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邓小平担心遭软禁”

发表:2005-01-17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新获悉的秘密文件显示,在1989年决定派兵镇压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示威学生之前,已故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当时曾担心自己会遭到软禁。

这份秘密文件说,在天安门事件发生之前,邓小平曾对参加会议的中国高层核心人物表示,“无政府混乱状况一天比一天糟糕。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我们都可能被软禁。”

据报道说,这些秘密文件是由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主持人麦克·华莱士电视采访的一名中国官员带至美国的。

据悉,这个采访节目预计于1月7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60分钟”采访节目中播出。

中共党员

将这份秘密文件带至美国的这名中国高级官员表示,他是名忠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秘密文件说李鹏等持强硬路线者要求镇压“四”示威学生

不肯透露姓名的这名中国官员在电视采访中没有暴露其真实面孔,因为他表示今后将返回中国。

这名官员在节目中透露说,他希望出版这些秘密文件,并以化名来发表这批“天安门文件”。这些秘密文件记载了中国政府高层人士在天安门事件期间的会议情况。

他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我曾看到(镇压后的)尸体。我也看到了(官员们)低落的情绪。”

他对美国记者华莱士说,“我认为(中国)高层领导对此事的看法有分歧。根本没有办法提及此事,我希望通过这本书的出版,能够引发此事的辩论。”

权力争斗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对天安门广场上的示威学生是否使用武力镇压的问题上,当时中国领导人中强硬派和改革派确实存在着权力争斗,这种争斗一直持续到现在。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引述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的话说,这些秘密文件看来是真实的,它证明了当年李鹏和王震等人持强硬路线者希望镇压这些学生。

据这份文件称,当时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赵紫阳曾要求对学生采取更民主的解决方案。赵紫阳目前仍被中国政府软禁在家。

当局对要求平反“六四”的要求充耳不闻

李鹏现任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为中国领导人中的第二号人物。退休将军王震已在1997年以92岁高龄去世。

"战略举措"

黎安友教授对华莱士说,“这显示了(中国政府内部存在的)激烈的权力争斗,比外界想象的还要激烈得多。”

他认为,“中国政府身居高位的某位人物希望将这些中国政治体制中最绝密的文件资料对外公布。”

在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认为,此时此刻公布这些秘密文件是中国政府改革派官员的战略性举措,旨在对下一届中国领导人的安排产生影响。

“多维网站”

在美国经营中文“多维网站”的负责人何频在接受BBC中文部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他曾有机会亲眼看到这些秘密文件,因为有人希望他出版这些文件。

何频在电话中表示,他不清楚中国政府高层是否在天安门事件期间有过这些强硬派和改革派人士之间的权力争斗。但他证实说,这些文件在他看来应该是真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