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限制外国媒体报道引发广泛批评

发表:2006-09-12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颁布新的法规,限制外国通讯社有关中国新闻的报道,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保护记者委员会"说,中国此举是一个"退步"。

"无国界记者"说,中国对外国通讯社规定的变化,可能对外国通讯社的工作带来"严重的影响"。

人权活动人士则批评中国此举,是对中国社会的伤害,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可能造成威胁。

"中国人权"公布的一份声明说,这些规管措施是试图用专制手段控制新闻和信息的传播以及控制中国人获得无限制新闻和信息的渠道。

另外在香港和台湾,有关方面也对中国规管外国通讯社的措施提出批评。

台湾陆委会发表的声明说,这些措施不仅违反了言论自由的原则,同时妨碍了人民了解真相的权力。

香港《南华早报》发表社论,标题是"控制新闻不是构建和谐之道"。

社论认为,北京此举并不奇怪,但是影响却很显然,那就是让政府可以控制,而且在必要的时候限制人民的所读、所闻和所看。

社论说,让新华社负责发布新闻到底是为了提高新华社的收入,还是加强对外国媒体报道的控制,或者两者兼有,现在还不清楚。官方这么做或许有它的道理,但是在外界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恶劣的决定,将进一步损害政府的声誉,因为政府需要做的不是压制对自己不利的报道,或者假装问题不存在,而是用周密的政策来解决难题。

美英关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加勒格斯表示,美国政府曾经向中国强调新闻自由是中国宪法以及国际认同的基本权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还表示,美国方面还认为中国方面此举并不与中国愿意建造成一个以信息为基础的现代化经济体的期望一致。

欧盟也计划在下月举行的中欧人权对话时,向中国提出有关事项。

在赫尔辛基出席亚欧首脑会议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洛佐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方面认为对于新闻自由的任何限制以及政府增加对于新闻自由的干预都是一项倒退。

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外交部长埃尔基.图奥米奥亚也向记者们表示,欧盟会密切关注中国新法规的执行情况,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的新法规会限制信息自由流通,也许这背后也有商业性原因。

埃尔基.图奥米奥亚表示,无论如何,对于媒体自由而言,这是错误的方向。

然而,芬兰外交部长埃尔基.图奥米奥亚还表示,目前欧盟除了向中国清楚表明观点以外,也无能为力。

世贸承诺

不过,欧洲委员会的一位官员说,看起来,中国当局的这一行动可能与参加世界贸易组织时所作出的有关保证金融信息自由化的承诺背道而驰。

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说,他已经向中国方面写信提及这一问题。

在巴西圣保罗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曼德尔森说:"我会继续提出这一问题,因为这并不光是一项有关经济自由的贸易问题,而且还是一项涉及信息自由传播以及言论自由的重要问题。

中国加强对外国通讯社对华报道的控制


欧盟方面还在日内瓦举行的检讨中国执行世贸承诺的会议上提及了这一问题并且将于下个月在北京举行的欧中人权对话的例会上提出这一问题。

前天(9月10日),中国当局宣布,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发布的新闻信息要经官方新华社批准。

奥运承诺

中国在申办2008年奥运成功时曾经承诺,将根据奥运会的要求,作为主办国,必须无条件发放媒体签证,允许媒体记者的自由采访。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当局为了规范"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和国内用户订用外国通讯社新闻信息,促进新闻信息健康、有序传播",中国官方新华通讯社制定了《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并从发布之日起生效实施。

报道说,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是对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实行统一管理的法定授权机构。

《办法》规定,所有中国媒体都要通过新华社审批,才可以使用外国通讯社的材料。

同时,这一《办法》规定,外国通讯社"不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发放包括破坏主权和危害社会的信息"。

国际传媒机构一直批评中国限制外国通讯社在中国的采访和发放信息。

中国颁布新的外国通讯社法规,显然是进一步收紧对外国媒体的管制。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