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啸过后的商机 钢铁和建筑业看好

发表:2005-01-04 1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人类悲剧面前谈论经济法则,可能有悖常理,尤其是在印度洋大海啸这样的灾难面前。

分析师们说,预期亚太地区只有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少数行业将受到短期的不利影响,而建筑业之类的其它行业还有望得到长期好处。

“2003年非典危机期间,尽管死亡率要远远低于现在,但经济所受冲击要大得多。这次情况将会相反,”JP摩根驻新加坡的区域经济学家拉伊维马立克(Rajiv Malik)说。

全球最大的再保险商“慕尼黑再保险公司”(Munich Re)估计,与此次海啸相关的损失总计将达140亿美元。与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造成的1320亿美元损失相比,这个数字就相形见绌了。神户大地震造成5000人死亡,大大低于此次灾难的死亡人数。

这一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此次海啸主要波及经济上贫穷的地区,那里的工业或基础设施甚少。

大多数复兴资金将用于重建,其中泰国计划斥资5.1亿美元,重建普吉岛附近的主要旅游区;印尼预计投入10亿美元重建接近震中的苏门答腊岛北部。自12月 26日灾难发生以来,泰国的暹罗水泥(Siam Cement)以及炼钢企业NSM和 Sahariviya等建筑业相关公司的股价均已上扬。经济学家预计,今后一年对钢铁和其它建筑产品的需求将会增加。

泰国主要水泥生产商暹罗水泥表示:“我们尚未得出数字,但需求会很强劲。我们估计,酒店将计划及时重新开张,迎接明年的旅游旺季。”

悉尼的分析师们预计,已在亚洲拥有大量业务的澳大利亚建筑业有望得益于重建工作。

工程和基建集团莱顿控股(Leighton Holdings)、澳大利亚两大钢铁出口商BlueScope和OneSteel、建材集团博罗(Boral)和詹姆士哈蒂(James Hardie)等,可能会是得益的澳大利亚企业。

大多数重建基金可能来自政府预算和国际援助机构,而不是保险商,因为“一般而言,鉴于这些地区的经济状况,它们都没有很好的保险保障”,澳大利亚保险公司QBE的首席财务官尼尔德拉博斯科(Neil Drabsch)说。

受到最大冲击的将是当地的保险公司。泰国再保险公司(Thai Reinsurance)预期净损失1亿泰铢(合260万美元)。“泰国再保险公司的业务涉及泰国境内大部分风险,因此将因为此次灾难承受一定的损失,” 该公司表示。虽然旅游业将承受来自海啸灾难的最大直接冲击,“但其复苏速度可能会快于非典危机,”马立克先生说。

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国泰航空(Cathay Pacific)和亚洲航空(AirAsia)等区域性航空公司的股价均已下跌;一些分析师把这种现象称为“条件反射”。

在一波取消假期的浪潮后,泰国国际航空(Thai International)的股价本周已下跌近5%,但这家国家航空公司将遭受何种程度的损失尚不明了。泰国国际航空是泰国航空(Thai Airways)的母公司。

“旅游业已遭到巨大冲击,那当然会影响到我们,但我认为,复苏将比人们预料的快,”泰国国际航空总裁甲诺•阿比拉迪(Kanok Abhiradee)表示。

新加坡航空表示,其业务仅受到“轻微的影响”。尽管有些人取消了前往渡假胜地的航班,但前往斯里兰卡和印度的客流增加了,因为人们飞往受灾地区帮助亲属。

然而,韩国航空运营商大韩航空(Korean Air)和韩亚航空(Asiana Airlines)已把飞往泰国普吉岛(Phuket)的航班暂停一个月,而香港港龙航空(Dragonair)表示,收到“大量取消”普吉岛航班的要求。

旅行社表示,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度假者已因惊吓而不敢到亚太地区旅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