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6.4十八年祭 关注民运和人权现状

作者:李芳 发表:2007-06-07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4日傍晚,旧金山民众来到中国城花园角,在民主女神象前献花,开始了勿忘6.4的悼念活动。随后在国父纪念馆,近50人参加了中国大陆目前民运和人权现状论坛。

当年参与天安门请愿并亲身经历6.4惨案的见证人周锋锁和张前进发表感言。

周锋锁:拒绝遗忘 呼唤良知

我们纪念64,在这个悲哀的日子,需要的是信心和希望。

89年我们看到中国人为了民主自由不怕牺牲。18年过去,我们要记住那个历史的真相,我们更需要的是忍耐和坚持。在这个时候,刽子手们在狞笑,它们希望我们忘记、希望我们退缩、希望我们不再提起。我们在这里坚持,就是胜利。

感谢大家为了89屠杀还在受难的人们来到这里。在中国,“天安门母亲”到了今天还不能悼念她们死去的孩子,这是怎样的一个社会?

我们纪念64,拒绝遗忘,说出真相,寻求公义,呼唤良知。

张前进:无须再乞求“平反”

这是我们国家的国殇日,18年来,我第一次能够在这个自由的土地上参加这样的纪念活动,为死难的同胞,终于能够表达我内心的哀痛和悼念,我很激动。

18年来,我们在那片不自由的土地上,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在自己家里默默地怀念他们。

我们应当学习香港市民,18年来,总有几万的民众一直坚持参与这样的纪念活动。这也是我们在美国这个自由的土地上更需要珍惜的机会。

我有两个呼吁,呼吁让那些刽子手杀人犯们必须在死难者家属面前忏悔和认罪,要对死难者的家属予以赔偿。另外,也盼望死难者的家属们能站得更高,无须再乞求它们的“平反”,活出一个爱和饶恕来,从仇恨和苦毒的阴影中走出来。

展示珍贵六四图片

当晚的论坛,请来了大陆独立作家余杰、香港记者协会前主席麦燕庭到场发言;以及身在中国国内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民生观察”杂志创办人刘飞跃和中国第一个自荐竞选的民意代表姚立法通过电话参与了讨论。

余杰带来了天安门母亲委托首次公布的珍贵64图片。他讲述了天安门母亲几年来如何四处奔波,将海外捐款送到边远的受难者亲属手中,以及他们的境况。余杰还谈到象他这个年龄或更年轻的一代,根本不知道或不相信发生了那场大屠杀。中国内地的封锁也在近年来更为加重。

新闻自由是民主的基石

麦燕庭当年是天安门广场受到北京市民保护的香港记者。为不辜负北京市民的厚望,18年来一直坚持不懈为捍卫香港的新闻自由而努力。

麦燕庭在发言中指出,根据香港新闻记者协会的调查,香港的新闻自由在倒退。令人担忧的是香港记者的“自我审查”。原因之一是香港传媒业东主发生了很大变化。香港虽小,人也不多,却拥有18家报社,8家电台电视台。半数以上已经成为政协常委。

麦燕庭认为,新闻自由是民主的基石,然而,让独裁者放弃专制也是不可能。她希望透过香港,以香港的新闻自由影响内地。她呼吁国际媒体给予更多关注和监督,以共同作出努力。

大陆维权人士:从小事作起

姚立法在电话中谈到,他在这20年中为民主选举的努力,让他发现的是,3个级别层层的人大代表选举统统都是违法的,有些地区到了非常卑鄙的地步,甚至与黑社会勾结。他表示,非法的选举,带来非法的权力,产生的非法的国务院,非法的中央,不可能把这个国家领导的好。目前,他所从事的一项努力是到法院控告和起诉选举委员会。

刘飞跃是湖北民间维权的骨干。他在电话中说,对64最好的纪念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自己的责任尽到。他谈到创办“民生观察”是要关注民生、替民说话、为民维权、理性抗争。相信维护别人的权力,就是在维护自己权力。

他表示目前民间维权工作并不乐观,空间有限。“民生观察”做出的努力,也在社会上产生影响,同时也招来当局的反感和嫉恨。他本人在近期内曾遭到非法软禁拘留达近半月时间。刘飞跃说,这些做民间维权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威胁和恐吓,并不可怕,我们会继续努力。他希望海外的朋友也多多关注国内的民间维权工作。

“天网”创办人黄琦在电话中说,有些人对64淡忘了,也有些人持之以恒的为64死难者讨还公道,在这过程中,国际社会施加的压力是很重要的。另外,近几年大陆民间维权在各地开展的如火如荼,大陆老百姓开始关注自身权力的改善。这么多年,人们看到外部力量对于中国民主化的推动产生的效果微乎其微。大陆老百姓自身起来抗争,这一点至关重要。民间维权发自普通老百姓自身,包括农村、工厂、街道各个阶层,在大陆每天发生上百起,已经形成一股浪潮,在改善着中国的大的环境。

关于如何坚持下去的信念,黄琦表示,任何时候我们不是搞政治的。个人只是类似古代梁山泊好汉的想法,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没有政治抱负。“天网”是为老百姓维权,做民间维权的打工崽,就事论事,不顾及任何党派利益,海内外政治团体的利益。始终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每天帮民众办小事儿,这也是为什么“天网”汇集的力量也越来越大,目前每天有800多名义工在工作。

6月1号“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作为中国第一家人权组织在美国成功注册。


与会者自由发言

高约翰牧师表示非常关心64受难的那些人。64屠杀后他曾经到北京街头察看,见证了当年的残骸。

让使受压制者得自由

高约翰牧师说,纪念64我们就要把造成64发生的根源挖掉。他谈到这么多年来,人们说中共变了,其实它根本没有变,变只是在压力下不得不改的那点东西。就如当今农民进城打工没带身分证被打死的事,实际上农民也还是二等公民。而象中国的军队仍是镇压民权的工具,现代化的武装让它们更厉害。他呼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如何近早地推翻这个政权作贡献。这个政权维护下去,就是老百姓的苦难。

他认为天安门64事件在世界上有很大贡献,89年是“墙内‘开花’,墙外‘结果’”。象苏(联)东(欧)波(兰)现在起码有改善了的制度。只是苏联有所倒退,由于克格勃头子的当政。但是中国18年来,还是处于苦难状态。虽说表面有高楼大厦、高级轿车。如圣经所说使受压制者得自由,作为基督徒要关心的是最穷苦的人。

高约翰牧师在谈到政治时说,政治的定义应该是“正确的治理”,让老百姓得自由。而在中国大陆,政治是一个很不好的词,仗势欺人欺压百姓就是政治。中国人来到美国了也害怕,说中共的势力大,连教会都有渗透。高约翰牧师强调,身为基督徒看到世界上那些欺压人的制度,大家就要去谴责它。

希望就在眼前

大纪元记者马有志发言,提到麦女士讲到的关于香港媒界的情况,听了觉得很伤心,联想到大纪元在香港也多次遭到破坏。就在旧金山也有类似的事件屡次发生,有系统的偷报、毁坏报箱等等。也正因为大纪元不会成为一个“自审”的媒体。

今天谈到64马有志说,我们真得看清中共的本质是什么。这个世界上是有邪恶的。马有志表示,64让他看清楚了中共到底是怎么回事,就象九评中讲的,它是个邪灵。

马有志提到目前正在发生的俩件事,一个就是共产党活摘中国人器官的事。他说,从小到大我们知道,中共在做这样的事,枪毙人时会那么做。但今天是在成千上万的法轮功学员身上,大面积的去做。正象加拿大的调查员在报告中说的,“这是一个地球上从未见过的邪恶”。经过64的人都知道,说坦克没有压死人,这和活摘器官的事是一样的。这么残酷,没有谁愿意或相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可是它却发生了。

另一件事是俩千多万人退出中共。马有志建议大家到互联网上看一看,或跟国内的朋友问一问。他认为,这么多的人要退出中共,是件大好事。一方面是邪恶到了极顶,另一方面看到希望就在眼前。


切实的救援

在周锋锁、赵京等人的努力下,“人道中国”在加州正式注册成立。

“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在介绍时说:每年纪念64活动后,总有朋友问,“我们能做些什么?”这么多年走过来,不管怎么难,不管我们能来的人有多少,每年的这个日子,都是对我们良心拷问的时刻。

他说:每年都让我感到我们做的太少太少。其实那里有很多可以做的,不是说非得等到这一天,才想起那些受苦受难的人;不是说非得等到这一天,才想起中国的人权和自由。

“人道中国”的基点是起一个給国内走在前面的人、承受苦难的人给予帮助。那么我们就要了解他们在做什么,想什么。象今天大家所接触的这三位朋友,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那么,还有很多类似的人做着很多可歌可泣的事情,由于没有人关心,受到很多的压制。我们任何的一点关心,哪怕仅仅是打一个电话,都会让他们感到欣慰,他们都愿意去谈。现在象大纪元这样的媒体在很多方面作出许多好的努力。网络上信息也相对自由,为我们提供很多方便。

“人道中国”的工作分为俩部分,一方面是对维权的关注。对于那些积极的努力,从维权和现政方面推动中国的改变,需要给予关注、提供意见,更多的是为他们呼吁,让更多人知道他们所做的事情。

另一方面是对受害者的关注。我们坐过监狱的人都知道,那些被关押的人出狱后人已到中年,回到现实社会对他们非常的艰难。还有象由于64受难,在社会上成为边缘人。这样的人非常的多,我们也收集了大量的名单。我们希望每个人找一些自己关注的对象,大家都可以参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给予一点点的关心,哪怕到了年底,寄上一份圣诞卡。

会上还有释放王炳章博士工作委员会代表郭平,向与会者介绍了王炳章博士目前的处境和近况。论坛主持人赵京,通过自己的亲身参与,讲述了雅虎案件及其对中国互联网自由的影响。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