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翰墨传奇(上)

作者:毛忠武 发表:2006-09-18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的开国元老于右任,善长草书与诗,平生逸事甚多,谨就下列诸端以志之:

(一)珍贵礼物:孙中山和于右任,在共同的倒满革命战斗中,建立了深厚友谊。孙中山于民国元年当选临时大总统,旋即辞去大总统让位给袁世凯,于右任去看他,孙中山送给于老两件珍贵礼物。

一件是孙中山亲笔为他题写的中堂,文曰:「博爱」;另一件礼物是:大炮弹壳。于右任一直保存着这颗大炮弹壳。

一九二九年(民国十八年)六月一日,孙中山「奉安」南京中山陵,于右任因足疾未能前去参加大典,在听到隆隆炮声时,抚摸弹壳,题了首诗,诗曰:

当年奉赐兮何意?今日追怀兮堕泪!平不平兮有时,不折不回兮,此物此志。

后来有人将此诗镌刻在大炮弹壳上,又拓片刊印保留至今,成为人们争相观瞻的珍贵文物。

(二)巧手醉书:一九三○年,一天,于右任应邀去朋友家吃酒,在主人盛情难却下,多喝了几盅,因而有点醉意,主人「趁机」要求他为自己写几个字作纪念。

于乘酒兴,一口气写了六个大字,行龙走凤,气势膝云,但这几个字是:「不可随处小便。」难登大雅之堂,酒醒后,深觉不妥当;遂请主人拿来一把剪刀,把几个大字剪开,然后拼成:「小处不可随便。」主人感谢说:「这样拼妙极了。」

(三)笔墨出丑:于右任不但字写的好,而且精于碑拓的鑑别。一九三六年在南京夫子庙,有位专门经营碑帖的商人,有一次不知在那里弄来一张墓志铭拓片,声称是「龙门二十名。」问于老:「要不要?」于老捋捋胡子,哈哈大笑说:「是伪品。」他指出这块碑拓,转弯锋稜之处是仿造。

顺便一提「鸳鸯七志斋」的逸事。于右任的草书,驰名中外。他于一九九三年创立「标准草书社」,馀暇刻苦钻研,以「易识」、「易辨」、「准确」、「美丽」八字原则,确立「标准草书」。

早在少年时代,于右任就学习王羲之「十七鹅」和魏碑汉隶,为了学写字,他先后收集了北魏墓志,潜心研究,吸取精华,因此把他的书斋叫做「鸳鸯七志斋」。

(四)不分等级:于右任系当代草圣,他的书法、最为人们所崇拜。不管是在中国大陆还是台湾,索求墨宝者,络绎不绝,而于右任对来求墨者,总是不予拒绝。

在台北,有一次副官送来一卷高级官员要求写的,他看后,不高兴地说:「我写字从不看官衔,不分等级,把官衔抹去,只留名字。」

我们可要留心看看,于右任留下的墨宝中,很少带有「职衔」,他一生就是这样严守「平等」二字。

(五)不能骗人:于右任的字,闻名海内外,无论谁向他要字,他都要亲笔书写。后来在台湾,秘书看他太忙,也曾替他代笔,他知道后,即刻制止说:「谁写的字,用谁的名字,不能欺骗人!你写的就把你的印盖上。」秘书惭愧得只好撕毁自己的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