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政治早结束 谁在中国阻政改

发表:2007-01-18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被称为中共“八大元老”之一的薄一波去世之后,有分析认为,中国的老人政治早已结束,目前阻碍政治改革的不是老人政治,而是庞大官僚的既得利益阶层。

*薄一波去世影响小*

薄一波去世之后,1980年代掌握中国最高领导实权的所谓“八大元老”,只剩下万里还活着,这是否代表中国的老人政治已经结束?对此,一些分析家认为,薄一波的去世虽然具有一定的意义,但是老人政治在前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之后,就已经步入尾声,尤其中国政治逐渐迈向制度化,拥有庞大的技术官僚,因此薄一波去世对政局影响不大。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郑宇硕认为,中国的老人政治早已结束。

郑宇硕:“薄一波的去世有它的时代意义,但是从实际的政治影响来看,在邓小平不能治事的时候,大约在95年左右,基本上老人政治就已经结束了。”

*上届领导人影响力*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黎楠也说,不只是第一、第二代,就连第三代领导人的影响力也非常有限。

黎楠:“实际上老人政治很早就结束,你说的八大元老主要是第二代,其实在第三代,包括李鹏、朱熔基等人,对政治的影响基本上已经很低了,也没有很多干预。”

*既得利益集团要维持现状?*

有分析指出,薄一波去世,引发中国可能加速政治改革的联想,但是黎楠认为,不是因为元老存在,中国就不会进行政治改革,而是既有的利益集团不希望大动作改革。

黎楠:“就是有很多既得利益集团,他们实际上并不愿意有很大动作的政治改革,包括新闻自由、多党政治、开放党禁等等,恐怕短期难以实现。但是这些跟老人政治可能没有很大的联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