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为何默许胡锦涛撤陈良宇职

发表:2006-09-30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家香港媒体近日陆续把原上海书记陈良宇一案的案情和破案经过曝光,现阶段已可以肯定,原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虽曾任上海市委书记,但他在陈良宇被解职当天也有在场,这反映他已认可胡锦涛的决定。既然连江泽民也默许其继任人胡锦涛撤陈良宇职,半生骄傲的陈良宇这一回也算是无话可说。

应该指出,江泽民这一回默许胡锦涛向贪渎的陈良宇开刀,可说是合情合理。首先,胡锦涛已掌握到足够的证据,任何一位明理的人,也不会阻中央查处这种贪官;更何况,江泽民本人也曾在多次场合把反腐败问题提到“亡党亡国”的高度。胡锦涛本人既已站在道德制高点,江泽民实在难以拒绝支持胡锦涛的决定。

据传媒报道,去年中央纪委、中组部巡视组对上海进行巡视时,就听到对陈良宇及其儿子、前任秘书的不少反映。这大半年来,中纪委的工作已明显取得进展;从媒体所披露所知,中纪委掌握到的问题最少包括:为儿子出面筹措资金并从中获益,通过妻子接纳豪华住房贿赂,包养多名情妇、名模,向上海部门施压为企业谋取政策放宽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当局这几天都开放网上论坛让民众大谈陈良宇问题,并通过香港媒体发放案情,从民众都支持中央决定一点看,胡锦涛得到民意支持已无疑问。事实上,1992年江泽民原本听一些元老的极左意见,但当邓小平支持开放、力倡防左的南巡大受好评后,他也一样“从善如流”,转为支持市场改革。

江泽民在支持查处陈良宇背后,应该也有考虑到其历史评价问题。胡锦涛在不久前高度评价了《江泽民文选》,正式肯定了江泽民的历史地位。由此可见,江泽民也甚为重视其历史评价,而这次陈良宇问题证据确凿,民意也支持反腐,江泽民为了珍惜羽毛,其唯一的可能选项自然就是挥泪斩马谡。

另外,江泽民退休后虽仍有影响力,但已大不如前。要在政治上发挥决定性的影响力,手执军权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当年邓小平在军中威望极大,他退休后也能一言鼎;这方面,文人出身的江泽民实在是难以比附的。

再者,陈良宇一案涉及上海官员甚多,江泽民的姨外甥、上海市委常委吴志明可能也被牵连。如今吴志明去向未明,是否出走国外也是未知之数,江泽民更加没有讨价还价的本钱。

从陈良宇这次被捕并再比附其他一些事例,就可以看到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行事的一些特点。胡锦涛虽有自己的一套治国主张,且这套主张不一定跟江泽民的想法完全一样;但对党内的政治伦理,胡锦涛一直看得十分清楚;自他上台以降,他一直遵守“尊江”的原则。这次胡锦涛在立案调查陈良宇前先行知会江泽民,也可说是贯彻了这一“尊江”的原则。

在2003年对抗非典一役,虽然他要撤去江泽民原本保健医生张文康的卫生部长的职务,但他也不惜同时撤去自己一手提拔的北京市长孟学农,以示他的决定并非只是针对江泽民身边的人。结果,江泽民依然在两星期后露面呼吁“众志成城抗非典”,支持胡锦涛的部署。

在重要关头,胡锦涛行事也十分果断。因为中共六中全会的决议和一些人事调整对明年的中共十七大影响十分大,因此到了最后一刻陈良宇仍在抵制中央政令时,胡锦涛也不得不出手,把涉及贪渎兼生活作风有问题的陈良宇拉下马,向一众跋扈的地方诸侯示警。

据香港文汇报9月29日报道,曾任职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的河北省省长季允石,将任人事部第一副部长兼外国专家局局长。胡锦涛在日后的人事安排上,也许可以有更大空间。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