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声学漂浮现象

发表:2006-12-09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我国西北工业大学的科学家最近成功的使用声波将小动物提升到半空中。

过去,这些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成功的使用超声波提升滴状的重金属以及液体,例如铱和水银。他们工作的目的是研究如何不借助于容器合成药品。因为不少情况下药品对于容器的腐蚀性非常强,或者是会跟容器发生反应。

研究员谢文军(音译)想到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把小动物放到声场中会怎样呢,还能漂浮起来么?”

谢文军和他得同事们使用一个超声波发射仪和反射器,在二者之间生成了一个声波压强场,这个发射仪能够产生大约20毫米波长的声波,这意味着声场在理论上能够提升比半波长小的物体。

实验的时候,研究人员使用镊子小心的把动物放到发射仪和反射器之间,结果成功的托举起来蚂蚁、甲虫、蜘蛛、瓢虫、蜜蜂、蝌蚪和小鱼。在托举小鱼和蝌蚪的时候,他们通过注射器往声场里面注水。

蚂蚁和瓢虫等在半个小时的漂浮之后仍然健康的活着,不过小鱼就没那么幸运了,因为缺水。谢文军称:“我们的研究结果可能会对生物研究提供新的方法,而且我们还尝试过在声场中孵化鱼卵。”

蚂蚁在声场中漂浮……
 

甲虫在声场中漂浮……
 

鱼苗在声场中漂浮……
 

瓢虫在声场中漂浮……
 

蜘蛛在声场中漂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