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宝

作者:陆文 发表:2006-12-09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朱国桢写过一篇《三不宝》的文章,现略述如下。

郭文通是庆都人,在明朝嘉靖末年(1522年--1566年),做了碣石卫经历官,当时出征讨伐贼寇的各路将领,都打了败仗。百姓们人心惶惶,官兵们无心拒贼,唯独郭文通军纪严明,士气高昂。贼寇来犯,郭文通把城门大开,派士兵在城门两边守卫,以静待动,凛然如泰山。贼寇观察了很久,畏慑于郭文通的威德,最后还是自行逃走了。全城百姓得到保全,对他十分感戴和信赖。有人说:这又是一场空城计,非大智大勇并大德之人,不能为、不敢为、也万万不可为!

郭文通曾经对别人讲:“我这个人,把三件事不当作宝贝:一是官,二是钱,三是命。”朱国桢对此人此语,充满激情的评价说:“嗟乎!不宝官,高士也;不宝钱,清士也;至于不宝命,则忠孝大节,皆从此出。此乃圣贤豪杰,岂是一般人所能达到的境界啊!”

正是:平生做到三不宝,此种官员实难找。中华确有奇男儿,郭氏文通人夸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