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印度 北京拉拢伊斯兰堡

发表:2006-11-26 2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全力扩大对巴基斯坦的影响,以期获得地区强势地位 。作为交换,伊斯兰堡期待着在北京的帮助下扩展自己的核技术。中巴在传统上拥有良好关系。本周四,中国主席胡锦涛从印度飞抵伊斯兰堡,对该国进行为期三天访问,这是十年来中国领导人的首次到访,意义自然不同一般。

中国领导人先与印度示好,接着便着手对印度的传统死敌巴基斯坦展开魅力攻势。胡锦涛和穆沙拉夫将签署一系列经贸科技文化和教育协议,计划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区。中巴双边贸易额将增加2倍。2005年,两国就签署了双边友好协定,承诺互不参加针对对方的联盟。



新德里忧虑

面对印度,中国致力于加强在亚洲的强势地位,对此,巴基斯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胡锦涛此行是一箭双雕:与印度合作,同时加强曾与印度多次交战的巴基斯坦。德国联邦科学与政治基金会专家默勒指出,北京希望有一个强大的巴基斯坦,从而构成对快速发展的印度的某种制衡

在胡锦涛主席与穆沙拉夫总统的会晤中,两国之间建立新的核合作伙伴关系显然将是一大议题。路德维希港高等专科学校的汉学家鲁道尔夫相信,两人将讨论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新型反应堆的可能性。新德里担心,北京可能与伊斯兰堡达成关于双边民用核合作的新协议。

不过,巴基斯坦外交部称媒体的相关报道纯属臆测。中国和巴基斯坦曾于1986年签署建造两座核电站协议,其中一座已于 6年前并网发电。另一座尚在建。



巴核弹依靠中国技术

鲁道尔夫指出,中国不仅是巴基斯坦的最大军火供应商,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巴基斯坦是依靠了中国提供的技术研发出了自己的核弹。根据默勒的看法,中巴此次如果签署新的核协议,完全是对美国和印度已达成的核合作协议的逻辑回应,作为对美国印度战略的抗衡。

美国国会参议院上周为美印核合作最终扫清了障碍。根据相关协议,美国将与印度在民用核电方面进行合作,虽然印度和巴基斯坦一样,均未签署核不扩散协定。鲁道尔夫教授认为,随着美印核合作协议的签署,美国事实上已承认了印度的核俱乐部成员资格。

巴基斯坦可信度低

华盛顿迄今拒绝与巴基斯坦在民用核技术领域合作。故此,伊斯兰堡希望从北京得到帮助,发展本国核工业。除此之外,该国别无他途,因为,自1998年试爆核弹以来,在民用核领域,巴基斯坦一直受到国际制裁。

虽然印度当初也遭受国际制裁,但随着美法等国新近表现出合作意向,这一制裁已逐渐软化。出现这一现象的另一个原因是,印度有着更高的可信赖度。印度被认为是具有高度责任感的核国家,而巴基斯坦则因向朝鲜等国家非法输出核技术而受到批评。仅此而言,中国明显加强巴基斯坦核工业蕴含着强大风险。

中国全力追求其在巴基斯坦的战略利益。核技术仅为其中一项。中国公司目前正在巴基斯坦海滨城市格瓦达尔帮助建造一个巨大的深水港。默勒认为,中国海军将获得在那里出入的权利。北京试图通过巴基斯坦加强其在印度洋的影响。迄今,印度在印度洋拥有霸主地位。鲁道尔夫教授指出,为确保经由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畅通无阻,保障能源供应,北京也必须与伊斯兰堡保持良好关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