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亲民“过度” 政治形象大打折扣

发表:2006-12-09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本月1日的世界爱之病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迎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河南、云南、辽宁、安徽和山西等地的15名爱之病致孤儿童和患儿。

  联合早报报道,根据中国官方与上述几个地方媒体的报道,温家宝和副总理吴仪当天分别佩带了红丝带,提早到紫光阁等待他的少年儿童客人。小朋友们参观过前总理周恩来办公和居住的西花厅,接着前往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宾的紫光阁,和总理聊天座谈。

  中国媒体细致地描写了温家宝与孩子们的对话。报道说,总理动情地对孩子们说:“无论是爱之病致孤儿童还是患儿,全社会都要关爱他们,不能歧视他们。”

  在请孩子们就座时,温家宝也说:“孩子们,你们到家了。”

  这不是温家宝第一次接见爱之病病人。在过去几年里好几个重要的日子,温家宝都曾在不同地方,给爱之病患者送去关怀。

  关怀爱之病患者近乎温家宝的一项个人使命。早在2003年的世界爱之病日,温家宝就曾经在北京地坛医院探望过三名爱之病患者,并且大方地与病患握手,合影留念。

  去年初,温家宝在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到了河南省上蔡县几个爆发爱之病的农村,慰问病人,视察地方政府为爱之病病人及儿童修建的农村设施和学校。

  就连今年6月出访非洲七国时,温家宝也专程走访乌干达的爱之病防治中心与当地患者握手。

  在国内,国家领导人接见爱之病患者是重要的政治姿态,具有强烈的政治意义,而且确实能给病人带来实惠。各级政府部门看到上头态度如此,在管辖范围里对爱之病患者的福利自然要多费点心。

  例如,曾在2003年有幸与温家宝见面的患者李永生,就由于与温总理的那次见面,而每个月都能得到一家药品公司准时为他邮寄的抗病毒治疗药物。有国内评论人将总理的温情形容为“软机制”,并认为情感救助似乎比“硬机制”更加重要。确实,在中国当前的国家领导人中,温家宝重感情与亲民的形象特别深入人心。喜欢吟诗的他也常常引用古文来对外表达自己的忧国忧民的情怀。

  例如他访问英国,当媒体问及他经常思考哪些问题时,他引的六段诗篇中,就包括屈原《离骚》中:“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以及郑板桥《竹》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和另外一些官员相比,温家宝的温情显然更为外溢一些。几年来,他在灾后现场慰问受灾民,或者对一些弱势群体发言时,不时感动得热泪盈眶。不过,政治人物的一切动作都是发生在镁光灯下,都会引起各种各样的联想和解读,因此亲民姿态的分寸掌握也比普通人更重要。

  政治人物切身体恤民情,固然重要,但亲民可能需要做某种“度”的考虑。如果一个身居高位的人对身处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太过温情,有可能让人产生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反而在某种程度上让亲民的形象打了一些折扣。

  在亲民与情感表露时,一旦旁观者产生异样的感受,政治人物一片苦心所发挥的效果,可能与他的良好意愿不相符合。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