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作者:亚微 发表:2006-09-11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维吾尔族活动人士热比

流亡美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活动人士热比娅已经被提名为下届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热比娅本人表示,她希望全世界要求自由的人们都能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各自的问题。

*瑞典议员提名*

瑞典议会议员安内利.埃诺克松(Annelie Enochson)星期一向美国之音透露,她已经向诺贝尔评选委员会提名流亡美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活动人士热比娅为下届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埃诺克松:“新疆地区大约有8百万维吾尔族人,他们一直在努力保护自己的传统、文化和宗教。热比娅就像他们的母亲一样。我认为,让她成为这8百万维吾尔族人争取和平的发言人非常重要。”

热比娅流亡美国之前,曾经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并且被列入美国《福布斯》杂志评出的中国20大民营企业富豪排行榜。2000年被中国当局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的罪行判处有期徒刑8年。2005年,获得保外就医,来到美国和丈夫团聚。

*191名候选人*

热比娅一共有11个孩子,5个在美国,1个在澳大利亚,另外5个孩子留在新疆,其中3人被抓,1人受到软禁。协助“挪威诺贝尔评选委员会”挑选诺贝尔和平奖人选的“挪威诺贝尔学院”院长盖尔.隆德斯塔德(Geir Lundestad)说,到今年2月1号截止日期之前,诺贝尔评选委员会一共收到191名候选人提名。

隆德斯塔德:“在2月份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我们筛选出30到40名候选人,并撰写有关这些候选人的报告。之后,我们再筛选出不到10人,由世界级专家提交有关这些人的详细报告。诺贝尔委员会10月13号公布最后的获奖者之前,一般会召开5次会议。今年的颁奖仪式在12月10号举行。”

据盖尔.隆德斯塔德表示,根据诺贝尔奖的评选规则,他们不能公布任何候选人名单,也不能就任何候选人提名发表评论。但是,他说,历史上一共有12位女性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

*热比娅:盼和平解决新疆问题*

热比娅(Rebiya Kadeer)在被中共关押期间就曾经获得挪威“拉夫托人权基金会”2004年度拉夫托人权奖。热比亚对这次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感到欣喜。

热比娅:“我听了这个消息以后很高兴,我也希望我能得到这个奖。我的愿望是和平解决新疆维吾尔族的问题,而且全世界需要自由的人们都能和平地解决自己的问题并得到自由。我也希望中国政府能释放我的孩子们和那些无罪被抓的政治犯。”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出,如果热比娅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对于新疆维吾尔族人民以及亚洲的穆斯林妇女争取自己的权利斗争具有重要的意义。

迪里夏提:“我认为,热比娅所做的一切符合诺贝尔和平奖的规定。如果热比娅能够得到诺贝尔和平奖,这个奖不只是给她个人的,而是给予整个维吾尔民族的。新疆维吾尔族长期以来在争取自己的权利方面采用以和平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

另外一方面,被中国官方控制的新疆地方媒体报道说,热比娅出国之前一再向政府保证,出境后绝不参与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任何活动,但一到国外立刻撕下伪装,与境外民族分裂势力频繁接触,并参与各种反华分裂活动。

中国外交官员还对美方为它所说的“在中国从事过犯罪活动的人”提供讲坛的做法提出谴责,因为热比娅曾经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揭露中国当局抓捕和虐待新疆异议人士的暴行。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