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庸专栏】陈良宇倒台 胡锦涛建立绝对权威

作者:李道庸 发表:2006-09-28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被解职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已成数月前从查处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开始,胡锦涛发动反腐风暴以来的最大斩获。

 

外界对陈良宇可能涉及上海的各种弊案,早有传闻。但中纪委对陈良宇的指控,却是今天中共官员普遍都存在的问题。

 

中共官场有个说法,叫作数字出官。中共的官员们,在地方上享有绝对的权力。为了GDP的数字及政绩形象,中共官员动用权力,影响银行贷款,或是用各种方法集资,然后投入在地方上的各式工程,以图拉抬GDP增长。这在今天的中国大陆,已是司空见惯。这些投资,因为涉及经济利益巨大,往往隐含种种贪腐内幕。

 

近年大陆房地产及固定资产投资热,地方上投入的开发的资金巨大。而资金来源则五花八门。这些资金要真的被调查的话,一般都可查出一些问题。

 

整倒陈良宇的头条大罪,上海社保资金违规挪用案,中纪委在8月11日,即在上海社保局局长祝均一身上打开缺口。对祝均一的指控是违规和受贿。抓住祝均一之后,中纪委很快又抓了陈良宇前秘书、上海市宝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裕。现在看来,中纪委调查此案的最终目的,就是直指上海的第一把手,陈良宇。

 

中纪委发布的陈良宇的罪状中,并没有一条说陈良宇本人有直接收受贿赂。甚至对秦裕的指控中,也没有说本人受贿,只是说涉嫌严重违纪。

 

陈良宇可能是因为并未从社保资金的挪用案中拿钱,而对这次反腐风暴心存侥幸。在被双规之前,多次在公开场合,陈良宇还高调支持中央的调查,表示"就是不管是哪一级、权力有多大、地位有多高,也不论以前有多少成绩、作过多大贡献,只要违纪违法,都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更不会包庇纵容"。

 

胡锦涛对这迟来的宣示效忠并不领情。但抓了陈良宇之后,这次的反腐,已有收兵的迹象。日前,上海的媒体,已被要求低调报道陈良宇案,只准发中央的统一稿件。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帮在中央的龙头人物曾庆红,在上海反腐开始之前,似已倒向胡锦涛,在抓陈良宇前,曾庆红跑到党校大谈反腐倡廉,八荣八耻等。这让陈良宇在这次反腐中孤立无援,只能束手就擒。

 

现在陈宇良倒下,上海帮已经分崩离析,失去老巢。从此将走入历史。

 

让陈良宇倒台,对胡锦涛来讲意义非凡。就在去年,对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陈良宇还有胆量断然拒绝,不让上海的房市降温。陈良宇当时敢不把中央放在眼里,是因为上海的经济地位,更重要的是,在中央政治局,乃至军队里,江泽民留下来的上海帮的势力还很大。这让外界觉得大陆中央的政策,出不了中南海。胡温对此非常恼火。

 

然而,今年上半年以来,胡锦涛借处理军中连续发生的坠机事件,革除了江泽民时代遗留下来的,军队只重安全,不重训练的弊政。此举赢得了社会的好评和军队的支持,加之摆平了中央上海帮的势力,胡锦涛终于腾出了手来。

 

陈良宇倒台之后,相信对树立胡锦涛在中共内部的绝对权威,将有巨大帮助。但胡锦涛是否能通过反腐,解决大陆官场普遍滋生,广泛蔓延的贪腐问题,外界却持怀疑态度。目前普遍的认识是,胡锦涛只不过又是在用反腐打击对手,巩固自已的权力。

 

但实际上胡锦涛是真反腐,还是借反腐抓权。现在下结论还太早。胡锦涛上台之后,曾很快提出建立和谐社会的口号,说明他看到了大陆社会的问题关键所在。

 

大陆社会现在因为官员腐败造成的社会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官方统计,去年发生的社会动乱事件就达八万四千多起。加上历史遗留下来的,包括六四,法轮功等大大小小的冤案等,都是今天大陆社会不可能和谐的原因。

 

胡锦涛政府如果公开处理这些事情,包括平反及给予补偿,将让中国人看到中共统治的黑幕且会触及台上官员的利益。这很可能让共产党亡党。不处理这些事情,大陆社会则如处在火山口上,永无宁日。

 

现在胡锦涛已经大权在握。中共内部已无任何人可以对他公开挑战,制肘。胡锦涛要如何选择未来的路,将是下一步的看点。

 

 

email: [email protected]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