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博士感叹:10年后博士与白菜一个价

发表:2007-01-19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物理学博士 陈晓同

“人生的路呵,为何越走越窄?”这声无奈的长叹,出自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青年》一封署名“潘晓”的读者来信。改革开放初期青年价值体系面临重建,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声长叹引发了当年与人生发展的大讨论。

  时光流转,20年后的现在,这声叹息却再次成了时下很多本科生甚至博士生们的心声。原本从小到大花了几十年时间建立起来的价值体系,短短几年间彻底坍塌。我们这些“生在红旗下,长在春天里”的新一代,以前是多么坚信“上大学,读博士!”的信念啊。从牙牙学语的时候就开始上辅导班,琴棋书画样样要通;牺牲了很多欢乐时光,就为了上个重点中学;埋头习题集,熬成近视眼,上个好大学。但最后走出校门时才发现,“生命中真的不能承受博士之轻”。

  我学的是理工科,三年读博期间,很多时间都在帮导师做一些“低级”的事:翻译书稿、写课题申请报告,或者出去拉横向项目。一项项忙过来,反倒是自己在学术与科研方面疏忽了。要获得博士学位,必须要在国际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或者国内的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否则不予毕业。常常,论文的压力让我整晚失眠。而比其他同学幸运的是,最终我凑够了论文数量而获得博士学位,但我的学基础学科的室友却因为论文问题而不得不再延迟一年毕业。

  本科四年,硕士三年,博士三年。待到毕业那一天,招聘会上放眼一望,密密麻麻小山似的人头,手中捏着的文凭已经和白菜一个价了!博士人生正如《中国青年报》上那位老兄所说,读着读着就读进了“垃圾桶”。

  耳闻那位大四学生成为“全球副总裁”,在感慨社会价值变迁的同时,我也在为自己拘泥于一种陈旧的学术思维而反省。与社会的严重脱节,以及对自我认识的不足,正在将我的人生变得愈来愈“轻”。而吴莹莹的故事,虽然被媒体放大了效果,但她也给我了充足的启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