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110周年诞辰将即 外孙女披露祖父轶闻

发表:2004-12-24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二月二十六日,是毛泽东诞辰一百一十一周年。毛泽东的女儿李敏(与贺子珍所生)有一个女儿,先前曾出国留学,她尝试以创作传记作品来探索分析伟人的家庭与生活轨迹,不久前,她谈及外祖父早年的一些经历,不少史实鲜为外界所知。
  
  据介绍,毛泽东小时候经常和父亲发生矛盾。冲突原因首先是父亲的脾气暴躁、儿子倔强;父亲对儿子的劳动、生活、学业要求严格,等等。为此,毛泽东在家里组织了一个“联合阵线”,最重要的就是依靠母亲。同时,他也努力劳作,小心记账,省得父亲抓到把柄。
  
  毛泽东父亲读过两年私塾,知道文化的可贵。他的目标是将来把儿子送到湘潭一家米店当学徒。然而,自毛泽东读了一本《盛世危言》后,却萌生了要到山外面的世界看看的念头。一九一○年,他想去邻县的湘乡东山小学读书,那是一所不教四书五经的新式学堂。
  
  毛泽东知道父亲的态度,所以搬来了一切可以说服他的许多亲戚和师长。表哥王季范说“不读书就没有用”,这打动了父亲的心思。加以毛泽东的八舅愿意负担学费,并让自己的儿子陪同一起上学,才得到同意。那年,十六岁的毛泽东第一次出门到离家五十里以外的地方。
  
  后来,他又有去省会长沙读书的机会,仍然受到父亲的反对。还是在母亲、舅舅及表哥、老师等的大力说项下,才同意让儿子深造。毛泽东这才得以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扩大视野、了解世界,进而奠定了他成为二十世纪伟人的起点。
  
  在毛泽东成名后,其家庭中最不为人知的一位成员,就是他的原配罗氏。众所周知,毛泽东相继有杨开慧、贺子珍和江青三位妻子,但这并不是历史全貌。毛泽东在延安接受采访时,曾谈过此事。
  
  在《韶山毛氏族谱.世系表》(竹溪支)齿录卷十五中,毛氏家庭对他第一次婚姻有具体记载:“原配罗氏,清光绪十五年己丑九月二十六丑时生,宣统二年庚戌正月初二寅时殁,葬韶山南岸土地冲楠竹,酉山卯向。”
  
  由此可知:罗氏生于一八八九年。毛泽东这位外孙女认为,这桩婚事有两个成因:“一是,毛罗两家是世交,罗氏祖母毛氏是外公祖父的堂姊妹,而罗氏之父与我的曾外公有生意往来,两家关系更加密切。二是,毛家有子无女(夭折两个),罗家有女无子(夭折六个),曾外婆身体不好,家事又颇繁重,找合适的大儿媳帮忙已是当务之急。”
  
  自从罗氏嫁到上屋场毛家之后,虽然人们不知道毛泽东“满意与否”,“但至少公婆满意──据说她与婆婆和弟媳(泽民外公的发妻王淑兰)相处很好。”
  
  一九一○年大年初二,罗氏因病去世──有人说是患了痢疾,在缺医少药的农村,这是足以夺命的恶疾。当时她才二十一岁。正是这年秋天,毛泽东走出了韶山到湘乡读书,从此开辟了真正属于他自己的新人生


香港《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