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胡春华强势上位:“北大时代”来临?

作者:潘小涛 发表:2006-12-09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

中共中央决定,由胡春华接替南下湖南省做代省长的周强,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这个任命,无异于昭告天下,胡春华受到刻意栽培,甚至被胡锦涛隔代指定为中共第六代领袖的接班人。而且,胡春华的仕途,也关乎北京大学在中共政坛的实力消长,对中共的治国理念将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43岁的胡春华,出生于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穷乡僻壤,一九七九年以全县文科第一名成绩,考进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主动要求到西藏支援老少边(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和边境)地区。

也许胡春华自己也想不到,他放弃在北京工作的大好前途跑到西藏高原,竟与他日成为国家主席的胡锦涛“不期而遇”,并改变了他的政治命运。网上流传的消息说,胡锦涛在88年以西藏区委书记指挥镇压藏独示威时,把时任共青团西藏区委副书记的胡春华调到身边,担任联络组成员,自始成了胡锦涛的大秘书,直至九二年胡锦涛获提拔为政治局常委。

胡锦涛上京后,立即指示西藏的领导,提拔胡春华为共青团西藏区委书记,令二十九岁的胡春华晋身为厅级干部。之后,他到北京出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然后返回西藏,任区委常副务副书记兼区政府常务副主席(相当于省委常务副书记和常务副省长)。

胡春华的履历,在同辈中共干部中,是最完整的,而他与胡锦涛非比寻常的关系,更被视为“小胡锦涛”。首先,两人同样出身于名校,“大胡锦涛”是清华大学, “小胡锦涛”是北京大学;第二,两人同样在西藏的苦寒之地“锻练”过,只是“大胡锦涛”呆了四年多就回北京做大官,而“小胡锦涛”前后在西藏工作了二十年;第三,相差二十二年之后,“小胡锦涛”也做了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很明显,胡锦涛把胡春华调到共青团任一把手,目的就是要栽培他成为未来的接班人。

按照中共培养干部的模式,三、五年之后,胡春华就会被“下放”到地方担任省委书记,而且多数会是沿海省份,好让他在内陆贫穷地区和沿海富裕省市都有工作经验。如无意外,在地方呆三、五年后,胡春华就会返回北京,为接班热身。

胡锦涛走的基本就是这条路;被视为胡锦涛接班人“大热门”的现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也在走这条路。如果李克强顺利成为中共第五代“掌门人”,则出身于北京大学的“北大人”,蛰伏多年后,终于可以压倒死对头的清华大学,吐气扬眉于中共政坛了。

北大、清华的瑜亮情结,主要体现在学术地位、教育成就等领域的激烈竞争,一个长于文史,一个精于理工,各擅胜长,但过去几十年的中共政坛,则一定是“清华帮”天下了。远的不说,过去二十年的政治常委中,出身于清华大学的就有从姚依林、宋平、胡启立、朱镕基、李岚清,而现届九个常委中,更有胡锦涛、吴邦国、黄菊、吴官正四人毕业于清华大学,难怪有人谑称,清华大学校友会是在中南海开会的。与之相比,活跃于最高层的“北大人”,就只有唐家璇而已。

但是,到了中共第五代,“清华帮”似乎后继无人了,只有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孤独身影。相反,“北大人”则是阵容鼎盛,除了李克强,还有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陕西省代省长袁纯清、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商务部长薄熙来。现在加上被钦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胡春华,看来“北大人”崛起可期。

“北大人”取代“清华帮”的象徵意义在于,中共的管治理念出现质的变化,由过去工具性很强的“工程师治国”,改为文人、律师治国。中共建政五十多年来,一直处于建国和建设阶段,无论是五十年代超英赶美,还是改革开放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时代,都是工程师最吃香,令八九年后的政治局常委,几乎清一色是工程师。在此情况下,以理工科着名的清华大学,受到重用是必然的。而且,清华的学生较务实、服从性很强,自然较易获得提拔。

但是,“工程师”的局限在于知识面狭窄、缺乏想像力,要驾驭日益复杂的国务,已经力不从心了,是时候交棒给受到专业训练,懂得经济、法律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了,北大是这方面的人才库,“北大人”自然受到器重。

北京大学有一个很重要的传统,就是自由思想。中国历代自由主义的先锋,不少出身于北大,而八十代的北京大学,更是学术风气最自由的时期,中共第五代的菁英,以及第六代的胡春华,就是在这段时间求学于北大,这段的黄金时期,对他们往后的从政理念,有甚么冲击呢?他们在中共官场打滚多年,会否已被侵蚀得面目全非呢?相信很快就有答案了。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