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郊流血惨案续:政府派特警镇压反贪村民(组图)

发表:2005-08-20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市郊番禹市鱼窝头镇太石村村民,因村官出卖土地的帐目不清,提出罢免村长,当地政府不批准他们的请求。8月16日,有四、五百个员警冲进村财会室抢夺帐本、绑架村民代表,爆发约1500村民和五百名员警的流血冲突事件。目前最新消息,村民有多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还有8人被捕。

广东番禺太石村有2075名村民,村年毛收入近3000万元。按照国家政策,村中土地以股份制的方式集体所有,村中出租和出卖土地应征得村民同意,并每年有一定的分红。

和太石村情况相似的周围的村庄,每年村民都可以得到几千块钱的分红,而太石村的村民只能得到几百块钱的红利,扣除很低的分红后,村中积留款项应有数千万甚至上亿,但目前帐面只剩几百万人民币,引起村民怀疑。

村民们说:现在的这些村官们,没当村官时和我们一样,一间房、6分地,当了3年村官后,现在洋房好几栋、小车也有了、我们的村民却还是靠打工、捡废品谋生。

七月末,太石村的四百位村民因村干部非法出卖集体土地、补偿款不落实到位、和村里财务不够透明,联名向太石村委、鱼窝头镇镇政府、和番禹区民政局提出,要求罢免现任村主任陈进生,公开财会帐目。但没有得到政府的批准。镇领导和区领导说不批准他们的罢免请求,否则将有上百个村庄效仿;都起来查帐,将牵连到多少个领导干部?

8月14日,太石村围绕村委会主任改选一事举行了新一轮普法讲座,组织村民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组织法》和《广东省村务公开条例》,希望大家的维权活动能完全按照法律程式进行。当天有几名学者从广州赶来参观学习,但出村时也遭到了员警的围堵盘查,还是
靠了村民的周旋才得以脱身。

8月16日,强行抓走了正在摩托车上的维权领头人冯伟南,再次引起村民不满,近1500的村民将载有镇政府副书记、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的车拦住,要求放人,几位中年女村民干脆躺在汽车前轮下。

一个多小时后,十辆警车,近500名手持盾牌的防暴员警及大队手持棍棒的武警。用手中的大棒、警棍对着人群乱打,有不少女村民受了伤,一些人鲜血飞溅,其中有七人被抓。太石村一位80多岁的婆婆冯珍,被员警打成骨折,还有一个16岁的孩子被打成重伤,另有冯顺添等8人被捕。

记者刚刚联系到十六岁的少年家属,说:“当天,员警用警棍打了孩子的头,用脚踹孩子,肚子上留下了一个脚印!目前孩子只能吃一点东西,肚子红肿,不能碰。”

80多岁的冯珍老婆婆,伤势很重,村委会和政府没有人管,家人也拿不出那么多的钱,医院也不能给很好的治疗,目前在医院只是吃些药和点滴维持。

村民说:“大概四、五百个员警打人,后来抓人啦! 员警要殴打我们啊!打得很伤!抓去应该有四、五十个人!还有100多个员警待命,还有一个地方有200多个员警准备更换,他们已经准备好一切。”

村民们不愿将账目交给政府那些贪官们审计,要求通过村民大会公开账目,目前每天都有几十个村民24小时保护财会账本,以防贪官将账目转移。

8月16日,警方和村民发生冲突后,村官们扬言:[派出所已经说了,3天之内必须撤离财会室,否则就要抓人。17日上午,村民本来欲前往镇政府,要求释放被抓走的八位村民,但又遭到了镇官员和员警,对村财会室的重兵围攻。”村民只好守护在财务室,否则证据都被抢走。

村民说:“我们村打算继续抗议下去,村里面的领导说要我们三天把里面所有看守帐务的人全部撤走,村里的人就不愿意啊!没有结果,我们村民犯了什么法,我们都是按照法律规定维护我们的权利,没有破坏公物,没有打架,没有聚众闹事。”

据村民说,当地政府不准记者采访,将来村里采访的记者监控起来,不让他们返回。但在村民的帮助下,部分记者已逃出太石村。村民向广州的很多报社求援,但除了当初南方周末和南方农村报,基本都是香港和海外的记者打来电话,8.16以后也没有记者来。

在8月16日的冲突中,还有邻村的很多村民,都看到了员警殴打太石村村民的场景,很多人都流泪了。村民们相约,如果员警来冲击财会室,他们会燃放爆竹通知全体村民。

至今太石村的几百名村民仍然在村委门前静坐,保护账目、要求当局为伤者看病,并释放被捕村民,他们说我们不会使用暴力,我们会按照法律的规定进行维护自身利益的行动,8.16那天员警那打我们,我们都没还手,受伤的都是村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