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反腐检察长卷入腐败案自杀身亡

发表:2005-08-21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燕明采访报导) 中国黑龙江省原人民检察长徐发因为卷入腐败案件中,在上星期自杀身亡。徐发与黑龙江官场多起经济案有关。香港媒体消息说:诱因是他被发现与马德的卖官案有关将面临严惩,而他高调反腐的时候,恰恰是他最腐败的时候。

去年十月,《新华社》曾报导徐发被免去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职务。

香港《文汇报》的消息说,他和其他四名黑龙江副省局高官涉及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双规调查。

今年三月,北京的中央纪委公布调查结果。徐发在任职期间,收受他人钱财并向黑龙江省前政协主席韩桂芝送钱,严重违反党纪,开除了徐发的党籍和公职。

香港《亚洲周刊》星期五消息说:徐发被双开除,但躲过了牢狱之灾,赋闲在家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甚至继续享受高干的某种特殊待遇。

然而,上星期六,徐发却被发现跳楼死亡。消息说:当天清晨四点多钟,他从自家九楼窗口一跃而下,官方在进行现场例行侦查之后,已经排除谋杀的可能,并随即封锁了消息,下令媒体不准报导。为了证实自杀传闻,星期五记者打电话到黑龙江省检察院了解情况。

记者:原检查察长徐发是不是已经死亡了?

黑龙江检察院:对。

记者:他是自杀的吗?

黑龙江检察院:好像是。

记者:是8月13日早上从自己家楼上跳下来的是吧?

黑龙江检察院:我不太清楚,我对徐发的死不太清楚。

记者:那关于他自杀的情况,那你…。

黑龙江检察院:那消息没有。

记者:那您是怎么知道的呢?

黑龙江检察院:我是听别人说的,是这两天才听说的。

记者:听到这消息您们觉得意外吗?

黑龙江检察院:我这里是公检部,我也对他不太认识,也没什么感觉。

《亚洲周刊》消息说:徐发自杀的诱因是他被发现与前缓化市委书记马德的“卖官案”有关。据悉徐发在交代任职期间,收受他人财产并向韩桂芝送钱的过程中,隐瞒了更大的经济的问题。但其他人出了问题连带把他也曝露了。

消息说:徐发面临严惩,一旦定罪,难以逃脱进监狱的命运,不过他的死不但使自己涉及的问题成了悬案,而且也使黑龙江省甚至北京某些高官可能涉及的重大案情从此断了线索。徐发的经济问题在三月份被曝光后,再次引发新闻媒体的追踪关注。

《南京周末报》报导说,他长期扮演“政治双面人”,身为黑龙江省检察长,多次向媒体发表过独到的反腐见解,颇受国人敬重;当大家看到有关他本人腐败问题时,忽然有了一种被戏弄的感觉。据悉对他实施双开除后,有关方面无论如何不肯透露他怎么贪污、怎么不办时事,只有传闻省党党委书纪的职务是向韩桂芝买来的。

而《香港亚洲周刊》说:徐发高调反腐的时候,恰恰就是他最腐败的时候,他已经签字画押承认有五、六十万元经济问题,却只给予一个双开除,还享受原来省、部级的住宅、工资和出行待遇,对于有关方面以党纪而不是国法处理,熟悉中国国情的香港中文大学王有京教授认为──

王有京:一个干部,他有犯罪的嫌疑就应该交给公安机关来调查处理,如果只开除党籍免除这个职务,我觉得这样子是把法律和党政的行为混淆起来,这样做呢是不对的。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