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淇将中间退场,贾庆林班底被软刀慢削

发表:2007-06-06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帮”绑架奥运成功:中共十七大前中国四大直辖市党委换班中最受瞩目的北京换届日前揭晓,正如多维社所多次报导,胡温为确保奥运大局,对北京市采取基本留任、少量调整的方针。中央政治局委员刘淇连任北京市委书记,市长王岐山和两个月前从上海调来北京的王安顺连任市委副书记,马志鹏连任北京市纪委书记。但官方人士说,中央对北京仍然是过渡性安排,刘淇将中间退场,做不完本届书记。

确保奥运筹备,避免闪失

北京官方人士对多维社分析说,刘淇、王岐山和从上海调来的副书记王安顺都连任,这一格局显然是着眼於确保北京奥运筹备顺利进行,避免任何闪失。但在这个前提下,联系去年以来北京的人事进出异动看,胡温一直不动声色地对北京领导层进行微调,继续减弱贾庆林班底的色彩,被视为贾庆林亲信的两名市委副书记杜德印、阳安江,都从副书记和常委名单上消失,“因年龄原因”退出常委的还有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市委组织部长赵家骐。

消息人士还告诉多维社,尽管北京举行党代会,产生了新班子,但是这并不表明中央对北京市班子的调整画了句号。事实上,中共经常在选举之后大动干戈,有时甚至是前脚当选,后脚就被调走。胡锦涛本人就有过这样的经历:他在1984年年底当选为团中央第一书记,1985年7月就被中央调往贵州担任省委书记;他在1988年秋天刚当选连任贵州省委书记,年底即被中央调往西藏主政。这种情况在十五大、十六大以后也并不鲜见。

消息人士分析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党代会,能够反映委员、常委这一级官员的进退,但未必体现第一、二把手的去留。地方党代会不是由中央直接控制的,该省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党代会有主导权,通过确定党代会的代表、委员、常委来进行自己的人事部署,但书记、副书记的安排、调动权在中央。

5月23日举行的北京市委十届一次会议上产生的领导班子,将书记从原来的一正六副压缩为一正两副,两名副书记,一为市长,一为专职主管市委常务。消息人士向多维社透露,刘淇将中间退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的职务也肯定要变动,是接任市委书记,还是提升到国务院任职,目前尚未确定。

新一届市委常委13人:刘淇、王岐山、王安顺、马志鹏、朱善璐(教育工委书记)、蔡赴朝(宣传部长)、尤兰田(统战部长)、吉林(副市长)、马振川(公安局长)、吕锡文(西城区委书记)、李士祥(市委秘书长)、李少军(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梁伟(通州区委书记)。  北京市纪委第一次全会还选举张厚昆、王海平、隋秀梅(女)、于春生为市纪委副书记。
很强的“团派”背景




“共青团派”的北京市副市长吉林重返北京市委常委。(资料图片)


新当选的两名常委吉林之一,1962年出生,上海市人,1984年5月加入中共,1987年参加工作,他是中国人民大学刑法专业硕士,有副教授职称。吉林是“共青团派”,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副书记、书记、党委常委、法律系党总支书记,后调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书记。1998年他任北京市密云县委书记。

消息人士告诉多维社,吉林是“二进宫”,重新进入市委常委。5年前,2002年他先当选北京市委常委,随后立即从密云县委书记升任政法委书记。但当了两年常委,到2004年4月他改任北京市副市长后,中央批准市公安局长马振川任北京市委常委,免去吉林的常委。2006年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被抓后,其分管范围大部分被吉林接管。这次吉林“东山再起”,知悉北京政情的人士告诉多维社,与他的“共青团派”背景有很大关系。他将在下一次北京市人大会议上被正式确定为常务副市长,接替退出常委的翟鸿祥。

常委中另一张新面孔梁伟,比吉林大十岁,1952年7月出生,研究生毕业,高级经济师。

常委朱善璐也有很强的“团派”背景。1953年生,辽宁锦县人,北京大学哲学专业毕业,教授。他也曾在黑龙江省“战天斗地”,“文革”后考入北大,毕业留校任职担任北大团委副书记、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部长、组织部部长、副书记。后调出北大任海淀区委副书记、书记。贾庆林的秘书谭维克,与他既是北大哲学系的校友,也是他的继任人。

常委中尤兰田为女性,1951年生,天津人,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高级经济师。她“文革”中曾下放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后在北京市政府知青上山下乡办公室当干部,从北京市劳动局(后改为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路升迁当上局长,2001年任中共北京市崇文区委书记,现任市委统战部长。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