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结构改革 安倍将研究集体自卫权

发表:2006-09-30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就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强调建构美丽日本国的决心。安倍强调继续推动结构改革,表明将着手研究集体自卫权(日本和他国合作相互协助自卫)的具体个别事案,他还表示将削减支出,充实国库,但他未对税制改革谈及细节。

据中央社报道,安倍表明将着手研究集体自卫权的具体个别事案以促成行使这项目前日本无法行使的权力。他在说明着手进行这项研究的背景理由时指出,反恐造成国际情势的变化,而且日本有必要对国际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若能行使这项权利也可使得美日同盟关系更有效地发挥功能,有助于维持地区的和平。

据悉,安倍是首位表明着手检讨行使这项目前在宪法解释下被禁权力的首相。他这样一个修改将从理论上允许日本在海外使用武力,帮助保卫美国和其他有共同利益的国家。但公众对这种改变的支持还很有限。

有分析指出,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日本政府一直很谨慎,从没排除拥有核力量的宪法权力或放弃报复导弹袭击。日本的“和平主义”政策体现在日本动武的三个前提条件:迫在眉睫的不合理的对日本的侵略;除了自卫没有什么别的适当办法;只使用最低限度的武器力量。最后一个条件禁止日本获得进攻性的军事能力。

安倍在演讲中大多时间说明对财经和社会福祉等内政问题的施政措施,对国会早日通过教育改革法以重建日本的教育表示很高的意愿,并表示将致力于关系修宪手续的公民法(国民投票法案)早日成立。

在外交政策上,安倍强调美日同盟关系的重要性。谈到具体构想时指出,他有意创设美国国家安保会议(NSC)的日本版,建构首相官邸和白宫随时可沟通意道的架构,并强调加强首相官邸的功能,提高情报搜集能力。

针对恶化的中韩关系,安倍则表示,日本和这两个邻邦共同努力面对未来坦率对话意见的重要性。他说:“将继续(与中韩两国)一同致力于实现面向未来的坦诚对话。”

此外,为解决朝鲜等问题,安倍呼吁日本向“自我主张型外交”转变,并表示将设立一个由其亲自挂帅的绑架问题对策总部。同时安倍还明确提出将日美同盟定位于“服务全球和亚洲(的双边关系)”。

安倍还强调技术革新的重要性,提出建构长期战略的方针,以二零二五年大幅提高日本在医药、工学和情报技术等方面的水平为努力目标,并强调推动全面性的行政改革,消除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浪费,朝简朴而且效率的“肌肉型政府”迈进。

在经济政策方面,据路透社报道,安倍表示将削减支出,充实国库,但他并未对税制改革谈及细节。他重申“先有成长,才有财政改革”的口号,并指出,2007年4月起的下会计年度新发行公债额度,将会维持低于本年度的29.97兆(万亿)日圆。

他说:“在纠正中央及地方政府浪费及缺乏效率作为之前,我无法要求日本人民背负更多重担”,并称,如果削减无谓支出及其它改革措施,还无法支应社会福利支出成长,他才会考虑加税。

安倍表示,他不会回避改革日本消费税,也不会只依赖消费税来支应社会福利支出。有关消费税应何时调升及其幅度,在日本引发热烈讨论,但调升似乎是势在必行,因日本计划降低债务水平。有分析家质疑,安倍在整顿财政方面以成长为先的作法,是否能够抑制住日本庞大的公共债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