由国度的美国大使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主动去和那些民主人士联系,去帮助那些要求人权的人士。

*为人权愿成为“异议总统”*

布什总统说:“我在连任的就职演说中保证说,美国最终的目标是结束全球范围内的暴政,因此有人称我为‘异议总统’。假如说我因为要捍卫世界范围内的自由而成为异议人士的话,那么我很骄傲地佩戴这一头衔。”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