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和张学良的际遇说明了什么?

作者:武千年 发表:2005-01-18 1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推动抗日,1936年12月12日,晨五时,张学良与杨虎城一起举行兵谏,扣蒋于新城大楼。“西安事变”爆发。
12月25日下午三时,张亲送蒋介石离西安。26日,抵南京。
12月30日,国民政府任命李烈钧爲审判长,对张学良进行军法会审。
12月31日,被判处徒刑10年,剥夺公民权5年。
1月4日,国民政府下特赦令,将张学良交军事委员会“严加管束”。

“事变落幕,少帅为了保全蒋介石的面子,要亲送蒋介石返回南京,蒋对张说:“我不能保障你在南京的生命安全。” ” --摘自《党史纵横》

抢在戒严宣布之前,1989年5月19日 夜,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在被解除职务之际,拿着扩音器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喊话,呼吁他们解散集会。“同学们,我们来得太晚了。对不起同学们了!”。

1989年5月20日,中国政府宣布戒严,从1989年6月3日夜开始,解放军的坦克车对学生与北京市民进行血腥镇压未经任何法律程式,从此,赵紫阳被软禁长达近十六年。

““西安事变”后,张学良一直被囚禁、幽禁,直至1959年,蒋介石才下令解除对张的“管束”,但仍受到监视。不过,事后蒋、张关系并不太差,在国民党撤离大陆前,蒋介石曾托人送了一只表给张学良;1957年,蒋介石70大寿时,张学良也曾送礼贺寿。

据曾受蒋经国之命担任张学良副官的罗启回忆,蒋介石对“西安事变”的态度是他可以忍受个人受部下劫持之辱,也可以宽恕张学良兵谏之过,但永远无法原谅张发动“西安事变”对国家之伤害。”───人民网

中新社1月17日发布了一个极短的消息,表明85岁的赵紫阳今早去世。文中仅简单的称呼他爲“同志”,而没有说他是中国前国家元首,而晚间的重要新闻联播根本没有提到他的死讯。

新闻编辑表示,宣传部官员命令电视台和报纸不许报道赵的死讯,一些流行的网站也被通告禁止人们在网站上公开议论这位前领导人。

这项严谨控制显示胡锦涛或许连一个简单的公开追悼会都不会给赵。

美国ABC报导说,中国官方对民众宣布赵紫阳病逝的消息仅限于在网站上和下午报纸上的一篇两句话长的新华社报导。但是新华社同时发出一份通告,规定电台和电视台不得播出这一消息。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在向外国人居住的旅馆和住宅区播放的节目中提到赵紫阳时,电视信号被掐断。

“赵紫阳挑战中共体制的尝试,毫无疑问是失败的;他幽禁十六年后郁郁而终,也毫无疑问将成爲中共史上最可耻的一章。但是,赵紫阳以中共最高领导人之尊,最后用生命来控诉中共的体制,以自己的悲惨遭遇,控诉中共的制度,其力量将是惊人的!报D─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